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電子郵件1110103

令函日期: 111-01-03
令函案號: 電子郵件1110103
令函要旨:

一、  商品照片如具備「原創性」(非抄襲他人之獨立創作)及「創作性」(最基本的創意程度),即屬受著作權法保護之攝影著作,您欲於產品推薦評測文章中利用該商品照片,會涉及重製行為,除有符合著作權法第44條至第65條合理使用之情形外,應取得該商品照片著作財產權人的同意或授權,始得為之,否則會涉及著作權侵害,而須負擔民事、刑事責任,合先陳明。

二、  復按著作權法第52條規定,為評論之必要,在合理範圍內得引用已公開發表之著作。而「引用」係指以節錄或抄錄他⼈著作,供自己創作之參證或註釋等,利用行為需以有自己的著作為前提;又有關合理範圍之內涵,須依著作權法第65條第2項規定之各款要件(包含利用之目的及性質、所利用著作之性質、質量及其在整個著作所占比例,利用結果對著作潛在市場與現在價值之影響)於具體個案綜合判斷,如不致過度影響著作財產人之權利,始得主張合理使用。因此,您所撰寫的產品推薦評測文章中,引用他牌商品之官網形象照片,若符合前述的要件,才可能有依著作權法第52條主張合理使用的空間。

相關法條 法條名稱 法條條文
01005200 著作權法第52條 為報導、評論、教學、研究或其他正當目的之必要,在合理範圍內,得引用已公開發表之著作。
  • 發布日期 : 111-01-03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11-02-09
  • 瀏覽人次 : 46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