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讓智慧發光- 88年度著作權法令宣導活動成果報告] D、著作權先生社區精耕活動

 1、目的:

  •   為建立民眾習慣著作權法存在於日常生活中的觀念,並化為平常行為的準則,確實遵守。首先選擇全國首善之區台北市,為活動重心,以既有的12個行政區為規劃基礎,利用座談會的形式將著作權法實質上與生活有關的規定,透過本活動規劃的方式,向民眾教育解說以及進行雙向溝通,以達精耕社區,深入家庭的目標。
  •  

 2、時間:

 

 序日期區域場地
 1  87/10/18  北投區  石牌社區活動中心
 2  10/31  南港區  南港社區活動中心
 3  12/12  內湖區  內湖社區活動中心
 4  12/13  信義區  景勤社區活動中心
 5  12/19  中山區  松花社區活動中心
 6  12/20  士林區  德華社區活動中心
 7  88/1/2  中正區  幸安社區活動中心
 8  1/3  萬華區  和德社區活動中心
 9  1/9  大安區  光信社區活動中心
 10  1/10  文山區  永建社區活動中心
 11  1/16  松山區  中正社區活動中心
 12  1/17  大同區  大龍社區活動中心

 

 

 3、對象:

  • 1.對著作權法一知半解或是不了解的社區居民。 2.社區當中從事有關著作相關行業之個人工作室。 3.社區當中與著作有任何關係的店家。

4、內容:

  • 1. 邀請原內政部著委會人員為座談會主持人。
  •           智慧局著作權組莊組長三槐於活動結束後與民眾合影
  •        智慧局著作權組莊組長三槐於活動結束後與民眾合影 
  • 2. 活動進行分兩階段進行,首先由主講人就著作權法各項基本概念作講解,並於其中穿插生活實例輔以說明。
  • 3. 第二階段活動進行,則由民眾針對第一階段的說明內容,或是自身生活當眾所遭遇到的著作權問題,提出詢問,由主講人回答。
  •           著作權法令宣導向下紮根,小學生與母親討論著作權問題
  •       著作權法令宣導向下紮根,小學生與母親討論著作權問題
  • 4. 於活動進行當中,由主講人不定時提出問題,舉行著作權相關常識有獎問答,讓民眾在活潑有趣的氣氛當中獲取相關的著作權常識及紀念品。
  • 5. 於活動開始前及結束之後,贈送相關的著作權宣介品,如著作權小百科,著作權相聲錄音帶等等,讓民眾除了在活動現場聽取相關著作權知識外,於回家之後也能時時接觸到著作權知識。 

 5、成果:

  • 1. 經過事先的資料收集及分析,於台北市十二行政區中,擇定人口密集度較高的住宅區為活動舉辦的主要社區,十二行政區十二場社區宣導活動,平均每一社區的住民為1000人左右,實際到場人數總數為2400餘人,平均每場200人左右。
  • 2. 現場民眾透過輕鬆、活潑的現場氣氛營造,於二個小時的活動進行過程,了解著作權相關常識,並且於活動進行當中,回應各類相關的著作權問題,顯示民眾對著作權的認知有相當的程度,並且對著作權的重視度有與日俱增的情形。
  • 3. 各活動區域所在的民間團體及組織,如社區發展協會、活動中心辦公室、里長辦公室、、等等,皆以熱烈的態度表示,往後若有類似的著作權宣導活動,希望能再推廣到其他各社區舉行,並且願意對著作權宣導加以協助,對著作權深入社區的可能性,提供了事實的證明。同時,由社區民眾熱烈的回應,也給未來著作權的宣導,點亮了一次明確的目標及途徑。 

檔案下載

  • 發布日期 : 102-03-05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02-03-05
  • 瀏覽人次 : 22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