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電子郵件1081111

令函日期: 108-11-11
令函案號: 電子郵件1081111
令函要旨:

一、所詢問題一,研討會講師上課內容如具有「原創性」(非抄襲他人之獨立創作)及「創作性」(具有一定之創作高度)兩項要件,即為受著作權法保護之語文著作;如該演講內容為講師既有之創作,則該演講內容由講師享有著作人格權及著作財產權。另將講師上課內容錄影,涉及著作權法所稱「重製」之利用行為,而「重製權」屬於著作財產權人(即講師)專屬權利,主辦單位經其同意後錄影,僅享有該錄影重製物之所有權,並未取得錄影內容之著作權。(請參考本局108年1月14日電子郵件1080114解釋)
二、所詢問題二,依著作權法第37條第1項規定:「著作財產權人得授權他人利用著作,其授權利用之地域、時間、內容、利用方法或其他事項,依當事人之約定;其約定不明之部分,推定為未授權。」網路上免費提供他人使用的著作,一般均會聲明其授權範圍(如標示創用CC之圖片),利用人在該授權範圍內利用即可;故如您重製他人之著作,係在其授權範圍內,即無侵害著作財產權之疑慮。
三、又依著作權法規定,著作人專有姓名表示權等著作人格權,故如未依照著作人之授權說明註明出處(例如:標示著作人姓名或名稱等),仍可能侵害著作人之著作人格權,而須負擔民、刑事責任(著作權法第88條、93條第1款規定參照),併予說明。
四、以上說明請參考著作權法第3條第1項第5款、第15條至第17條、第22條第1項、第37條第1項、第88條及第93條第1款規定,由於著作權屬於私權,如發生爭議,仍應由司法機關依具體個案調查事實證據認定之。

相關法條 法條名稱 法條條文
01003700 著作權法第37條 著作財產權人得授權他人利用著作,其授權利用之地域、時間、內容、利用方法或其他事項,依當事人之約定;其約定不明之部分,推定為未授權。 前項授權不因著作財產權人嗣後將其著作財產權讓與或再為授權而受影響。 非專屬授權之被授權人非經著作財產權人同意,不得將其被授與之權利再授權第三人利用。 專屬授權之被授權人在被授權範圍內,得以著作財產權人之地位行使權利,並得以自己名義為訴訟上之行為。著作財產權人在專屬授權範圍內,不得行使權利。 第二項至前項規定,於中華民國九十年十一月十二日本法修正施行前所為之授權,不適用之。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適用第七章規定。但屬於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管理之著作,不在此限: 一、音樂著作經授權重製於電腦伴唱機者,利用人利用該電腦伴唱機公開演出該著作。 二、將原播送之著作再公開播送。 三、以擴音器或其他器材,將原播送之聲音或影像向公眾傳達。 四、著作經授權重製於廣告後,由廣告播送人就該廣告為公開播送或同步公開傳輸,向公眾傳達。
01008800 著作權法第88條 因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或製版權者,負損害賠償責任。數人共同不法侵害者,連帶負賠償責任。 前項損害賠償,被害人得依下列規定擇一請求: 一、 依民法第二百十六條之規定請求。但被害人不能證明其損害時,得以其行使權利依通常情形可得預期之利益,減除被侵害後行使同一權利所得利益之差額,為其所受損害。 二、 請求侵害人因侵害行為所得之利益。但侵害人不能證明其成本或必要費用時,以其侵害行為所得之全部收入,為其所得利益。 依前項規定,如被害人不易證明其實際損害額,得請求法院依侵害情節,在新臺幣一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酌定賠償額。如損害行為屬故意且情節重大者,賠償額得增至新臺幣五百萬元。
01009300 著作權法第93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五十萬元以下罰金: 一、侵害第十五條至第十七條規定之著作人格權者。 二、違反第七十條規定者。 三、以第八十七條第一項第一款、第三款、第五款或第六款方法之一侵害他人之著作權者。但第九十一條之一第二項及第三項規定情形,不在此限。 四、違反第八十七條第一項第七款或第八款規定者。
  • 發布日期 : 108-11-11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08-12-05
  • 瀏覽人次 : 68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