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108年度智慧財產權教育宣導成果報告

為建立國人尊重智慧財產權之觀念,本局108年度智慧財產權教育宣導工作,運用宣導說明會、巡迴講座服務,以及數位教材製作、實體活動,搭配網路社群、電視、廣播媒體等方式,針對政府機關、文化創意產業、網友及中小企業等對象廣為宣導,並整理各種授權資訊供各界瞭解利用,對提升產業及社會大眾尊重他人著作權意願,以及對著作權的認知極有幫助。全年度具體成果如下:

一、系列宣導說明會

(一)「保護智慧財產權服務團」巡迴講座

本局持續結合國內智慧財產權領域之專家學者組成「保護智慧財產權服務團」,隨時配合各界需求,深入各地辦理專業講座服務,詳細解說智慧財產權法令規定,並提供智慧財產權實務的意見諮詢。本項活動本年度共計辦理163場次,參與人數達9,760人,透過與法律專家面對面交流互動,即時解決參與者之智慧財產權疑義。

(二)特定主題說明會 

針對文創業者、政府機關等著作利用人,於北、中、南部舉辦特定主題說明會共計10場次,參與人數達991人。

1、「新媒體產業著作權說明會」4場次:

  為使各界瞭解運用新媒體與技術(如各類網路創作、網拍經營等)涉及之著作利用行為以及相關著作權規範,邀請東吳大學法律學院章忠信助理教授、邦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麥智德經理及益思科技法律事務所所長賴文智律師針對網際網路時代崛起的新媒體運用可能產生的著作權風險進行分享,共計356人與會。

2、「文創產業著作權座談會」2場次:為使文創產業業者對智慧財產權觀念有更深入之瞭解,針對「影視音產業的著作權授權實務與管道」及「數位出版的著作權契約及案例」等議題,安排著作權專家擔任講座,針對各該產業之著作利用、歸屬及授權契約實務加以介紹,計有東森電視、公共電視、中華民國電協會、天下雜誌、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華納音樂出版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等文創相關產業業者參與,共計155人與會。

3. 「政府機關辦理業務所涉著作權問題說明會」4場次:為建立政府機關所須瞭解之著作權觀念,今年度針對公務部門日常辦理業務常面臨之著作權問題,在北中南辦理共4場次說明會,共計480人與會。

(三)經宣導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9成以上參與者表示對著作權的認知程度有所提升,並有9成以上參與者瞭解「著作財產權授權契約中約定不明之部分,應推定為未授權」、「我國採創作保護主義,著作人於著作完成時即享有著作權,不須申請或登記」及「並非公務利用他人著作,就可以被視為合理使用」,可見宣導頗具效益。

新媒體產業著作權說明會新媒體產業著作權說明會 影視音產業的著作權授權實務與管道說明會影視音產業的著作權授權實務與管道說明會
數位出版的著作權契約及案例說明會數位出版的著作權契約及案例說明會會 政府機關辦理業務所涉著作權問題說明會政府機關辦理業務所涉著作權問題說明會

 

二、校園深耕---校園智慧宣導團:

從小培養國人智慧財產權正確知識,一直是本局教育宣導的重點工作之一,為了讓全國中小學校學生能夠輕鬆吸收教材內容,本活動以活潑的團康、短劇方式從事智慧財產權教育宣導:

(一)本活動結合29所大學校院法律性及服務性社團172位學生共同組成「校園智慧宣導團」,於5月至11月巡迴80所中小學(高中11所、國中14所、小學55所),以戲劇表演及有獎徵答等方式進行教育宣導,藉由生動活潑的學習氣氛,使小朋友對著作權保護有更深刻的印象,參與學生達15,235人。

(二)經宣導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國小學生有90.7%知道從網路下載音樂並播放給很多同學聽會違反著作權法;國中學生有92.3%知道未經著作權人授權,任意將他人的音樂上傳網路與朋友分享會侵害他人著作權;高中生有94%的同學知道利用P2P軟體將上映中的影片上傳至網路供人觀看,是一種侵害著作權的行為,顯示此種宣導活動對於灌輸中小學生認識智慧財產權是有幫助的。

校園智慧宣導團-桃園市長庚國小校園智慧宣導團-桃園市長庚國小 校園智慧宣導團-嘉義縣新港藝術高中校園智慧宣導團-嘉義縣新港藝術高中

 

三、網路著作權宣導:

(一)持續經營「原創我挺你」Facebook社群:

1、本局「原創我挺你」Facebook社群之粉絲數,累計已達到40,316人(較去年增加5,157人),社群本年度除持續廣宣本局之相關訊息、著作權授權資訊及影音動畫外,另上傳著作權相關之時事、節慶活動及各地展覽等相關訊息共計182則。

2、針對各個熱門著作權議題及新興之網路利用著作行為,以「網路直播、短視頻分享等著作權問題說明」、「利用『著作財產權人不明著作』前,您應該知道的事!」、「受他人委託繪製圖案,要如何保障自己的權益?」及「將Youtube影片擷取片段放到社群網站上」等網友關心之著作權議題,製成生動活潑之四格漫畫、配音動圖及影音短片等網路文宣,上傳「原創我挺你」臉書粉絲團,總計達31篇,觸及人數逾2萬人,有效提升民眾之著作權觀念,並吸引民眾加入、關注本局社群。

3、舉辦【智慧活力趴,我們野餐吧!】、【直播主來野餐】、【著作權煩惱Bye!】以及【著作『拳』法第一、二、三式】等線上行銷推廣活動6次,持續擴大宣導粉絲團曝光度,藉由網路活動調查網友喜好之貼文類型與著作權主題、邀請民眾回答著作權問題、按讚分享等,共同響應保護著作權,活動總計觸及61,284人,共35,768人留言參與活動。

(二)回應網友網路上之著作權疑義:

為回應民眾各項著作權疑義,本年度開放網友在「原創我挺你」Facebook社群提出著作權問題,同時主動至各大社群、論壇等網站平台蒐尋民眾提出之著作權相關疑問,並在本局社群定期張貼由專業律師回應之解答,計達41則。

懶人包-受他人委託繪製圖案1懶人包-受他人委託繪製圖案1 懶人包-受他人委託繪製圖案2懶人包-受他人委託繪製圖案2
懶人包-受他人委託繪製圖案3懶人包-受他人委託繪製圖案3 懶人包-受他人委託繪製圖案4懶人包-受他人委託繪製圖案4
網拍商品圖片避免侵權網拍商品圖片避免侵權 擷取YouTube片段到社群網站擷取YouTube片段到社群網站

連結:網路直播、短視頻分享等著作權問題說明

 

四、辦理智慧活力趴

本次活動結合本局成立20週年之主題,於6月2日假台北市華山1914文創園區-華山劇場辦理,由動手動腳舞團、Theseus忒修斯樂團表演,並結合野餐派對舉辦布置大賽及魔術表演、風箏手作等互動體驗活動,現場設有以專利、商標、著作權等本局業務為主題設計之趣味遊戲及智慧財產權○Ⅹ挑戰賽等活動,配合智慧局20週年主題拍照背板、立馬拍拍照服務、按讚送爆米花等,亦成功吸引民眾熱情參與,估計當日參加民眾至少1,200人次,活動後並有中時電子報等22家網路媒體露出活動成果,大受好評、宣導效益良好。

智慧活力趴-啟動儀式智慧活力趴-啟動儀式 智慧活力趴-野餐布置創意大賽智慧活力趴-野餐布置創意大賽

 

五、辦理20週年暨著作權法回顧與前瞻研討會

著作的利用型態日趨多元,為了解著作權法制與司法實務如何因應新科技的發展而與時俱進以及掌握國際間對於著作權法制之動向,本局於10月4日假台大霖澤館舉辦研討會中,討論包括「人工智慧(AI)的創作最新進展與衝擊及利用大數據資料在著作權如何因應」、「區塊鏈在著作權應用的問題與發展趨勢」、「日本因應新科技修正著作權限制之範圍」、「美國著作權法最新發展趨勢」,以及「案例介紹智慧局函釋與司法判決之關係及影響」等議題,講者們精彩豐富的演講內容,獲得各界熱烈迴響,產、官、學、研等共計逾300人次參加,是近期在著作權研討會上難得的盛大饗宴。

20週年暨著作權法回顧與前瞻研討會-局長與講座與會人合照20週年暨著作權法回顧與前瞻研討會-局長與講座合照 20週年暨著作權法回顧與前瞻研討會20週年暨著作權法回顧與前瞻研討會_與會者專心聆聽

 

六、辦理「新興科技及音樂授權新趨勢」研討會

數位化時代科技日新月異,音樂授權與管理更為複雜化,為了解如何使音樂授權更為便利、國際集管團體如何應用新興科技進行權利管理,本局於12月10日假18樓大禮堂舉辦研討會,邀請日本音樂著作權協會(JASRAC)渡邊驄先生分享「美國音樂現代化法案對著作權管理之影響以及亞洲之跨境授權實務介紹」,以及水谷英彥先生分享「新興科技於著作權管理之應用」,共118人參與,精彩豐富的演講內容獲得好評。

新興科技及音樂授權新趨勢研討會1新興科技及音樂授權新趨勢研討會_局長與日本講者合照 新興科技及音樂授權新趨勢研討會2新興科技及音樂授權新趨勢研討會_參與者非常熱絡

 

六、製作宣導短片及整合運用電子及平面媒體推廣宣導:

(一)託播「網路直播必知的著作權 (國、台、客語版)」30秒宣導短片

運用國內六家無線電視台託播,另於行政院全國25處LCD多媒體電子看板強力播送,期強化民眾建立網路著作權利用之正確觀念。

(二)廣播:

運用廣播媒體加強宣導著作權觀念,將「禁止網路非法下載---音樂、影片及文章」30秒廣播廣告(國、台及客語版)於7月份運用全國83家廣播電台,連續播出7,652檔次,推廣國人建立尊重保護智慧財產權之正確認知。

(三)數位教材及「微教材」:

製作「著作權基本觀念」與「著作權基本觀念(公務員篇)」互動式數位學習課程各1小時,以淺顯易懂之案例故事製作動畫影片,上傳「e等公務園+學習平臺」,供公務員與民眾線上學習,達到擴散著作權觀念之目標。

另將前述教材依主題區分為不同單元,每單元約5~10分鐘的「微教材」,讓大家在有限的時間內也可以學習著作權。

(四)知名入口網站:

運用Google關鍵字及Google、Yahoo Banner,加強宣導「網拍使用圖片注意避免侵害他人著作權之訊息」。

 

宣導Banner:

google banner_商品圖片自己拍

數位教材連結:著作權基本概念著作權基本觀念(公務員篇)

七、其他:

(一)為落實為民服務,將本年度有關著作權之重要解釋共計232筆,上傳本局網站/

      著作權/著作權資料檢索專區,便捷各界隨時檢索及參考運用。

(二)於本局網站設立「著作權宣導活動專區」,將年度宣導活動訊息、各場次說明會 

      講義教材整理供各界參考利用。

  • 發布日期 : 109-02-15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10-01-19
  • 瀏覽人次 : 188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