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電子郵件1081127b

令函日期: 108-11-27
令函案號: 電子郵件1081127b
令函要旨:

一、所詢如僅彈奏音樂著作(詞、曲),未利用到唱片公司發行之錄音著作,自無須取得錄音著作之授權,合先敘明。
二、如您僅將原曲進行編排以利配合演出之樂器,實際上仍係重現他人著作的內容,未有新的創意投入,則不涉及改作行為,屬「重製」的利用行為;如果是修改他人之著作另為創作,則涉及改作的利用行為。不論係「重製」或是「改作」,除有著作權法第44條至第65條合理使用之情形外,原則上均須得到著作財產權人之同意或授權,始得為之。
三、至於改作後另有創作的成果,如該創作符合「原創性」及「創作性」兩項要件,亦得構成一新的獨立著作(衍生著作),享有著作權,獨立受著作權法保護。又衍生著作之保護,對原著作之著作權不生影響(即原著作及衍生著作皆受保護,參考著作權法第6條規定)。另,有關音樂編曲所生之著作權問題可參考本局局網「音樂編曲著作權相關問題之說明」。
 

相關法條 法條名稱 法條條文
01000600 著作權法第6條 就原著作改作之創作為衍生著作,以獨立之著作保護之。 衍生著作之保護,對原著作之著作權不生影響。
  • 發布日期 : 108-11-27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08-12-05
  • 瀏覽人次 : 51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