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102年度智慧財產權教育宣導成果報告

為增進國人智慧財產權保護觀念,提升產業競爭力,本局102年度智慧財產權教育宣導工作,運用宣導說明會、巡迴講座服務、網路社群、營隊活動結合名人創作經驗分享、電視及廣播媒體等方式,針對政府機關、營業場所、文化創意產業、網友、電腦伴唱機產業及中小企業等對象廣為宣導,對提升民眾知著作權認知極有助益。全年度具體成果如下:
一、系列宣導說明會
(一)「保護智慧財產權服務團」巡迴講座
本局持續結合國內智慧財產權領域之專家學者組成「保護智慧財產權服務團」,隨時配合各界需求,深入各地辦理專業講座服務,詳細解說智慧財產權法令規定,並提供智慧財產權實務的意見諮詢。本項活動本年度共計辦理218場次,參與人數達22,595人,透過與法律專家面對面交流互動,即時解決參與者之智慧財產權疑義。
(二)特定主題說明會
針對營業場所、電腦伴唱機、網路、文創業者、政府機關及國營事業如何合法使用軟體等著作利用人,於北、中、南部舉辦特定主題說明會共計15場次,參與人數達1,011人。
1、「營業場所著作權說明會」3場次:於7至8月廣邀醫療院所、旅宿業、交通運輸業、百貨業、小店家等相關產業,宣導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條例規範重點及著作權使用報酬費率審議制度,計有157人參與。
2、「電腦伴唱機著作權說明會」3場次:於6至10月間廣邀電腦伴唱機產業相關之權利人及利用人,針對電腦伴唱機重製灌歌、出租及如何取得授權合法利用等問題加以解說,計有146人參與。
3、「政府機關及國營事業如何合法使用軟體說明會」3場次:與台灣商業軟體聯盟(BSA)合作,於7至9月廣邀政府機關及國營事業員工講授正版軟體辨識技巧、軟體授權模式等,促請重視合法使用軟體,建立內部管理機制,計有334人參與。
4、「大陸著作權制度說明會」3場次:為協助圖書、唱片、影視等文化創意產業拓展大陸市場,於5至8月辦理大陸著作權法介紹及「海峽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之說明宣導,計有學學文創志業股份有限公司、大塊文化出版有限公司、木川謙次音像文化有限公司等文化產業業者參與,共計195人與會。
5、「網路著作權說明會」3場次:於5至9月邀集網路相關業者、大專校院電算中心及一般民眾,解說網路拍賣及音樂、電影、照片及網路資料下載等著作權授權利用及合理使用規範,計有179人參與。

(三) 經宣導後問卷調查結果,整體活動滿意度高達96.4%(很滿意佔33.6%、滿意佔43%、還算滿意佔19.8%),七成以上參與者對於「營業場所提供電腦伴唱機供顧客演唱之授權問題」、「伴唱機內歌曲著作權授權關係」、「電腦程式著作權觀念」、「軟體授權模式」、「網路資料下載使用限制」、「網路上圖片的利用原則」;「把整本書分次影印為不合法的行為」、「未經著作權人授權,任意將他人的音樂、影片、文章等著作上傳網路會侵害他人著作權」等皆表示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可見宣導頗具效益。

活動花絮:營業場所著作權說明會電腦伴唱機著作權說明會政府機關及國營事業如何合法使用軟體說明會大陸著作權制度說明會網路著作權說明會

二、校園深耕
運用活潑的團康活動向小朋友傳達智慧財產權概念,是本局歷來教育宣導措施之一,102年度除繼續為中小學辦理「校園智慧宣導團」外,首度針對大專校院生及高中職生舉辦三天二夜之「著作權體驗營」活動。
(一)校園智慧宣導團:
1、結合21所大學校院法律性及服務性社團137位學生共同組成「校園智慧宣導團」,於5月至11月巡迴110所中小學(高中職6所、國中31所、小學73所),以戲劇表演及有獎徵答等方式進行教育宣導,藉由生動活潑的學習氣氛,使小朋友對著作權保護有更深刻的印象,參與學生達32,229人。
2、經宣導後問卷調查結果,國小學生計有90.1%知道從網路下載音樂並播放很多同學聽會違反著作權法;國中學生計有87%知道把老師授課內容錄音散布係侵害著作權之行為;高中生計有94.6%知道抄襲別人著作是一種侵害著作權的行為,顯示此種宣導活動對於灌輸中小學生認識智慧財產權是有幫助的。

(二)著作權體驗營:
1.為使學生正確認識智慧財產權,今年智慧局於7月及8月間針對大專校院及高中職學生,假台北師大進修推廣學院及台中國軍英雄館辦理2梯次之「著作權體驗營」活動,除了安排校園及網路著作權等專業課程外,還邀請了知名音樂製作人柯志豪(電影「九降風」配樂人)及知名部落客創作達人鼻妹(「孩子想的跟你不一樣」之繪者及「碎碎念歐巴桑少女養成圖文誌」之作者)分享創作理念及創作過程,讓學員親身體驗創作的第一線。並由學員在晚會活動中,透過團隊合作,發揮創意自行設計演出尊重智慧財產權理念之戲劇,最後安排學員前往公共電視台、松山文化創意園區(台北場)及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台中場)參訪。

2.本次三天二夜的體驗營活動是本局首次嘗試辦理的活動,課程以活潑、生動、務實方式進行,內容充實有趣,除了使學員汲取正確之著作權觀念外,也讓學員透過營隊之團康及遊戲活動,增進彼此之情誼及默契,培養互助合作之精神。

3.參與本活動2梯次之學員共計155人,活動後大多數學員表示透過本次活動,對於瞭解正確著作權觀念有很大的幫助, 更有9成以上的學員表示未來會推薦同學/朋友參加本局舉辦之相關營隊活動,顯見活動圓滿成功。

活動花絮:校園智慧宣導團1校園智慧宣導團2著作權體驗營活動1著作權體驗營活動2著作權體驗營海報

三、網路著作權宣導:
(一)建置「智慧學堂」APP:
於102年6月完成建置「智慧學堂」APP應用程式,並於GOOGLE PLAY STORE上架,供民眾持Android系統之智慧型手機及平版電腦免費下載,讓民眾可透過行動裝置免費下載本局之智慧財產權宣導影音及由專業律師回答著作權問題,有助民眾建立智慧財產權觀念,下載數達2,106人次。
(二)持續經營「原PO是我 創意在我」Facebook社群:
1、本局「原PO是我、創意在我」Facebook社群之粉絲數,累計已達到15,069人,且本年度持續運用該社群廣宣本局之宣導文章、著作權授權資訊及宣導影音等計達182則。
2、於102年6月在Line開設「智慧學堂」帳號,著作權相關之宣導訊息,都可在Line上進行最快捷、便利的傳送,並結合本局Facebook「原PO是我!創意在我!」專屬社群推廣,舉辦多款網路贈獎活動,吸引更多網友加入好友,擴大著作權觀念之宣傳效益,好友數計達1,036人。
(三)回應網友網路上之著作權疑義:開放網友在本局「原PO是我、創意在我」Facebook社群官網提出著作權問題,由專業律師予以回應正確著作權知識,計達82則。

四、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從業人員宣導會:
為強化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之著作權專業知能,5月31日舉辦「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從業人員宣導說明會」,邀集5家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從業人員辦理宣導說明會,除說明「著作權法及修法現況」、「集體管理團體條例與實務」及「個人資料保護法」等課程外,並於會前蒐集各集管團體所關切之問題,融入於各相關課程中加以解說,且於會中與集管團體就其實務運作問題進行意見交換,本次說明會計有21位從業人員參與,現場反應熱絡。

活動花絮: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從業人員宣導會1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從業人員宣導會2

五、智慧財產權服務團講師座談會:
鑒於專利、商標、著作權法及營業秘密法等智慧財產權法規近年來均有所更迭,為
提供各講師最新法令資訊及瞭解服務團近年來之執行情形,以助邇後宣導工作之推
動,函邀服務團講師參與10月7日舉辦之「智慧財產權服務團講師座談會」。
除本局就著作權、專利、營業秘密法及商標法之修法及相關實務加以說明,會中參與講師亦對各項議題內容提出實務上適用法條的疑義,並與講座相互交流;最後與會講師亦就服務團宣導之方式提出建議,會中意見交流熱絡,過程順暢圓滿,參與講師共計20人。

活動花絮:服務團講師座談會1服務團講師座談會2服務團講師座談會3

六、製作宣導短片及整合運用電子及平面媒體推廣宣導:
(一)製作著作權微電影
1.為強化民眾認知正確的網路著作權觀念,防制網路侵權事件之發生,今年度特以 「網路著作權」為宣導主題,並擇定由知名藝人翁滋蔓擔任本片「愛(i)的下一站」之女主角,拍攝架構完整之故事性宣導影片,除上傳本局網站、Youtube、Facebook及Yahoo平台增加曝光率外,為提高網友觀賞、轉載討論之興趣,另舉辦分享影片、留言及票選微電影故事之結局等一系列之行銷活動,達到深化著作權教育宣導之目的。本片播出後,於Facebook累計點閱率已達43,798人次、Youtube點閱率人數為25,726人次。
2.本片並授權「大嘉義綜合台」、「世新綜合一台」及「台灣綜合台」等3家有線電視台於該電視台所屬頻道播出,且已登載於本局宣導專區提供各界下載播放,持續宣導普及著作權觀念。

精采劇照及微電影欣賞:劇照1劇照2劇照3微電影「愛(i)的下一站」

(二)運用電影廳院播映宣導短片
於102年10月1日至31日與台灣著作權保護基金會(TISF)合作於全國597個電
影廳院密集播映本局製作之「支持創作、停止偷拍」宣導影片,並同時運用國
內6家無線電視台同步託播,期透過電視媒體之強力宣導,廣宣國人認知「偷
拍電影是違反著作權法的行為」。

宣導短片欣賞:「支持創作,停止偷拍」

(三)廣播:
為協助店家建立在營業場所利用著作之正確授權觀念,於4月1日至30日、7
月1日至8月23日分別運用全國43家廣播電台及好事聯播網電台,播放「營業
場所播放音樂應取得合法授權」(國、台、客語)30秒廣播廣告計3,351檔次,有
相當之宣導成效。

廣播廣告欣賞:「營業場所音樂授權篇」(國語) (臺語)(客語)

(四)報紙:
運用在各大學校院發行相當普及的Post破報,於6月刊登著作權體驗營活動招生訊息,讓大學生知道並參與該營隊活動。

七、其他:
(一)印製「國際公約彙編(中英文)」等宣導資料,並上載本局網站,供各界參考。
(二)為落實為民服務,將本年度有關著作權之重要解釋共計214筆,上傳本局網站/著作權/著作權資料檢索專區,便捷各界隨時檢索及參考運用。

 

 

 

 

檔案下載

  • 發布日期 : 103-03-06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08-12-02
  • 瀏覽人次 : 51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