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電子郵件1090207

令函日期: 109-02-07
令函案號: 電子郵件1090207
令函要旨:

有關所詢著作權問題,本組答復如下:

一、一般所稱「公播版」係指視聽著作之著作財產權人授權利用人,得在其授權範圍內「公開上映」該視聽著作;至備份視聽資料(如DVD),依著作權法規定,係屬「重製」行為,重製權屬於著作財產權人專有,因此,不論是「公播版」或「家用版」,除有著作權法第44條至第65條合理使用之規定外,應取得視聽著作之著作財產權人授權或同意,始得重製,合先敘明。

二、如館藏著作屬稀有版本且已毀損或遺失或有毀損、遺失之虞,為「保存資料之必要」,可依著作權法第48條第2款規定加以重製,無須徵得著作財產權人的同意,但仍不得提供讀者外借觀看(請參考本局1050219函釋之說明,如附件)。

三、又館藏影片如不構成上述「保存資料之必要」要件,或雖構成前述要件,而仍有外借之需求,則貴館仍應取得著作財產權人之同意或授權,方屬合法。建議貴校應先釐清「公播版」影片之授權、範圍,例如可否另行重製(及其份數)?可否提供外借等,以避免不必要之法律爭議。

四、由於著作權係屬私權,有關利用著作之行為是否屬合理使用?有無構成著作權侵害等如有爭議,均須由司法機關依具體個案事實調查證據認定之。

相關法條 法條名稱 法條條文
01004800 著作權法第48條 供公眾使用之圖書館、博物館、歷史館、科學館、藝術館或其他文教機構,於下列情形之一,得就其收藏之著作重製之︰ 一、 應閱覽人供個人研究之要求,重製已公開發表著作之一部分,或期刊或已公開發表之研討會論文集之單篇著作,每人以一份為限。 二、 基於保存資料之必要者。 三、 就絕版或難以購得之著作,應同性質機構之要求者。
  • 發布日期 : 109-02-07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09-03-04
  • 瀏覽人次 : 48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