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網路拍賣影音等光碟法律效果之說明

  網路拍賣是近年來熱門、新興的商業交易模式,隨著網路資訊之發達,各式各樣商品在網路上呈現,提供民眾查詢、購買之管道。惟網路世界如同實體世界一般,仍然受法律規範,民眾有時於網路上拍賣音樂或視聽光碟片(下稱影音光碟),卻成為權利人追索之對象,才發現自己行為可能已觸犯法令而不自知。因此,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特別呼籲民眾對於在網路上拍賣影音光碟之法律規範,應加以注意。

  智慧財產局表示,民眾於網路上拍賣影音光碟,最主要有三種情況:

  1. 將買來之合法影音光碟提出於網路再予販賣;
  2. 將自實體世界(零售店、夜市等)買來之盜版影音光碟提出於網路,再予販售;
  3. 將自網路買來之盜版影音光碟提出於網路,再予販售。

  上述行為就著作權法而言,主要涉及到第28條之1第1項:「著作人除本法另有規定外,專有以移轉所有權之方式,散布其著作之權利」之規定,此即著作人之「散布權」。「散布權」的目的在補充重製權,使權利人獲得完整之保障。

  換言之,從利用人角度而言,不僅不可以做盜版品,也不可以賣盜版品,賣盜版品者會構成侵害散布權。此外,為平衡「散布權」與物權,著作權法第59條之1規定「散布權耗盡原則」,凡在中華民國管轄區域內取得「合法重製物」所有權之人,得販售該合法重製物,屬於著作之合理使用,不構成著作權之侵害。

  就上述第1種情形而言,如果將自己買來之合法影音光碟(已取得其所有權),再予販售,是行使物權的正當行為,並不違反著作權法規定;而就上述第2、3種情形時,因所販售者均為盜版之光碟,自不能主張「散布權耗盡原則」,屬侵害著作權人之「散布權」,應依著作權法規定負擔民事及刑事責任。智慧財產局籲請全國民眾應注意網路拍賣影音光碟之合法性,特別要注意自己所拍賣的影音光碟片到底是「合法重製物」 抑或是「盜版品」,以避免違法。

  • 發布日期 : 97-03-31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10-03-24
  • 瀏覽人次 : 105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