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校園著作權百寶箱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序 文

智慧財產權是近年來新興的法律課題,其所涉及的層面十分龐雜與新穎,其中又以著作權法與民眾日常生活最為貼近與密切,更是智慧財產權領域中重要的一環。 
鑑於目前坊間著作權法相關書籍,多為學者所撰擬的教科書或專論,對於非法律背景之民眾欲作為此專業入門,恐在理解上多所困難,而過於簡略粗淺的宣導資料,之於學校師生而言,亦無助其自行進修或閱讀使用。因此,智慧局為了傳遞正確的著作權概念,特委請賴文智律師擔綱此「校園著作權百寶箱」作者,編撰一易讀、易懂、易用的工具書,作為教學或自修參考。

益思科技法律事務所賴文智律師以其著作權領域之深厚學養,透過深入淺出的文字介紹校園內常見著作權問題,內容所含甚廣,網羅校園內常見之著作權問題,包括有網路下載影音與傳輸之違法性、圖書館運作實務上可能面臨的侵權議題、學術研究資料利用與成果流通等100個時下熱門的討論話題,以Q&A方式分類整理,彙編成書,相信必能提供學校教職員生對著作權有更深一層的了解與認識,謹藉此向賴律師致上最誠摯的謝意。

至盼本專書能讓學習者對著作權有整體而清晰的認知,進而建立著作權法治觀念,同時更期盼本專書能成為社會大眾日常實用、學習和參考的工具書,引領全民共同為知識價值之利用、學術資產之累積,以及提升文化產業永續發展而努力。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局長 蔡練生 謹識 
2007年3月

作者序 賴文智.王文君

著作權法不是洪水猛獸。 
這是我們完成本書的寫作後,最想對讀者們說的一句話。

誠然,不可諱言地,我國著作權法確實是流有外國血液的非原生法典。尤其自1980年代起,由於國際貿易環境改變,著作權保護成為各先進國家評估貿易夥伴關係良窳的指標之一,而隨著歷次著作權法修正與權利人權利意識的崛起,一連串與校園或學生有關的圖書資料影印、大補帖燒錄與網路音樂軟體下載等查緝行動,相應於莘莘學子與相關社群對著作權議題的漠視,甚至是採取敵視的「反著作權」態度,更是讓著作權法在民眾心中形成「惡法」的印象。

然而,由著作權法的本質來觀察,其最主要是藉由保護著作權人,以鼓勵其持續創作作為一種工具手段,最終目標是在達成促進國家社會文化的進步發展。固然著作權制度是學習自國外的立法體例,但透過國內歷年來因應著作利用科技及社會環境的變化進行修正,努力地在著作人格權尊重與財產權保護,以及社會公共利益之間求取平衡,著作權法早已對國內社會產生極大的正面影響。

事實上,不只有知名作家才能享受著作權法所帶來的好處,網路上許多無名的創作者,也因為著作權制度的存在,而有機會吸引出版業者將其著作透過紙本出版使更多人得以接觸到這些動人的圖文創作,進而激發更多新創作的產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可說是著作權立法最重要的目的-透過法律上的保護,鼓勵知識持有者分享所知,鼓勵資本家投入知識流動的活動,讓更多人有機會以合理的成本接觸資訊,得以站上巨人的肩膀看看遠方,以推動社會文化持續發展前進。

有鑑於建立正確的著作權保護與侵害預防觀念的重要性,智慧局歷年來投注大量資源在進行相關著作權概念的推廣及教育工作,我們很榮幸有機會參與多場校園、圖書館、政府機關及業者的演講活動,深刻感受到各界對於著作權資訊學習的需求,尤其校園為然。智慧局為進一步落實著作權觀念從基礎教育紮根,乃提出針對各級學校教職員以及高中職以上學生,以校園常見著作權議題為主軸,編寫Q&A問答提供參考的專案,也可作為著作權講師進行校園著作權宣導的基本素材。益思科技法律事務所很高興有機會擔任這個重要專案的執筆工作,也非常感謝智慧局著作權組同仁意見的提供及審閱修改的協助。

本書共分為六大部分,主要蒐集與校園相關的著作權問題,透過Q&A的方式介紹著作權概念並提供具體解答,每一個Q&A都是獨立的內容,讀者可以針對特定的問題快速獲得解答;但各篇內容也相互關聯,分別就不同著作權議題做了一些分配,相信在讀完本書後,可以對整個著作權法制有較完整的了解。至於在閱讀的建議方面,可由著作權基本概念篇開始,建立並釐清相關基礎概念,其後再依您的興趣及需求,分別選擇著作權基本概念篇、圖書館篇、學校行政與電算中心篇、網路篇、研究活動篇以及教學活動篇等不同主題加以閱讀。

著作權法不是洪水猛獸。正視它、認識它,便能無礙地面對它。翻開本書,便是一個好的開始。讓我們一同開啟著作權百寶箱,分享智慧無盡藏。

若對本書內容有任何指正,請不吝與智慧局著作權組或作者聯繫。

※ 著作權諮詢專線電話: 
(02)8732-2983 (02)8732-2792 (02)8732-1452 
※ 作者聯絡資料: 
賴文智(02)27723152-222 
e-mail:[email protected] 
王文君(02)27723152-239 
e-mail:[email protected] 
作者簡歷 
賴文智 
現職:益思科技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 
經歷:經濟部智慧局著作權審議及調解委員會委員 
智慧財產培訓學院顧問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系學士(1997) 
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2000)

 

王文君 
現職:益思科技法律事務所研究員 
經歷:智慧財產培訓學院種子師資 
國立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學報執行編輯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系學士(1997) 
國立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2001) 
國立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博士班

 

目 錄

(一)著作權基本概念篇

  • 發布日期 : 102-02-14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09-01-03
  • 瀏覽人次 : 1349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