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98年度智慧財產權教育宣導成果報告

本局98年度智慧財產權教育宣導工作,除延續一直以來廣受好評的系列宣導說明會外,在校園深耕及網路著作權宣導也投入相當的經費及人力,持續針對各產業、校園及網路進行分眾的宣導工作。此外,配合本年度著作權法網路服務提供者(ISP)民事免責事由法案完成立法及其實施辦法發布實施,也針對修法內容舉辦網路及實體說明會的宣導,獲致不錯的效果。全年度具體成果如下:

一、系列宣導說明會

(一)「保護智慧財產權服務團」巡迴講座

本局結合100多位智慧財產權領域之專家學者所組成之「保護智慧財產權服務團」,接受來自全國各地中小企業、政府機關、學校及民間團體提出之需求議題,提供在地化智慧財產權專業講座的服務,自開辦以來一直廣受好評,每年均為各界詳細解說智慧財產權法令規定,並提供實務上遇到智慧財產權問題的諮詢。本項活動本年度共計辦理276場次,較97年度成長了13%,參與人數達37,239人次,民眾滿意度平均達96﹪,參與人士普遍表示說明會課程有助於社會大眾建立正確的智慧財產權法令知識,是一項老字號的招牌宣導工作。

活動花絮:保護智慧財產權服務團

(二)特定主題說明會

除配合外界需求議題辦理講座服務外,本局針對年度重點宣導對象,亦會主動開辦特定主題說明會,函邀相關產業及目標對象參加。本年度辦理之主題如下:

1、     首度針對政府機關及國營事業於台北、台中、高雄辦理「辦公室涉及著作權疑義解析說明會」4場次,參與人數共計528人次,現場諮詢熱絡,與會者一致肯定本說明會,認為對著作權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對未來處理業務有很大的幫助。

2、     首度針對政府機關、學校及國營事業於台北、台中、高雄辦理「應重視合法使用授權軟體(含自由軟體)說明會」3場次,參與人數共計460人次,與會者咸認講授內容豐富實用,有效增進公營機關事業辨識合法軟體之知能,進而認識電腦程式著作之規範。

3、     邀請圖書館業、出版業、影印業、旅館業、視聽歌唱業及醫療院所等涉及著作利用之特定產業辦理「著作權仲介團體及授權說明會」6場次,參與人數共計387人,深入講解各產業所涉及之著作權問題及正確的著作權授權規範,協助消弭權利人及利用人之緊張對立關係,增進雙方建立和諧之授權溝通管道。

活動花絮:辦公室涉及著作權疑義解析說明會應重視合法使用授權軟體(含自由軟體)說明會著作權仲介團體及授權說明會

(三)經濟警察實務講習

    為提升經濟警察查緝智慧財產權案件之專業知能,首度與內政部警政署合作在台北市、台北縣、桃園縣、彰化縣、雲林縣、台南縣、台中市、花蓮縣及高雄市等9個縣市警察局共同辦理「經濟警察實務講習」,共計10場次,講解「查緝侵害著作權案件流程(內容包括查緝卡拉OK/KTV侵害著作權、視聽光碟出租店侵害出租權、網路拍賣視聽光碟侵害著作權及著作權仲介團體對侵害著作權公開播送、公開演出權之刑事訴追等)及法律適用解說」等議題,參與員警達1,624人次以上。本次講習透過現場對談及意見交流,有效協助員警釐清權責,並就日後執法上之齊一作法及流程準據建立共識,對於強化員警辦理經濟犯罪案件能力及為民服務工作,甚有助益。

活動花絮:經濟警察實務講習

二、著作權法修法宣導

    配合著作權法網路服務提供者(ISP)民事免責事由法案及其實施辦法發布實施,特舉辦「打造數位城-著作權法修法說明會」1場次,針對著作權法ISP民事免責事由修法內容及實施辦法內容進行說明,並邀請台灣著作權保護基金會楊泰順執行長分享「台灣網民行為調查」及賴文智律師主講「網路著作利用授權相關機制介紹」,提升各界認識網路著作權規範,共計155人參與。

    除舉辦實體修法說明會外,本局並建置「智慧大學堂」宣導網站,透過推出有獎問答及5位知名部落客達人繪撰圖文之方式,讓網友了解著作權概念及修法內容,並介紹網路著作權授權機制(含「創用CC」授權介紹),提供網友取得著作權訊息之管道。且於中廣「中小企業通」節目就新法對網路使用者之影響、適用對象、通知取下機制如何運作及網路使用者所張貼之資訊如有因權利人不實通知而遭ISP取下時,有無救濟之途徑等加強說明,讓社會大眾充分了解新法規定。

活動花絮:著作權法修法說明會

三、電腦伴唱機合法授權宣導

    為避免營業場所之電腦伴唱機未有完整合法授權,致相關利用人(商家)遭著作權人刑事訴追,印製「伴唱機合法三部曲」及「家用伴唱機轉營業用」宣導貼紙,提供「美華」等7大伴唱機製造商、遊覽車公會、3家音樂著作仲介團體及中華詞曲播放協會等協助配合張貼於電腦伴唱設備,並將「電腦伴唱機重製灌歌著作權相關問題說明」宣導資料置入點歌本,強化商家及民眾認識正確著作權授權觀念。

四、校園深耕

    向青年學子傳達正確的智慧財產權知識,讓法制觀念從小紮根一直是本局教育宣導的重點工作之一,本局也持續與教育部合作,在建立青年學子智慧財產權知識及推廣二手教科書交流機制上有良好的成效。

    在建立青年學子智慧財產權知識方面,本局延續往年成效持續推出「校園智慧宣導團」,由20所大學校院法律性、服務性社團學生計150人共同組成,前往全國中小學校,以輕鬆活潑的團康、短劇方式從事智慧財產權教育宣導。本項宣導活動深獲各級學校學生及老師的肯定與喜愛,除可讓小朋友們在趣味的情境下學習外,對組團宣導的大哥哥、大姐姐們也有更深化尊重智慧財產權的教育意義,一舉兩得。本活動本年共辦理150場次,參與學生達27,113人,是一項深具口碑的宣導活動。

    在建立二手教科書交流機制方面,本年度持續結盟26所大學校院進行「二手教科書回收週」及「二手教科書交流週」活動,並於各校建置二手教科書專區,方便學生隨時進行實體交流,同時透過本局「校園二手教科書網」進行跨校線上交流。本年度二手教科書回收及上傳量共44,500本,成交量共18,200本,已帶動各校形成二手教科書交流風氣。

    鑒於推廣二手教科書交流活動經過本局6年來的積極推動,各校二手教科書的交易量每年均呈穩定成長,進而促使全國已有154所大專校院(佔94%)建立制度化的二手書交流平台,本項活動已展現具體成效,且考量教育部已將建置二手書平台納入「校園保護智慧財產權行動方案」持續推動,為免本項措施與教育部有所重疊,本局決定自99年度起不再推動本項機制,「校園二手教科書網」亦停止服務,功成身退。

活動花絮:校園智慧宣導團校園建置二手教科書交流專區

五、網路著作權宣導:

   本局建置之「好用網-怎樣合法利用著作」網站,在本年度持續新增生動活潑之flash動畫、著作權案例及辦理「著作快拼手」、「全民來找碴」等多項網路小遊戲下,網站瀏覽人次超過15萬人次,著作權利人及利用人透過本網站提供之「授權資訊交流平台」進行線上交流著作權授權資訊之留言筆數亦超過200筆,顯示網友對本網站的支持與肯定。

    不僅如此,本年度尚運用本網站舉辦「好用網音樂創作比賽」,邀請知名音樂人袁惟仁、黃韻玲及陳建寧擔任評審。本活動參賽作品共263件,前5名作品頗具水準,深獲評審老師肯定,同時參賽作品中有168件同意在網路上授權網友利用,有效達到藉由鼓勵音樂人投入創作,體認創作需要受到尊重,也讓大眾了解利用他人著作時應取得授權之目的。

活動花絮:好用網音樂創作比賽評審會議

六、徵選創意宣導海報:

延續97年辦理海報甄選的好成績,本年度持續針對大專校院學生及社會大眾舉辦第二屆「智慧活力-秀出創意」2009保護著作權創意宣導海報設計競賽,參賽作品共計682件,較第一屆增加3倍。本屆參賽作品不論是校園組或社會組,均有新穎的創意出現,且校園組作品絲毫不亞於社會組。得獎作品在台北誠品信義旗艦店舉行頒獎典禮及作品展,讓往來民眾感受創作是人類智慧的結晶,好創意得來不易,更需要受到肯定與保護。

活動花絮:海報徵選頒獎典禮

得獎海報欣賞:校園組第二名「擦拭」第三名「勿當網路e剽蟲」  

 社會組第一名「槍殺篇」第二名「別讓創意枯萎了」第三名「隨意亂拿 很快就垮」

七、媒體推廣宣導:

電子及平面媒體快速的傳播力,在宣導一般大眾基本觀念,強化社會保護智慧財產權的印象上,有良好的效益,能確實兼顧宣導工作之廣度及深度,因此本年度持續運用戶外燈箱、電視等廣告媒體進行宣導。

(一)運用台北大眾捷運系統、桃園國際航空站燈箱,刊登「好創意,別貪食」、「快速拷貝」、「保護著作權,網路公民一起來」、「別再讓創作寸步難行」、「反盜版仿冒」及「保智大隊篇」等主題宣導廣告,加強民眾視覺印象。 

(二)運用全國各廣播電台播放保護著作權宣導廣告及「營業場所著作權篇」50秒宣導短劇等共計1,260檔次以上,全面建立民眾保護智慧財產權之正確認知。

(三)與中央研究院及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共同合製「創用CC推廣短片」,安排於台視、華視、中視、民視、公視及原住民電視台託播共127檔次,向國人傳達「創用CC」授權機制所推廣之開放分享精神。

燈箱廣告「好創意,別貪食」「快速拷貝」「保護著作權,網路公民一起來」「別再讓創作寸步難行」 、「反盜版仿冒」「保智大隊篇」

廣播廣告:營業場所著作權篇防制網路侵權-網拍篇部落格篇影音下載篇禁止非法影印教科書八、製作智慧財產權教育宣導光碟:

製作「智慧財產權保護-教育宣導」光碟(中、英文版),提供我國駐外單位及配合國內外相關活動宣導運用,讓國際社會瞭解本局在推動智慧財產權保護所作之努力,提升國家整體形象。

【2009智慧財產權保護-教育宣導篇】

 九、 編印宣導說明資料:

針對社會大眾關切的問題,隨時編製宣導說明資料和書籍,提供完整的解說和正確的法律觀念。

(一)完成編印「著作權生活通」宣導專書,內容蒐集有關校園、網路生活及如何取得著作權授權等17篇文章,並穿插四小折、海豚男、SANA等3位網路人氣部落客漫畫及本局第一屆保護著作權海報競賽得獎作品,在圖文並茂的情境中認識著作權。 

(二)完成編製「遊覽車上收聽廣播、音樂、播放電視、影片所涉著作權」、「數位時代圖書館相關著作權問題之說明」及「部落格常見著作權概念及常見授權方式」等多種宣導資料並上載本局網站,提供各界參考,同時配合舉辦著作權法令說明會等各項宣導活動,於現場發送參與人士參閱。

【查詢宣導資料】

十、製作宣介品

創新製作著作權先生便利貼、原木鉛筆組、吊飾、著作權授權撲克牌、原住民筆袋及著作權先生立體撲滿等多項宣導小贈品,於舉辦各項宣導活動時贈送參與民眾,建立隨時提醒尊重智慧財產權及鼓勵創新的教育環境。

十一、其他

除以上本局主動辦理之宣導項目外,每年亦配合參與台灣著作權保護協會等民間團體舉辦之尊重智慧財產權相關活動,並運用局網著作權資料檢索系統登載348筆著作權重要法令解釋,供各界參考利用,加值社會教育功能。

檔案下載

  • 發布日期 : 102-03-06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02-03-06
  • 瀏覽人次 : 60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