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電子郵件1080919c

令函日期: 108-09-19
令函案號: 電子郵件1080919c
令函要旨: 一、來信表示欲對所販售的飾品拍照,並利用書籍內頁(含有文字及圖片)作為背景一節,由於該文字與圖片可能為著作權法所保護之語文及美術著作,如作為背景拍攝後,置於社群網站供不特定人瀏覽,可能涉及「重製」及「公開傳輸」他人著作利用之行為,由於「重製權」及「公開傳輸權」均屬於著作財產權人專屬之權利,此利用行為除有著作權法第44條至第65條合理使用情形外,應取得該著作財產權人同意始得為之,先予說明。
二、另依著作權法第65條第2項規定:「著作之利用是否合於第44條至第63條規定或其他合理使用之情形,應審酌一切情狀,尤應注意下列事項,以為判斷之基準:一、利用之目的及性質,包括係為商業目的或非營利教育目的。二、著作之性質。三、所利用之質量及其在整個著作所占之比例。四、利用結果對著作潛在市場與現在價值之影響。」因來信所述拍攝標的含有他人享有著作權之著作,如著作在影片中僅是附帶地出現,而非利用人主要之利用標的,而依一般社會通念,其利用的質與量皆屬輕微者,似有依著作權法第65條第2項規定主張合理使用的空間。
三、由於著作權係屬私權,在具體個案中,對於利用著作有無構成合理使用、有無構成侵害等,如有爭議,仍應由司法機關於個案調查具體事實認定之。
相關法條 法條名稱 法條條文
01006500 著作權法第65條 著作之合理使用,不構成著作財產權之侵害。 著作之利用是否合於第四十四條至第六十三條所定之合理範圍或其他合理使用之情形,應審酌一切情狀,尤應注意下列事項,以為判斷之基準: 一、利用之目的及性質,包括係為商業目的或非營利教育目的。 二、著作之性質。 三、所利用之質量及其在整個著作所占之比例。 四、利用結果對著作潛在市場與現在價值之影響。 著作權人團體與利用人團體就著作之合理使用範圍達成協議者,得為前項判斷之參考。 前項協議過程中,得諮詢著作權專責機關之意見。
  • 發布日期 : 108-09-19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08-10-09
  • 瀏覽人次 : 60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