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電子郵件990702b

令函日期: 99-07-02
令函案號: 電子郵件990702b
令函要旨: 一、依著作權法(下稱本法)第9條第1項第3款規定,標語及通用之符號、名詞、公式、數表、表格、簿冊或時曆等,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復依本法第10條之1規定,依本法取得之著作權,其保護僅及於該著作之表達,而不及於其所表達之思想、程序、製程、系統、操作方法、概念、原理、發現。因此,所詢之軟體設計單純引用書籍內的公式一節,按「公式」乃作為概念或原理等之唯一或極其有限的表達方式,從而已構成思想與表達不可分辨或不可分離之情況,已屬「概念」之範疇,而「概念」並不具獨占性,非屬本法保護之對象,因此您於設計程式時引用這些公式,並不會有著作權的問題。
二、以上說明,請參考著作權法第9條與第10條之1規定。
相關法條 法條名稱 法條條文
01000900 著作權法第9條 下列各款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 一、 憲法、法律、命令或公文。 二、 中央或地方機關就前款著作作成之翻譯物或編輯物。 三、 標語及通用之符號、名詞、公式、數表、表格、簿冊或時曆。 四、 單純為傳達事實之新聞報導所作成之語文著作。 五、 依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及其備用試題。 前項第一款所稱公文,包括公務員於職務上草擬之文告、講稿、新聞稿及其他文書。
01001001 著作權法第10條之1 依本法取得之著作權,其保護僅及於該著作之表達,而不及於其所表達之思想、程序、製程、系統、操作方法、概念、原理、發現。
  • 發布日期 : 99-07-02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02-02-25
  • 瀏覽人次 : 28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