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97年度智慧財產權教育宣導成果報告

一、網路著作權宣導:

由於網路應用普遍、傳播快速的特性,網路世界已成為文字與影音著作侵權最容易的場所,但多數網友並不了解此行為的違法性,因此加強對網友及部落客宣導著作權觀念為本年度極為重要的措施。

本年度本局與台灣網際網路協會合作,結合國內四大部落格平台:無名小站、yam天空、Xuite及痞客邦針對其網友特性分別設計不同的著作權宣導計畫,宣導主題包括推廣創用CC授權標識、保護智慧財產權千人連署及以媽祖為號召尊重著作權等,透過多樣化的部落格活動如串連貼紙、遊戲問答闖關、以媽祖開示的可愛漫畫提供案例說明等方式,讓網友認同保護智慧財產權的觀念。同時,為擴大宣導效益,另邀請PChome、前揭四大部落格業者及其部落客,於9月16日舉辦「創意無國界-部落客大聲說」座談派對及記者會,透過不同平台的知名部落客如四小折、海豚男、凹司釘、牛奶人、發條、奇兒、趙之璧、狗貓、尼力等聚集,一同為保護著作權發聲,同時與現場眾多民眾互相交換創作經驗。

本年度本局亦運用部落格行銷方式進行宣導,架設「我尊重著作權,那你呢」部落格,透過三位知名部落客-四小折、海豚男、SANA筆下卡通造型人物,以宣導圖文、漫畫、動畫、過關遊戲及精美小卡貼等呈現方式,帶入尊重著作權正確觀念;另並舉辦「航海智慧王」保護著作權一系列網路活動,提升正確著作權觀念。

本年度除在網路上進行相關宣導活動外,為提供著作權利人及利用人一個查詢及取得著作權授權的管道,已於11月28日完成建置「好用網-怎樣合法利用著作」網站,網站內容包括著作權授權機制的詳盡介紹及各類著作授權資訊交流的平台,民眾可利用這個平台公佈或查詢作品授權的訊息。

「好用網」網址:http://www.copyright.net.tw

效益:

(一)本年度創下國內四大部落格平台共同宣導的首例,4家網站同步自8月至11月間舉辦宣導活動,活動期間各平台瀏覽人次合計逾30萬人次,充分發揮宣導效益。

(二)「創意無國界-部落客大聲說」座談派對暨記者會共有60位部落客共襄盛舉,總參與人數逾120人,活動並獲得4篇報紙新聞、20篇網路新聞、1篇雜誌、2則廣播,共計27篇新聞報導披露,在強力宣傳之下,有效向網友傳達尊重智慧財產權之觀念。

(三)「我尊重著作權,那你呢」部落格自10月正式對外開放以來,瀏覽人次已逾8萬人次;「航海智慧王」保護著作權系列網路活動共計逾16萬人次網友瀏覽及參與,宣導成效良好。

 活動花絮: 「創意無國界-部落客大聲說」座談派對暨記者會

 動畫MV:網路生活篇、校園生活篇、如何取得著作權之授權篇

 二、校園深耕:

持續結合16所大學院校法律性、服務性社團共計100名學生,組成「校園智慧宣導團」,運用輕鬆活潑的團康、短劇演出,搭配智慧財產權觀念Q&A,至全台高中、國中、小學從事教育宣導工作,深化智慧財產權推廣。

為宣導學生勿非法影印書籍及提供學生合法取得正版教科書的管道,97年度持續結合中央大學等22所學校校園書店設立二手書買賣專區,共同合作推廣二手書交流機制,同時持續開放「校園二手教科書買賣網站」,網址:http://2handbook.nasme.org.tw/,學生可隨時上網刊登買、賣二手教科書訊息,與全國大專院校學生共同交流教科書。

又為擴大二手教科書交流機制效益與服務範圍,於6月30日舉辦「校園二手教科書交流機制推廣說明會」,計有73所學校派員參加,各校對於本局推廣二手書交換機制滿意度高達97%。

效益:

(一)「校園智慧宣導團」全年共辦理80場次,宣導人數達14,725人。本活動因採活潑有趣的方式宣導,頗受全國中、小學校的支持與迴響。

(二)本局自93年起開始推動校園二手教科書交流機制,截至97年底,總計回收23,006本,成交8,640本,每年二手教科書交易情形均逐步成長,顯示在校園間已逐漸帶動二手教科書交流風氣。在本局與教育部的努力下,目前全國165所大學校院約有135所(82%)已建置二手書機制。

活動花絮:校園智慧宣導團、校園建置二手教科書交流專區、校園二手教科書交流活動、校園二手教科書交流機制推廣說明會

 

三、保護智慧財產權服務團:

本局以專業講座型態,免費開放全台有需求之工商企業團體、學校報名參加「智慧財產權法令說明會」,本說明會宣導主題係由需求單位自訂,再由本局派請由律師、專家組成之「保護智慧財產權服務團」講座深入講解,提供諮詢,有效解決各界實務上遇到的智慧財產權問題。

效益:

本年度「智慧財產權法令說明會」共計辦理244場次,參與人數逾49,650人次,民眾滿意度平均達96﹪,參與人士普遍表示說明會課程有助於社會大眾建立正確的智慧財產權觀念,獲致良好宣導效果。

活動花絮:智慧財產權法令說明會

 

四、舉辦系列說明會及研討(座談)會:

針對KTV、旅館、伴唱帶(小店家)、遊覽車、美容美髮、醫療院所、圖書出版及電信、網路等涉及著作權領域之特定業者及一般大眾,於北、中、南部辦理8場「著作權仲介團體及授權說明會」及3場「網路侵權!OUT!」座談會,藉由著作權法說明會之舉辦,讓相關業者認識著作權及著作數位使用之正確觀念,達到深耕智慧財產權觀念之目的。

另首度廣邀著作權仲介團體代表及教育界、旅館業、廣電業等涉及著作權仲介團體實務之各界人士,於8月14日舉辦「著作權仲介團體實務研討會」,會中針對5項著作權集體管理政策與實務議題進行研討與宣導,現場發言熱絡,助益仲介團體逐步建立著作權利用市場授權機制。

效益:

(一)透過主動邀請相關業者參加說明會,有效增進特定業者及一般社會大眾對著作權授權制度的溝通及了解,在建立「使用者付費」及「尊重智慧財產權」觀念,健全市場供需機制上有相當大的助益。本年度舉辦之8場「著作權仲介團體及授權說明會」及3場「網路侵權!OUT!」座談會,總計參與人數達515人次。

(二)8月14日舉辦之「著作權仲介團體實務研討會」獲得廣大迴響,參與人數共計239人,讓參與人士獲得仲介團體實務發展資訊,同時增進仲介團體專業素養及與利用人溝通的能力,進而有助於協助解決著作權仲介團體授權實務問題。

活動花絮:著作權仲介團體及授權說明會、「網路侵權!OUT!」座談會、著作權仲介團體實務研討會

 

五、徵選創意宣導海報:

針對大專校院學生及社會大眾舉辦「智慧活力-秀出創意」2008保護著作權創意宣導海報設計競賽,總計232件作品參賽,得獎作品在台北誠品信義旗艦店舉行頒獎及作品展。

效益:

本次活動以「保護著作權」為主題,共計大專組123件、社會組109件,總計232件作品參賽,經過激烈的初審及複審評審過程後,順利選出16件得獎作品。本項活動讓得獎者深刻體認好創意得來不易,創意與智慧的價值更需要受到肯定。

活動花絮:海報徵選頒獎典禮

得獎海報欣賞:大專組第一名「保護著作權」、
社會組第一名「別駭了創意」

 

六、針對營業場所(小店家)播放電視、廣播或音樂等著作涉及之著作權問題進行宣導:

為加強餐廳、小吃店等營業場所了解播放電視、廣播或CD等行為,應否取得公開演出之授權,並協助業者取得授權合法利用著作,本年度特別執行以下宣導措施:

(一)4月18日發布新聞稿,釐清營業場所播放電視或音樂相關著作權問題疑義,並設置店家諮詢專線電話:02-87322983,供各界諮詢利用。

(二)完成編印「營業場所播放電視、廣播或音樂之著作權Q&A」說帖5萬份,分別寄送4,000家小店家、全國20個著作權相關產業公會及25個縣(市)政府發送民眾參閱,並於辦理「著作權仲介團體及授權說明會」等相關宣導活動時廣送各界參考。另本局亦函請各家仲介團體於向店家收費時,需同時配合發送本說帖,以助釐清店家疑慮。

(三)針對國內商家(小店家)於營業場所播放電視及音樂等利用行為涉及之著作權問題完成製作50秒廣播宣導廣告1則(含國、台語),運用中廣新聞網於6至12月間播出100檔次以上,並函請教育廣播電臺及警察廣播電台協助安排時段播放。

(四)針對小店家於營業場所播放電視、廣播及音樂涉及著作權授權利用問題,製作30秒宣導短片1支,透過行政院新聞局自8月起安排於6大電視台公益時段密集播出,同時提供4家有線電視公司於所屬電視頻道免費託播,擴大宣導。

效益:

有效協助營業場所(小店家)釐清利用音樂著作之疑慮,提升對著作權相關規定之了解,並協助業者向著作權仲介團體洽取授權,合法利用著作。

小店家宣導短片欣賞

小店家廣播廣告欣賞

 

七、媒體推廣宣導:

透過電子、平面等媒體之超強傳播力,快速的傳遞宣導訊息,提升保護智慧財產權之曝光率,並強化目標族群之視覺、聽覺印象,確實兼顧廣度及深度之宣導效益。

(一)持續運用台北大眾捷運系統月台層、桃園及台北國際航空站,刊登「防制網路侵權-網拍、部落格、影音下載」、「2008台北國際發明展」、「請勿攜帶仿冒盜版品入境」及「保智大隊」等主題宣導廣告。

(二)運用中廣新聞網全國聯播頻道、教育廣播電臺及警察廣播電台於4至12月間連續播出「防制網路侵權-網拍、部落格、影音下載」及「禁止非法影印教科書」等4支廣播廣告82檔次以上。

(三)透過東森幼幼台於6月間密集播出本局「防制網路侵權-網拍篇、部落格篇、影音下載篇」及「請勿非法下載-網路世界篇」等4支宣導短片。

(四)運用國道客運台北總站燈箱,於9至10月間刊登「別將創作逼入絕境篇」宣導廣告2個月,宣導大眾利用他人的智慧創作,應經合法授權,尊重智慧財產權,也是鼓勵創作生命。

(五)運用台鐵宜蘭、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彰化、高雄等7大火車站燈箱,於10至11月間刊登「不要隨便轉寄下載他人著作篇」宣導廣告1個月,提醒大眾利用他人智慧創作,應經合法授權。

燈箱廣告:請勿攜帶仿冒盜版品入境、保智大隊、不要隨便轉寄下載他人著作篇

廣播廣告:防制網路侵權-網拍篇、部落格篇、影音下載篇;禁止非法影印教科書

 

八、 製作智慧財產權教育宣導光碟:

為使各國瞭解本局近年在推動智慧財產權保護所作之努力,以助提升國家整體形象,完成製作「智慧財產權保護-教育宣導」光碟(中、英文版),分送駐外單位運用,並配合未來國內外相關活動,廣為宣導。

【2008智慧財產權保護-教育宣導篇】

九、 編印宣導說明資料:

針對社會大眾關切的問題,隨時編製宣導說明資料和書籍,提供完整的解說和正確的法律觀念。

(一) 完成編製「政府機關(含國營事業)辦公室涉及著作權疑義解析」宣導叢書,網羅政府採購、日常業務、合理使用及授權利用等51個辦公室常見的著作權問題,發送相關單位並上載局網讓全國辦公室從業人員更進一步了解著作權及作為辦理相關業務之依據。

(二) 完成印製「阿吉的2008智慧財產秘笈」漫畫、「營業場所播放電視、廣播或音樂之著作權Q&A」、「各級學校及教師於課堂上播放影片之著作權問題說明」、「社區里民活動中心裝設電腦伴唱機供民眾點播演唱之著作權問題說明」、「非營利性活動中如何合理使用他人著作」、「旅客請勿攜帶盜版品及仿冒品入境,以免觸法」及修正增製「如何取得著作權之授權」光碟等多種宣導資料並上載局網,供各界參考,同時配合各界舉辦著作權法令說明會等宣導活動,於現場發送參與人士參閱。

【如何取得著作權之授權】

【查詢宣導資料】

十、 其他

(一) 配合參與台灣著作權保護協會等民間團體舉辦之尊重智慧財產權相關活動,共計16場次。

(二) 運用局網著作權資料檢索系統登載239筆著作權重要法令解釋,供各界參考利用,加值社會教育功能。

  • 發布日期 : 98-02-11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02-03-06
  • 瀏覽人次 : 32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