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96年度智慧財產權教育宣導成果報告

一、 網路著作權宣導:

  •   網路傳播快速,容易分享的特性,讓網友常不注意就侵害了他人的著作權。為加強宣導網友建立正確的著作權觀念,96年度特別運用網路媒體建置「智慧大旅行」著作權專屬宣導網站,網站內容包含「社會版」、「學生版」(依不同年齡層再區分為國小版、國中版、高中職版及大專校院版)之基本著作權問題Q&A、網路侵權案例、含括本局130筆宣導資料之「著作權寶藏」及設計活潑有趣的「網路遊戲」和「有獎徵文」等活動,期望藉由實用的網站和寓教於樂的宣導活動,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向網路族群傳達宣導訊息。
  •   為有效擴散宣導效果,本局並首度結合國內Yahoo、無名小站、天空部落格、pchome、台灣固網、Hinet、seednet、Sonet、TTN、APOL、露天拍賣、中時電子報、Sparq、Giga、Msn等15家著名網站共同發起保護網路著作權宣導活動,於96年7月5日舉辦「格格自律 部落客看過來」保護著作權網路宣導記者會,安排首播針對網拍、部落格及影音下載製作之3支宣導動畫MV,並邀請部落格人氣王彎彎擔任代言人,呼籲網友合法利用他人著作,進而提醒大眾「不要在網路上隨便免費下載音樂、影片、軟體;不要將他人的文章、音樂、影片、軟體隨便轉寄;不要將他人的文章、照片隨便張貼或移花接木;不要將他人的流行歌曲或音樂拿來在部落格使用;沒有合法授權的著作不要在網路上販賣」,以免誤觸法網。3支MV並上傳Youtube擴大宣導通路。
  •   除了網路宣導活動外,另於全台北、中、南、東4區舉辦6場「我的網路創意及授權說明會」,邀請著作權領域專家講授網路著作權知識及如何取得著作權授權,期能讓網友在正確的著作權觀念下,自在的發揮網路創意。
  •  效益:
    • 1、 本年度網路宣導活動獲得國內各大網站業者熱烈支持,15家網站均同步配合自96年7月5日起至7月15日止,在各家網站首頁或部落格明顯處放置彎彎手繪的宣導圖檔,吸引網友點閱推廣及連結著作權專屬宣導網站,期間並搭配舉辦「看MV抽大獎」活動,有效引起網友的注意。

    • 2、 保護著作權網路宣導記者會共計獲得6則報紙新聞及12則網路新聞報導披露,在強力宣傳之下,「智慧大旅行」宣導網站總瀏覽人次截至12月底止已逾322萬人次,獲致極佳的宣導成效。
  • 宣導網站:http://www.copyright.net.tw/
  • 活動花絮:格格自律 部落客看過來」記者會、 我的網路創意及授權說明會

二、 「保護智慧財產權服務團」:

  •   本局以專業講座型態,免費開放全台有需求之工商企業團體、學校報名參加「智慧財產權法令說明會」,本說明會宣導主題係由需求單位自訂,再由本局派請由律師、專家組成之「保護智慧財產權服務團」講師深入講解,提供諮詢,可有效解決各界實務上所遇到的智慧財產權問題。
  •  效益:
    • 本年度「智慧財產權法令說明會」共計辦理277場次,參與人數逾47,310人次,民眾滿意度平均達95﹪,參與人士普遍表示說明會課程有助於社會大眾建立正確的智慧財產權觀念,宣導效果良好。
  • 活動花絮:智慧財產權法令說明會

三、 舉辦系列說明會及著作權專題研究成果發表會:

  •   針對KTV、旅館、伴唱帶(小店家)、遊覽車及醫療院所等涉及著作權領域之特定業者及一般大眾,於全台辦理4場「著作權仲介團體及授權說明會」及3場「網路-智-多少」座談會,期望藉由著作權法說明會之舉辦,讓所有相關業者及一般大眾認識著作權,達到深耕智慧財產權觀念之目的。
  •   另為提高本局近年委請專家辦理著作權法制專案研究成果之利用價值,持續舉辦發表會,開放相關產官學界人士及社會大眾報名參加,使外界得以分享研究成果。
  •  效益:
    • 1、 透過主動邀請相關業者參加說明會,有效增進特定業者及一般社會大眾對著作權授權制度的溝通及了解,在建立「使用者付費」及「尊重智慧財產權」觀念,健全市場供需機制上有相當大的助益。

    • 2、 成果發表會共計辦理3場,發表議題分別為「國際間對著作財產權保護期限之趨勢研究」、「網路科技利用新型態之著作權法相關問題研究」及「自由軟體之著作權問題研究」,敦請林廷機教授、陳家駿律師及賴文智律師擔任主講人,對著作權產官學界領域之人士,極具參考價值。

  • 活動花絮:著作權仲介團體及授權說明會、「網路-智-多少」座談會 、著作權專題研究成果發表會

四、 校園深耕:

  •   持續結合15所大學院校法律性、服務性社團共計98名學生,組成「校園智慧宣導團」,運用輕鬆活潑的團康、短劇演出,搭配智慧財產權觀念Q&A,至全台高中、國中、小學從事教育宣導工作,深化智慧財產權推廣。
  •   為宣導學生勿非法影印書籍及提供學生合法取得正版教科書的管道,96年度擴大結合中央大學等21所學校校園書店設立二手書買賣專區,共同合作推廣二手書交流機制,同時持續開放「校園二手教科書買賣網站」,網址:http://2handbook.nasme.org.tw/,學生可隨時上網刊登買、賣二手教科書訊息,與全國大專院校學生共同交流教科書。

  •   又為加強防制校園網路侵權問題,特與教育部合作,深入校園舉辦4場「防制校園網路侵權宣導說明會」,邀請專業講師就校園常見網路侵權問題加以解析,並透過與參與人士的現場詢答互動,有效針對校園學術網路之正確使用,提供著作權觀念諮詢。

  • 效益:
    • 1、 「校園智慧宣導團」全年共辦理60場次,宣導人數達11,168人,平均每場186人受益。本活動因採活潑有趣的方式宣導,受到全國中、小學校的相當熱烈的支持與迴響。
    •  
      2、 本局自93年起開始推動校園二手教科書交流機制,截至96年底,總計回收11,461本,成交3,800本,每年二手教科書交易情形均逐步成長,合作的校院也持續增加中,顯示在校園間已逐步帶動二手教科書交流風氣。

    • 3、 「防制校園網路侵權宣導說明會」業於台灣大學、中山大學、中興大學等3所學校及本部中小企業處舉辦,共計大專校院教職員工、學生及電算中心管理人員等209人參與,對落實台灣學術網路管理規範有關網路著作權之保護,進而有效防制校園網路侵權上,甚有助益。
  • 活動花絮:校園二手書交流活動、 校園智慧宣導團、 防制校園網路侵權宣導說明會

 五、 徵選創意宣導短片:

  •   針對大專校院學生舉辦「智慧活力 飆出創意」30秒宣導短片選拔,希望藉由選拔活動吸引青年學子參與興趣,並透過拍攝短片的過程,灌輸學生正確的智慧財產權觀念。
  • 效益:
    • 本次活動主題分為「贈送盜版光碟之著作權問題」、「非法影印教科書之著作權問題」及「部落格、P2P等網路著作權問題」等3項,共計52件作品報名參選,經過激烈的初審及複審評審過程後,已順利選出9件得獎作品,並在96年10月15日於工商時報公布得獎名單。
  • 得獎影片欣賞:手先生

六、 運用影視媒體:

  •   透過電視、電影等媒體之超強傳播力,快速的傳遞宣導訊息,提升觀眾智慧財產權保護之印象。
  • (一) 結合「財團法人台灣著作權保護基金會」(TFACT)及行政院新聞局合製「戲院反盜攝」30秒宣導短片,安排於全國681家電影院強力託播,提醒大眾「盜版就是偷竊,縱容盜版等於謀殺創造力,更會傷害台灣經濟」,對於增進國人建立保護智慧財產權觀念,具有相當的宣導功效。

  • (二) 配合第18屆金曲獎頒獎典禮系列活動及端午節連續假期,安排「請勿非法下載-網路世界篇」30秒宣導短片於東風衛視台密集播出,另運用年代新聞台24小時訊息跑馬燈加強宣導大眾從網路下載他人著作,必須經過合法授權,獲致良好宣導效果。

  • (三) 安排「請勿非法下載-網路世界篇」30秒宣導短片於6家電視台公益時段播出,宣導大眾利用點對點式軟體上傳或下載他人著作,請選擇經過合法授權的網站,以免誤觸法網。

  • (四) 運用威秀影城及6家百貨公司-微風廣場、京華城、三越百貨信義、台中及台南店、高雄漢神百貨等電視牆聯播網(總計11個播放點位、137面廣告螢幕),全台同步聯播本局製作之「防制網路侵權─網拍篇」40秒宣導動畫MV,共計30,534檔次,以建立民眾尊重保護智慧財產權之正確認知。

  • (五) 參與中華民國著作權人協會於年代東風電視台製播「發明著作天地」節目計10集,安排「網拍篇」、「部落格篇」及「影音下載篇」等3支40秒宣導短片於每集穿插播出,加強宣導民眾認知正確網路著作權觀念。

 七、 運用戶外媒體:

  •   透過大眾運輸系統之傳播管道,提升保護智慧財產權之曝光率,並強化目標族群之視覺印象,確實兼顧廣度及深度之宣導效益。
  •  
    (一) 利用台北大眾捷運系統忠孝復興等9大車站月台層燈箱及桃園國際航空站入境廳燈箱,刊登防制網路侵權-「網拍篇」及「部落格篇」宣導廣告,宣導民眾仿冒及盜版品不能上網拍賣,及在部落格張貼圖片、音樂、影片或文章,應經合法授權,以免誤觸法網。

  • (二) 於台鐵7大火車站刊登「防制網路侵權-別將創作逼入絕境篇」宣導廣告,宣導大眾利用他人的智慧創作,應經合法授權;尊重智慧財產權,也是鼓勵創作生命。

  • (三) 運用大台北地區聯營公車30條精華路線公車車體兩側,刊登「消費購物認標章 拒買仿冒與盜版」主題之宣導廣告60面,強化民眾及商家認知「支持正版」的觀念。

 八、 廣播宣導:

  •   運用廣播媒體定點、普遍性和方便收聽的特性,廣泛的觸及目標族群,有效提升聽覺印象。
  •  (一) 製作30秒廣播廣告4則(均含國、台、客語版),安排於中廣新聞網密集播出60檔次,以建立民眾認知網拍、部落格及影音下載等正確網路著作權觀念,及呼籲學生和社會大眾切勿非法影印。

  • (二) 透過警察廣播電台及教育電台託播本局製作之智慧財產權廣播廣告8則(均含國語、台語、客語版),協助宣導保護智慧財產權的重要性及加強防制網路侵權。

 九、 製作智慧財產權教育宣導光碟:

  •   為使各國瞭解本局近年在推動智慧財產權保護所作之努力,以助提升國家整體形象,完成製作「智慧財產權保護-教育宣導」光碟(中、英文版),分送駐外單位運用,並配合未來國內外相關活動,廣為宣導。

十、 編印宣導說明資料:

  •   針對社會大眾關切的問題,隨時編製宣導說明資料和書籍,提供完整的解說和正確的法律觀念。

  • (一) 完成編製「校園著作權百寶箱」宣導叢書,網羅校園內常見的網路下載影音與傳輸問題、圖書館運作實務上可能面臨的侵權議題、學術研究資料利用與成果流通等100個時下熱門的討論話題,上載局網並發送全國各大圖書館及大專校院師生對智慧財產權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  
    (二) 完成印製「著作權一點通」、「網路拍賣影音等光碟法律效果之說明」、「著作權法第87條之1第3項與散布權法律效果之說明」、「利用BT、Emule等P2P(點對點)傳輸軟體下載及上傳他人著作法律效果之說明」、「網友使用部落格(Blog)之著作權問題」、「弱勢團體利用著作有無合理使用空間」、「電腦伴唱機重製灌歌著作權相關說明」、「校園影印教科書問題之說明」等多種宣導資料上載局網,供各界參考,並配合各界舉辦著作權法令說明會等宣導活動,於現場發送參與人士參閱,另搭配製作福袋、筆袋、水壺袋等宣介品,輔助宣導。【 查詢宣導資料】

 十一、 其他

  • (一) 授權台灣著作權保護協會使用本局「支持正版」標章圖案,俾製作「台灣童軍網路盜版KO大隊」成立大會所需之童子軍紀念徽章,以灌輸童軍尊重保護智慧財產權之正確認知。

  • (二) 授權松崗電腦圖書公司使用「智慧大探險」及「智慧遊戲雙響炮」2套遊戲軟體,置於該公司國中、小電腦用書附贈之光碟內,有助將保護智慧財產權的觀念深植於國中、小學生族群。

  • (三) 授權南一書局使用「認識智慧財產權-校園篇(國小版)」光碟影音內容,置於九年一貫國小社會第七冊教材附贈之「教學VCD」中,以灌輸學童保護智慧財產權的觀念。

  • (四) 授權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利用本局「認識智財權─生活一點通」及「網路著作權你我他」文宣內容,編撰高中─公民與社會(二)教師手冊,以提供教師教學參考。

  • (五) 將支持正版專用標章,發送本部商業司及台北市政府商業管理處推廣運用,增進店家及消費者對標章之認識及配合意願,未來將持續推廣。
  •  
    (六) 授權台塑關係企業總管理處引用本局網站「Q&A」資料,以超連結方式轉載該企業內部網路,以提供該企業同仁認知智慧財產權法制觀念。
  •  
    (七) 配合中央研究院推廣「創用CC」授權機制,共釋出局內101筆出版物,供各界分享利用。

  • (八) 配合參與台灣著作權保護協會等民間團體舉辦尊重智慧財產權相關活動,共計13場次。

檔案下載

  • 發布日期 : 97-04-11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02-03-06
  • 瀏覽人次 : 45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