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電子郵件1100311d

令函日期: 110-03-11
令函案號: 電子郵件1100311d
令函要旨:

 

有關您所詢書籍著作權版權申請,答復如下:

一、著作權法並無版權一詞,您來信所稱「版權」,似應指「著作權」,先予說明。

二、依我國現行著作權法(下稱本法)採創作保護主義,著作人於著作完成時即享有著作權(本法第10條參照),無須登記或註冊(著作權登記制度於民國87年已廢止)。故若該書籍係由您創作完成,並具有原創性(非抄襲他人之獨立創作)及創作性(具有最低創意高度)等要件,則該書籍即為受著作權法保護之著作,不需要為任何的申請或註冊。

三、又著作權人與其他一般私權之權利人相同,對其權利之存在須自負舉證責任,所以為了保護您的著作權,建議可於著作上標示著作人姓名(或筆名),並保留與創作過程、發行及其他與權利有關事項的資料(如草稿、備份、或是您與他人就本著作有關之討論紀錄等等),以作為確保自身權利之依據 (詳可參考本局網站「著作人舉證責任及方法」之相關說明),併予說明。

 

相關法條 法條名稱 法條條文
01001000 著作權法第10條 著作人於著作完成時享有著作權。但本法另有規定者,從其規定。
  • 發布日期 : 110-03-11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10-04-07
  • 瀏覽人次 : 109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