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100年度智慧財產權教育宣導成果報告

為普及國人智慧財產權觀念,深化各產業正確著作權知識,本局100年度智慧財產權教育宣導工作,運用宣導說明會、開闢巡迴講座、網路社群、團康活動、電視及廣播媒體等方式,針對各機關、產業、校園等設定各類議題廣為宣導,對完善我國著作權保護及建構良好的著作利用環境,建樹頗多,對國人保護著作權觀念之提升,已有相當成效。全年度具體成果如下:
一、系列宣導說明會
(一)「保護智慧財產權服務團」巡迴講座
本局結合80多位智慧財產權領域之專家學者組成「保護智慧財產權服務團」,全年 配合各界提出之需求議題,深入各地辦理專業宣導講座服務,詳細解說智慧財產權法令規定,並提供實務上遇到智慧財產權問題的意見諮詢。本項活動本年度共計辦理243場次,計33,365人參與,對參加者,除增長智慧財產權知識外,利用此一機會,有效解決智慧財產權實務之困擾問題,學員的滿意度高,顯見宣導效果良好。
    活動花絮:保護智慧財產權服務團說明會

(二)特定主題說明會                                                                                 
針對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教師著作權、電子書著作權、圖書館著作權、大陸著作權、政府機關、國營事業及學校如何合法使用軟體等目標對象,於北、中、南部舉辦特定主題說明會共計18場次,計1,428人參與,增進各產業建立著作權觀念。

  1. 「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條例宣導說明會」3場次:5至10月間廣邀廣播、電視、醫療院所、旅宿業、交通運輸業、百貨業、小店家等著作利用產業界人士,宣講現行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條例規範重點及著作權使用報酬費率審議制度之變革等,對利用人如何合法利用著作幫助甚大,參與人數為170人次,本項工作將會持續推動。
  2. 「教師著作權宣導說明會」4場次:5至9月間首度函邀高中職以上教師宣導著作權知識,傳授教師授課時利用著作權之相關規範及在何情況下,才合於合理使用之規定,參與人數為250人次,讓老師瞭解合法利用著作之重要,並間接對學生宣導。
  3. 「政府機關、學校及國營事業如何合法使用軟體宣導說明會」3場次:5至10月間賡續與台灣商業軟體聯盟(BSA)合作,廣邀政府機關、學校及國營事業員工講授採購正版軟體產品辨識技巧、軟體的授權模式等,促請重視合法使用軟體,建立內部管理機制,避免其對電腦軟體合法利用之誤認,違反規定遭訴,宣導結果對打擊仿冒、盜版等不法行為頗有助益,參與人數為293人次。
  4. 「大陸著作權宣導說明會」3場次:6、7月間因應兩岸交流活絡,我國圖書、唱片、影視等文化創意產業均致力於開拓大陸市場,有必要協助業者瞭解大陸著作權法令,特邀集台灣戲劇表演家劇團、統一企業、滾石出版社、台灣唱片出版事業基金會、雲門舞集、中國時報等業界代表辦理宣導說明會,並向業者說明「海峽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的相關內容及救濟管道,參與人數為202人次,有效增進業者對兩岸著作權保護的認識。
  5. 「電子書著作權宣導說明會」2場次:7月間針對數位出版業者及電子書相關平台業者辦理宣導,深入講解著作權基本概念及數位出版涉及著作權授權之法律關係,參與人數為227人次,增進參與人員對著作權的認識。
  6. 「圖書館著作權宣導說明會」3場次:9至10月間邀請中央及各縣市圖書館、各級學校圖書館人員,講授圖書館著作權及合理使用相關規範,參與人數為286人次,參與人員相當踴躍,顯見圖書館人員對著作權知識的提升,相當重視。
    活動花絮:教師著作權宣導說明會政府機關、學校及國營事業如何合法使用軟體宣導說明會電子書著作權宣導說明會

二、殯葬業著作權宣導座談會
7至8月間首度邀集全國25個葬儀商業同業公會及其所屬會員座談,講解殯葬業者於告別式中使用佛教歌曲(包括利用念佛機)涉及著作權授權制度及正確著作權觀念共計4次,讓業者瞭解使用者付費原則,參與人數為170人次,避免殯葬業者對著作權的認識不足,遭不當收取音樂利用之費用,對業者助益極大。

三、經濟警察實務教育訓練及宣導活動
 本局於11月間第3度與內政部警政署合作辦理經濟警察教育宣導活動,針對警專1,300位學生宣導正確智慧財產權觀念,同時向該署120位警察講授「商標法修正重點」,並參與綜合座談回應員警提問著作權問題,提升經濟警察查緝著作權侵權案件之專業知能,並將持續推動本項工作。
活動花絮:經濟警察教育宣導活動

四、校園深耕 
     運用活潑的團康活動向小朋友傳達正確的智慧財產權觀念,是本局歷來教 育宣導的重點工作之一,100年度除繼續為中小學辦理「校園智慧宣導團」外,更為大專校院創新舉辦「創作達人創意分享會」,讓學生實際瞭解尊重著作權的重要性。另並將本局所製作適合學校廣為運用之多媒體影音及文宣類宣導資料,轉達各級學校推廣利用。
(一) 校園智慧宣導團: 
     募集20所大學校院法律性、服務性社團169位學生共同組成「校園智慧宣導團」,前往105所中小學(高中職9所、國中22所、小學74所),以輕鬆活潑的團康、短劇方式從事教育宣導,讓小朋友們在趣味的情境下學習,深獲各校學生及老師的肯定與喜愛,參與學生為20,493人次,深化小朋友的著作權基本知識。 
(二)創作達人創意分享會: 
     為讓學生體會到保護著作權的重要與落實自身創作之保護,6至10月間首度至高雄大學、慈濟大學、東海大學及台灣師範大學大學校院舉辦「創作達人創意分享會」4場次,由插畫達人戴斯璿、圖像達人彎彎、音樂達人方文山現身說法,以輕鬆活潑的方式分享其創意來源及創作過程中遭遇的著作權問題,並搭配專業律師即時講解著作權觀念及釐清常見著作權問題,現場反映熱絡,頗受好評,參與師生約計1,000人次。
(三)推廣校園智慧財產權多媒體影音及文宣類宣導資料:
     為促進網路資訊流通及推廣各級學校善用本局各項宣導資料,特於11月彙整校園智慧財產權影音類(卡通動畫影片、30秒宣導短片、RAP動畫影片、如何取得著作權之授權影片、廣播廣告及電腦互動遊戲)及文宣類(漫畫、題庫、海報、平面廣告、說帖及宣導書籍)宣導資料,函請教育部轉知全國各級學校逕行連結本局網站推廣運用,以提升校園建立正確智慧財產權觀念。
     活動花絮:校園智慧宣導團創作達人創意分享會


五、網路著作權宣導: 
(一)結合知名部落客:結合26位部落客(平均累積網站瀏覽達80萬人次以上),撰提著作權宣導圖文計26篇,張貼於其個人部落格向網友推廣正確著作權觀念。
(二)經營微網誌:架設「原PO是我  創意在我」專屬宣導網站(瀏覽已近8萬人次),同時於Facebook及Plurk經營專屬社群(累計瀏覽已超過94萬人次),將前述部落客撰提之著作權宣導圖文26篇同步上傳於此二平台,另並推出3款網路遊戲,讓網友在遊戲中輕鬆瞭解著作權。
(三)運用網路寫手傳遞著作權觀念:利用BBS站、全國各大部落格及網站討論區主動張貼著作權相關訊息計達340篇。
(四)回應網路上之著作權疑義:由專業律師針對網民提出的著作權問題予以回應正確知識計達110則。
(五)舉辦實體創作活動:10月7、8日結合藝術創作家劉邦耀先生在台北捷運忠孝敦化站進行實體創作活動,加強大眾支持合法授權。


六、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從業人員宣導會:
為提升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專業智能,於7月13日邀集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相關從業人員參加本局舉辦「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條例相關規範」及「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制定使用報酬率應注意事項」兩項議題說明會,並與各團體進行意見交流,獲致各團體熱烈回應,對集管團體幫助極大。
活動花絮:著作權集管團體從業人員宣導會1著作權集管團體從業人員宣導會2


七、製作宣導短片、廣告或動畫,整合運用電子及平面媒體推廣宣導: 
(一)電視及網路:邀請方文山代言,製作「保護智財權-消失的創作篇」30秒宣導短片1支(國、台、客語),安排於各大電視台、台鐵多媒體電視看板(LCD)播放,並上傳YouTube、I'm Vlog、無名小站及Xuite 等各大知名影音網站及本局網站廣為宣導,加強大眾支持合法授權。此外,也與財團法人台灣著作權保護基金會(TFACT)合作,運用各大電視台託播「支持正版電影」30秒宣導短片,強化保護著作權觀念。
宣導短片欣賞: 「保護智財權-消失的創作篇」(國語) (臺語) (客語)

(二)廣播:製作「營業場所播放音樂應取得合法授權」30秒廣告1支(國、台、客語),運用中廣新聞網、中廣流行網、全國好事聯播網及行政院新聞局所屬206家廣播電台公益時段託播2,200檔次以上,以助店家建立使用者付費觀念。
廣播廣告欣賞: 「營業場所音樂授權篇」(國語) (臺語) (客語)

(三)機場:運用桃園國際機場及高雄國際航空站公益廣告燈箱,刊登「反盜版仿冒篇」宣導廣告,提醒旅客勿攜帶盜版光碟或仿冒品入境,以免觸法。
燈箱廣告: 「反盜版仿冒篇」

(四)動畫:製作「阿吉的智慧財產秘笈」宣導動畫6支,主題包括智慧財產權1支、著作權3支、商標權1支及專利權1支,上傳YouTube、本局「原PO是我  創意在我」專屬社群及本局網站,供各界直接下載播放利用,助益提升全民正確智慧財產權觀念。
動畫欣賞:1.阿吉的尋找保智秘笈之旅2.阿吉的新衣3.NIKE V.S MIKE
4.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5.影印店老闆的告誡之卷6.笨賊按錯鈴


八、編印宣導說明資料: 
(一)「出版(含電子書)著作權小百科」:為提供出版文化產業界易讀、易懂、易用的著作權參考指南,本局特別委請蕭雄淋律師,針對出版產業界較常發生的著作權問題予以解說,彙編成「出版(含電子書)著作權小百科」宣導叢書,已印製紙本並上載本局網站,供各界參考。全書分為9篇,分別為著作權的基本概念、著作權的主體、著作權的客體、著作權的內容、著作財產權的保護期間、著作財產權之轉讓與授權、合理使用、電子書及出版契約、著作權之侵害與責任等,以Q&A方式羅列98個常見問題加以解析,助益出版業順利推展新的商業模式,進而提升全民文化水準。
(二)「認識著作權」:增修印製「認識著作權」宣導專書,並上網公開各界參考運用,未來將配合相關宣導活動發送民眾參閱。
(三)「殯葬活動中使用音樂,要不要付費?」:為釐清於告別式等殯葬活動中播放音樂、唸佛機或是聘請樂師現場演奏歌曲涉及之授權事項,製作「殯葬活動中使用音樂,要不要付費?」宣導資料上載本局網站,供殯葬業、相關權利人及利用人參考。
宣導專書:出版(含電子書)著作權小百科認識著作權


九、其他 
除以上本局主動辦理的宣導措施外,本局也適時配合參與民間團體舉辦的智慧財產權相關活動,並將著作權重要法令解釋總共289則,上傳本局網站/著作權/著作權資料檢索系統,供各界參考運用。

檔案下載

  • 發布日期 : 101-03-02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07-11-02
  • 瀏覽人次 : 45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