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110年度智慧財產權教育宣導成果報告

為建立國人尊重智慧財產權之觀念,本局110年度智慧財產權教育宣導工作,運用宣導說明會、巡迴講座服務,搭配網路社群、電視、廣播媒體等方式,針對政府機關、文化創意產業、網友及中小企業等對象廣為宣導,並整理各種授權資訊供各界瞭解利用,對提升產業及社會大眾尊重他人著作權意願,以及對著作權的認知極有幫助。全年度具體成果如下:

一、著作權主題說明會、工作坊

 總計完成4項主題16場次,因受疫情影響,其中14場次係以線上方式辦理,參與人數總計2,819人次。

(一) 文創產業著作權推廣工作坊4場次

文創產業與著作權息息相關,今年9至10月間分別以「藝術表演者」以及「影視音」產業為主題,分別邀請益思科技法律事務所劉承慶律師、威律法律事務所周逸濱律師擔任講師,講授「如何保護自己的著作權?」,總計辦理4場次,簡報內容除解說文創工作者應知的著作權觀念及解析相關時事案例問題外,並兼述當時熱議中之機上盒問題及本局最新修法內容,4場共計351人參加。

10月5日劉承慶律師講授藝術表演者工作坊

9月28日周逸濱律師講授影視音著作工作坊

(二) 網路著作權推廣工作坊4場次

近年來網路社群及自媒體發展快速,網友們透過FB、Youtube等於網路平台經營頻道,經常遭遇各式著作權問題,爰於今年7至10月間分別辦理「社群小編生存術」以及「上架之前停看聽」各2場次著作權實務工作坊,由益思科技法律事務所劉承慶律師及眾勤法律事務所陳全正副所長擔任講師,簡報內容包含經營FB、IG、Clubhouse涉及的著作權議題,以及電商經營者應了解的智慧財產權觀念,共計644人參加。

9月7日社群小編生存術工作坊

10月5日上架之前聽看聽工作坊

(三) 網紅應知的著作權知識及網路侵權執法實務宣導說明會4場次

為提升網紅等自媒體經營者的著作權觀念,於8至10月間辦理4場線上說明會,除了邀請益思科技法律事務所賴文智律師講授如何在網路上合法利用他人著作避免侵權之發生外,亦特別邀請內政部警政署李暐皓等3位偵查員說明警方查緝網路侵權之執法實務現況,加深網友印象。參與者遍及電商平台Pchome、MOMO、Press Play網紅經紀公司及圖文創作者等共計638人,相較去年參與人數257人,成長近1.5倍。本系列說明會並經北美智權報(第291期)於8月5日進行專題報導(https://udn.com/news/story/6871/5701597),詳述活動內容,有助於本活動後續宣導的擴散。

賴文智律師講授著作權知識

與會者線上直播合影

丁秀玲偵查員講授執法實務

(四) 採購契約如何約定著作權歸屬暨藝文採購宣導說明會4場次

今年度政府機關宣導說明會之主題係為協助各政府機關理解採購契約涉及著作權條文之規範,並呼籲各政府機關辦理採購時宜訂定合理之著作權歸屬條款,及尊重原創之著作人格權,由本組洪副組長及各科長擔任講師,並邀請文化部講授藝文採購課程,於4月13、23日分別假台北國父紀念館、臺中求是書院及9月1、9日以Webex線上直播方式辦理4場次。總計有1,186人出席,為近5年來辦理政府機關說明會參與人數之最,與會者亦遍及中央、地方政府、民意機關、國營事業、各級學校及藝文場館等;活動整體滿意度平均逾98%,有九成以上與會者表示對於採購契約涉及著作權歸屬約定之相關認知有所提升。

4月13日臺北國父紀念館

4月23日臺中求是書院

本局19樓簡報室WEBEX線上直播

二、專家服務團智慧財產權講座

本項宣導活動係由智慧財產權領域之律師、專家及學者組成服務團,依各界之申請,前往全國各地的公司、企業、機關或學校講授量身打造之智慧財產權課程。今年度「專家服務團智慧財產權講座」,雖受到疫情影響,部分月份無法辦理實體講座,但申請線上遠距授課方式亦十分踴躍,共計辦理129場次,參加人數達8,065人,活動滿意度達95%以上。在媒體露出方面,本案除於活動前、後主動發布新聞稿外,亦有申請單位台南市政府文化局主動於電子媒體露出活動辦理情形,有效擴散本活動之執行成效(新聞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7326/5748444)。

5月12日艾肯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4月19日國立中興大學

8月18日三麗鷗股份有限公司  

三、校園智慧宣導活動

本項宣導採分齡式的宣導作為,首先針對大專校院學生開辦「校園智慧學堂特派員培訓營」2場次,其次針對高中職以下學生辦理之「校園智慧學堂」62場次(其中5場由專業表演劇團演出),辦理情形分述如下:

(一) 校園智慧學堂特派員培訓營

今年度針對法律、藝術、文化、影音創作等相關科系及對智慧財產權有興趣之大專校院學生,分別於4月11日在臺北三重勞工中心及4月24日在高雄車站No.1會議場地辦理「校園智慧學堂特派員培訓營」2場次,安排全日課程培養學生之智慧財產權專業知能及其活動帶領能力;後續完成培訓之學生將成為「校園智慧學堂」特派員,組團至全國各地國中小及高中職,以戲劇表演等活潑之互動方式向學童宣導智慧財產權之觀念。今年度完成培訓之17所大專院校共計62名。

4月11日台北場劉律師帶領學員分組討論案例

4月24日高雄場蘇暐仁老師與學員合影

(二) 校園智慧學堂

本宣導活動係由全國國中小、高中職學校依需求提出報名,再依照各校報名先後順序及各區資源分布等,安排當地之「校園智慧學堂特派員」至鄰近學校向學生進行智慧財產權觀念宣導。今年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配合學校實施各項防疫政策(如禁止訪客入校、或須完成疫苗施打、具PCR陰性證明才可入校等),及部分學校直播設備不足等客觀因素,仍於期間內完成62場次活動(較預定辦理70場減少8場),其中40場次採線上直播方式進行,22場次為實體活動,參加人數達8,483人,整體活動滿意度達95%以上。其中有5場係安排專業團體「菲比劇坊」,特別為國小學童設計的「我是最帥的YouTuber」腳本,由專業演員以生動活潑的舞台表演及趣味方式與學生互動,有效將智慧財產權觀念傳達給國小學童,參與人數共計720人,現場反應熱絡,經問卷調查顯示,由劇團演出之場次不論滿意度、學童對著作權認知程度均高於其他場次,顯示劇團之戲劇表演十分受歡迎,成效顯著。

10月8日菲比劇坊於臺北市東湖國小演出

11月1日屏東縣鹽埔國小

11月5日臺南縣安佃國小

四、網路宣導(包括Podcast、影片、FB粉絲專頁)

(一) 創設「著作權x原創我挺你」專屬Podcast頻道並製播20集節目

Podcast被形容為是廣播的YouTube,收聽者可以隨時選擇要收聽的時間,既不受傳統廣播既定時間表的限制,也不須要緊盯畫面,Podcast此種可以用聽的方式獲得知識及娛樂的特色,受到大眾的喜愛,也越來越多人收聽,因此本年首創於Sound on、Google、Apple、Spotify、及KKBOX等5大平台上線本局的專屬Podcast頻道「著作權X原創我挺你」,策畫20集節目(每集長度約20-50分鐘),由正聲廣播電台Podcast頻道「別叫我文青」2位主持人擔綱主持,其中3集並與知名網紅包括「那些電影教我的事」、插畫家Takashi、作家朱宥勳等合作,規劃不同領域之文創工作者或與著作權律師合作,以輕鬆對談的方式,分享創作與利用著作之經驗及網友關心之著作權議題,包括最後一集由組長與聽眾一起回顧包括機上盒、街頭藝人等年度熱門著作權時事議題,自5月5日起開播至今已超過1,000人訂閱頻道,收聽已逾93,240人次,且多次進入Apple Podcast「政府類節目」的熱門排行中,宣導成效突出。

(二) 製播宣導短片-「著作權的天使與惡魔」2支

邀請深受年輕族群喜愛的職棒啦啦隊員「貴貴」,以網拍商品利用照片、網紅自製影片等時事為主題,拍攝宣導 3分鐘短片「著作權的天使與惡魔」2支,並辦理貴貴線上直播見面會擴散宣導,同時於個人粉絲專頁發布影片宣導貼文,曝光次數逾4萬3千次;影片發布於「著作權x原創我挺你」粉絲專頁相關貼文觸及率近2萬8千人次,於本局Youtube頻道點閱率亦達近千次,推廣效益良好。

「著作權的天使與惡魔」宣導短片

(三) 持續經營「著作權x原創我挺你」粉絲專頁

本年持續經營本局著作權粉絲團,包括製播動態圖文、漫畫部分,邀請知名插畫家柴語錄、Takashi合作製作插畫呈現,並透過推廣貼文方式增加曝光度,其中以「知名角色、動畫圖案的著作權QA」觸及人數最高為55,863人,其次為與插畫家合作繪製之「將流行歌曲剪輯作為影片背景音樂上傳網路」及「名畫改作及著作權保護期間」,觸及人數均逾32,000人,宣導效果顯著。另在東奧期間就機上盒之時事議題,與奧運游泳選手王冠閎FB合作推廣「利用合法管道收看運動賽事」一文,觸及人數達51,543人,有效曝光本局宣導訊息。粉絲專頁全年度上傳逾170則訊息,新增粉絲逾5,500人(粉絲人數超過48,000),全年辦理著作權有獎徵答等網路行銷活動9次,與網友互動次數逾41,000次,觸及人數達110,000人。

著作權x原創我挺你」粉絲專頁

五、運用廣播、數位看板(LCD)等電子媒體推廣智慧財產權觀念

本局每年均運用政府機關之公益電子媒體資源,將歷來製播之智慧財產權宣導影音廣告及短片,透過免費的廣播、電視頻道及數位看板(LCD)持續向外界宣導,今年亦主動發函行政院新聞傳播處協助,自5月1日起至31日利用以下電子媒體進行廣宣:

(一) 廣播:於全國125家廣播電台播出「禁止網路非法下載音樂、影片及文章」之公益廣播廣告共10,897檔次。

(二) 電視:運用國內六家無線電視台同步播放本局「網路直播必知的著作權」宣導短片共195檔次。

(三) 數位看板(LCD):運用全國25處位於台鐵火車站、高速公路服務區、民用航空局、衛福部所屬醫院、台中國光客運及台中港務局旅客中心等人潮匯聚據點設置的數位多媒體LCD電子看板,播放「網路直播必知的著作權」宣導短片。

 

  • 發布日期 : 111-01-05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11-01-05
  • 瀏覽人次 : 79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