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電子郵件1010801

令函日期: 101-08-01
令函案號: 電子郵件1010801
令函要旨: 關於 您所詢問題,本組答覆如下:
一、於網路上下載照片並加以修改之行為,已涉及「重製」及「改作」他人享有著作權之「攝影著作」,而「重製權」及「改作權」皆為著作財產權人專有之權利,所以除有合理使用(著作權法第44條至第65條參照)之情形外,應取得該著作財產權人之同意或授權,否則即有可能侵害著作財產權,須負相關之民、刑事責任。
二、政府機關網站上之照片與一般攝影著作相同受有保護,因此若要利用政府機關的照片,除有合理使用之情形外,仍然應取得其授權。另依本法第50條規定:「以中央或地方機關或公法人之名義公開發表之著作,在合理範圍內,得重製、公開播放或公開傳輸。」其中「合理範圍」之認定,原則上應參考本法第65條第2項所定四款基準。
三、因著作權為私權,所以在具體個案中,對於利用著作有無構成合理使用、是否侵權等情形,若有爭議,仍應由司法機關依具體個案調查事實認定之。
相關法條 法條名稱 法條條文
01005000 著作權法第50條 以中央或地方機關或公法人之名義公開發表之著作,在合理範圍內,得重製、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 發布日期 : 101-08-01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02-02-25
  • 瀏覽人次 : 27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