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讓智慧發光- 88年度著作權法令宣導活動成果報告] G、「著作權七十週年慶」十項全能路跑活動

 1、目的:

  •   著作權法施行至民國八十七年,已整整七十年,在以「著作權七十年」為主題的年度系列活動中,於年底規劃本次路跑活動,象徵著作權的未來將繼續前進發展,對著作人的保護,永不停止,寓有重大深遠之意義。另外搭配十項全能園遊會活動,把多彩多姿的著作所具備的提升文化、豐富生活的功能展現出來,同時將保護著作權的觀念深植人心。

 2、時間:

  • 八十七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星期六) 路跑→上午7:00至7:40 園遊會→上午8:00至11:00

 3、地點:

  • 路跑→中正紀念堂至國父紀念館 園遊會→國父紀念館西側廣場

 4、內容:

  • (一) 路跑活動 上午七點在中正紀念堂廣場,由亞歷山大健康休閒俱樂部的教練帶領路跑民眾一起做熱身操後,接著由原內政部著作權委員會主任委員林美珠致詞,並邀請與會貴賓台北市長馬英九、原經濟部中央標準局副局長游瑞德、體育女傑紀政及中華民國路跑協會理事長陳石山共同鳴槍開跑。所有與會長官、貴賓與超過五千人以上的民眾,一同沿仁愛路跑抵終點國父紀念館,全程約四公里。整個路跑活動象徵我國著作權的保護,在以往七十年的基礎上,繼續跑向下一個更新、更美好的著作權新世紀。
  • (二) 園遊會活動
    • 1. 十項全能趣味遊戲區 「十項全能」象徵「著作權各類著作領域」,設計十種親子互動之趣味遊戲,民眾至十類著作遊戲攤位通關後,蓋滿五關或十關戳章,即可獲贈著作權紀念品,藉以鼓勵民眾對各類著作內容有進一步的接觸與瞭解。
    • 2. 著作權成果展示區 除展示內政部近一年來之活動宣導成果外,並展示著作權法自民國十七年公布施行以來,歷次修正之立法沿革,使各界對著作權之立法歷史,以及政府推動著作權保護工作上所做的努力及其績效有所瞭解。
    • 3. 著作權大考驗區 以有獎問答方式,進行著作權知識大考驗,凡答對之民眾即可獲得著作權個性紀念品,使民眾從寓教於樂中提升著作權相關知識,吸引了大量民眾熱烈參與。
    • 4. 智慧歡樂派對舞台表演區
      • <1>參與貴賓除台北市長馬英九外,還有原經濟部中央標準局副局長游瑞德、賴比瑞亞駐華大使康明斯等人。
      •  
      • <2>開場儀式由原內政部著作權委員會主任委員林美珠主持,於林主任委員及與會貴賓致詞後,由舞台上的貴賓共同觸控靜電球,引出炫目的舞台特效,兩側的彩球繼而緩緩張開,落下標有「尊重新創意、提升競爭力;保護著作權、開展新世紀」之巨幅對聯,帶出活動的主題。期勉著作權未來在迎向二十一世紀的國際舞台上,能朝向更具國際觀點的方向邁進,更希望全體國民與政府配合,落實尊重著作權的觀念及行為,發揮保護著作權的精神,迎接下一個世紀的到來。
      • <3>舞台表演活動由台北之音當家DJ呂如中及廣播、電視兩棲主持人胡珮璉共同主持,現場除有偶像藝人羅蜜歐、何嘉文及亞歷山大健康休閒俱樂部等熱歌勁舞演出之外,並有王頌恩的知性OBEO演奏,以及那維勳、劉亮佐的逗趣幽默脫口秀演出,整個表演活動中並不斷與現場民眾進行互動之著作權有獎問答及摸彩活動,帶出整個活動熱鬧精彩的氣氛,最後,並在林主任委員抽出之第一大獎中,圓滿結束。
    • 5. 著作權OPEN秀區 現場設置廣播DJ台,由台北之音知名DJ呂如中以有獎問答之趣味方式,與現場民眾進行互動,藉由民眾的參與,自然培養了尊重著作權的態度。
    • 6. 支持著作權公約簽署區 現場標示著作權公約,供民眾蓋印並簽署支持,凡簽署支持者贈送滑鼠墊、貼紙等著作權紀念品外,並發送拒買大補帖、網路須知及認識著作權等文宣資料。
    • 7. 咖啡品嚐暨民眾休憩區 由雀巢咖啡於園遊會區域設置咖啡吧及休憩桌椅,並提供5000杯免費咖啡供民眾飲用,提供路跑後的民眾解渴及休息的便利服務,現場民眾索取踴躍,僅一個半小時內現沖咖啡全數索取完畢。

 5、成果:

  • (一) 本次活動現場直接參與總人數約有8000人次以上。
  • (二) 著作權公約簽署獲得約4000人次簽署。 
     
  •          參加路跑民眾一起做熱身操 
  •             參加路跑民眾一起做熱身操
  • (三) 媒體效益統計:
  • 1. 媒體出席狀況:
    •   活動當天共出席23家平面媒體、12家電子媒體,共計57位記者到場採訪。在平面媒體部份,除了經濟日報與民生報之外,其餘各報均踴躍出席,出席率高達九成。至於電子媒體部份,除非凡、真相與慈濟大愛三家電視台缺席外,其餘電視台均到場採訪,出席率高達八成。
  • 2. 新聞披露:
    •  <1>平面媒體報導
      •   活動當天及次日共計有19家報紙媒體刊載相關新聞,披露量高達30篇報導。其中台灣日報甚至在不同的三個版面中作了相關報導,而自由時報、大成報、中央日報、民眾日報、台灣時報、自立早報、青年日報、中時晚報以及中國晨報等媒體中亦各有二則披露;此外,青年日報與中國晨報更在頭版即刊登了活動新聞。綜合上述分析,此次路跑活動之平面媒體批露,已充份達到報導則數、內容與篇幅等各方面兼顧的成果。
    • <2>電視媒體報導   
      • A.電視新聞 自活動當天午間新聞起,即陸續於12個頻道、52節新聞中播出活動相關報導,在一天之內達到了極高密度的媒體曝光。其中台視、中視、東森與台北TV均有長達一分鐘以上的報導,而總計播出長度則為33分鐘,相當於電視廣告價值約新台幣六百五十三萬元的宣導效益。
    •  
      • B.節目播出 本次活動全程實況錄影,安排於台視頻道87年1月11日下午2:00至3:00播出,當天潤利調查大台北地區(台北縣市、基隆)收視率為2.54%,觸及人次約計143,219人次以上。
    •  
      • C. 網路訊息 活動當天之相關報導亦披露於中央社、中央日報、台視、中視、華視、超視、以及東森新聞台等七個網站之新聞中,有效地觸及更多的網友。
  •           活動圓滿結束後工作人員合影留念
  •           活動圓滿結束後工作人員合影留念

 6、宣導績效:

  •   本次路跑及園遊會活動的舉辦,引起媒體的大幅報導,經由媒體的傳播功能,將我國政府徹底執行保護著作權的決心傳達到每一個家庭。活動現場則透過輕鬆活潑的節目設計,在不知不覺中,引導民眾更深入了解著作權法的規定。許多的小朋友在家長的陪同下,從特別設計的遊戲中,對著作權也有了根本的認識,把尊重著作權觀念,從小培養,向下紮根。從活動當日現場人潮擁擠、彙集的熱烈盛況,相信此一活動之宣導成效已是人人有目共睹的。

檔案下載

  • 發布日期 : 102-03-05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02-03-05
  • 瀏覽人次 : 40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