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電子郵件1090501b

令函日期: 109-05-01
令函案號: 電子郵件1090501b
令函要旨:

一、依「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協定(TRIPS)」規定,外國人著作如係屬WTO會員國國民之著作,在我國自可受我國著作權法保護。針對您欲利用此西班牙歌曲Astronomia 2K19作為非營利影片之背景音樂,並將其上傳至YouTube網站,其中會涉及「重製」音樂著作(詞、曲)及錄音著作(CD原聲)、與「公開傳輸」該音樂著作及錄音著作,原則上應先分別取得著作財產權人之同意或授權,方得利用,合先敘明。

二、有關國外音樂如何取得公開傳輸授權部分,因國內之集管團體MÜST有代管國外之音樂著作,故利用人原則上應向MÜST取得授權合法利用著作。經查此首歌屬西班牙集管團體SGAE所管理,而此集管團體與我國集管團體MÜST有簽訂互惠契約,代管彼此管理範圍之音樂著作;又您欲將此影片上傳至YouTube,據了解YouTube網站已向MÜST取得音樂著作的公開傳輸授權,如有利用問題,請洽MÜST查明其詳細授權範圍,以避免利用時發生爭議;惟對於音樂著作之重製、錄音著作之重製與公開傳輸權仍應取得著作財產權人授權,方得使用。

三、針對您所詢此首外國歌曲之權利狀態歸屬及授權資訊查詢管道:

(一)音樂著作之重製權的授權資訊:您可洽詢台北市音樂著作權代理人協會(MPA,電話:0905-527-616)、或洽詢社團法人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MÜST,電話:02-2511-0869,可協助查詢重製權之授權資訊)。

(二)錄音著作之重製、公開傳輸權的授權資訊:您可洽詢社團法人台灣錄音著作權人協會(ARCO,電話:02-2718-9517)。

  • 發布日期 : 109-05-01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10-09-27
  • 瀏覽人次 : 110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