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91)智著字第0910000635號函

令函日期: 91-02-05
令函案號: (91)智著字第0910000635號函
令函要旨: 貴院所詢著作法相關疑義一案,復如說明,請 查照。
說明:
一、復 貴院九十一年一月十六日台博秘字第○九一○○○○二九二號函。
二、按古人著作因年代久遠,自始不受著作權保護,屬公共所有,任何人均得自由利用,惟如經依著作權法(以下稱本法)第七十九條規定申請製版權登記者,製版人就其版面,專有以影印、印刷或類似方式重製之權利,其期間自製版完成時起算存續十年。來函所述 貴院景印之宋四大家書法冊,其中宋代名家之書法屬美術著作,自始不受著作權保護,除就其原件以影印、印刷或類似方式重製首次發行,並依法辦理製版權登記,由製版人就其版面專有以影印、印刷或類似方式重製之權利外,任何人均得自由利用,先予敘明。
三、又本法第七條規定:「就資料之選擇及編排具有創作性者為編輯著作,以獨立之著作保護之。編輯著作之保護,對其所收編著作之著作權不生影響。」 貴院景印之宋四大家書法冊如係經選擇及編排具有創作性者,得以編輯著作而獨立受著作權法保護,惟所編選之各件宋四大家書法因已屬公共所有,並不因此重新受著作權保護,亦即他人未經授權,不得利用該編輯著作,惟得利用該編輯著作中已屬公共所有之各件宋四大家書法。所詢 貴院出版書法冊屢遭大陸廠商盜印販售情事一案,請參酌上開規定及說明。
四、又文化資產保存法第十六條規定:「公立古物保管機構保管之公有古物,得由原保管機構自行複製出售,以資宣揚。他人非經原保管機構准許及監製,不得再複製。」所詢問題是否有該條文之適用,因非屬本局業務,請逕洽詢該法主管機關。
五、末按著作權係屬私權利法律關係,是否為著作權法所保護之著作?是否有侵害等?事涉具體個案之認定,應於發生爭執時,由司法機關依調查具體事實認定之,併予敘明。另本局「著作權法規檢索系統」已上載本局網站(http://www.moeaipo.gov.tw)供各界參考,其中包括有著作權法主管機關歷年所作法令解釋,歡迎檢索參考。
相關法條 法條名稱 法條條文
01000700 著作權法第7條 就資料之選擇及編排具有創作性者為編輯著作,以獨立之著作保護之。 編輯著作之保護,對其所收編著作之著作權不生影響。
01007900 著作權法第79條 無著作財產權或著作財產權消滅之文字著述或美術著作,經製版人就文字著述整理印刷,或就美術著作原件以影印、印刷或類似方式重製首次發行,並依法登記者,製版人就其版面,專有以影印、印刷或類似方式重製之權利。 製版人之權利,自製版完成時起算存續十年。 前項保護期間,以該期間屆滿當年之末日,為期間之終止。 製版權之讓與或信託,非經登記,不得對抗第三人。 製版權登記、讓與登記、信託登記及其他應遵行事項之辦法,由主管機關定之。
  • 發布日期 : 91-02-05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02-02-25
  • 瀏覽人次 : 79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