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111年度智慧財產權教育宣導成果報告

為建立國人尊重智慧財產權之觀念,本局111年度智慧財產權教育宣導工作,運用宣導說明會、巡迴講座服務,搭配網路社群、電視、廣播媒體等方式,針對政府機關、文化創意產業、網友及中小企業等對象廣為宣導,並整理各種授權資訊供各界瞭解利用,對提升產業及社會大眾尊重他人著作權意願,以及對著作權的認知極有幫助。全年度具體成果如下:

一、著作權主題說明會、工作坊

 總計完成6項主題16場次,因受疫情影響,參與人數總計2,087人次。

(一) 社群小編著作權保護戰工作坊

因應網路社群及自媒體發展,民眾經營FB、Youtube等於網路平台,經常遭遇各式著作權問題,爰於今年6月辦理「社群小編著作權保護戰工作坊」2場,由威律法律事務所所長周逸濱律師擔任講師,講座內容包含利用網路免費素材、製作梗圖、嘲諷圖片、分享他人文章、合理使用及侵權救濟等,共計148人參加。

(二) 販售非法機上盒、網路商品及深偽技術 (Deepfake)所涉著作權法規工作坊

隨者科技發展,各類型新興技術出現,隨之亦衍生出許多著作權侵權案件,為使大眾認識新興科技可能涉及之著作權問題,爰於今年5至6月間分別辦理「販售非法機上盒、網路商品及深偽技術 (Deepfake)所涉著作權法規工作坊」2場次,由益思科技法律事務所所長賴文智律師擔任講師,講座內容包含販售機上盒、深偽技術涉及的著作權議題及著作權法第87條第1項第7、8款修法內容,共計179人參加。

(三) 疫情時代線上教學經營所涉著作權工作坊

因COVID-19影響,遠距、線上教學隨之興起,線上教學常涉及著作之重製、公開傳輸、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等著作利用行為,為使民眾瞭解進行線上教學時應如何應對著作權問題,避免侵權,爰於7月辦理「疫情時代線上教學經營所涉著作權工作坊」2場次,邀請眾勤法律事務所副所長陳全正律師擔任講師,參加人數共計191人。

(四)影視音產業著作權授權實務工作坊

文創產業與著作權息息相關,今年8月以「影視音產業著作權授權實務」為主題辦理2場次著作權實務工作坊,邀請翰廷法律事務所黃秀蘭律師擔任講師,講授內容除解說影視音產業從業者應知的著作權觀念及解析相關時事案例問題外,並說明實務上簽訂授權契約應注意之事項,共計人259參加。

工作坊-1110624社群小編 工作坊-1110531販售非法機上盒
工作坊-1110708線上教學 工作坊-1110812影視音

(五) 網拍、網紅涉及著作權侵權案例解析說明會4場次

為使各界瞭解從事網拍或經營自媒體相關之著作權規範,今(111)年度本組於6月至9月份舉辦3場次「網拍、網紅涉及著作權侵權案例解析說明會」,邀請益思科技法律事務所劉承慶律師擔任主講人,因受COVID-19疫情影響,以WEBEX視訊會議平台採線上直播方式進行,參加人員包括社群網站小編、網路拍賣平台、網拍從業者、智慧財產權事務所、唱片業者、著作權集管團體、資訊/科技公司、文化部、內政部警政署、大專院校等公司總計536人參加。

1110608-網拍網紅說明會

 (六) 政府機關常見著作權問題說明會4場次

為協助政府機關人員增進對著作權觀念之了解,以利在執行業務過程為合於機關需求之著作權歸屬、授權等約定,避免發生著作權相關爭議,本局分別於台北市、新北市辦理2場次實體說明會以及2場次線上說明會,共計4場次,總計有774人出席;活動整體滿意度平均逾98%,九成以上參與者表示對業務所涉著作權問題有進一步了解,並對採購契約著作權歸屬認知有所提升。

政府機關說明會

二、專家服務團智慧財產權講座

本項宣導活動係由智慧財產權領域之律師、專家及學者組成服務團,依各界之申請,前往全國各地的公司、企業、機關或學校講授量身打造之智慧財產權課程。今年度「專家服務團智慧財產權講座」,雖受到疫情影響,部分月份無法辦理實體講座,但申請線上遠距授課方式亦十分踴躍,共計辦理114場次,參加人數共6,785人,活動滿意度達95%以上。

服務團-1110713艾肯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服務團-1110803德明財經科技大學
服務團-1111013國立政治大學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中心 服務團-1111110財團法人陽明海運文化基金會

三、校園智慧宣導活動

本項宣導採分齡式的宣導作為,首先針對大專校院學生開辦「校園智慧學堂特派員培訓營」3場次,其次針對高中職以下學生辦理之「校園智慧學堂」60場次(其中10場由專業表演劇團演出),辦理情形分述如下:

(一) 校園智慧學堂特派員培訓營

今年度針對法律、藝術、文化、影音創作等相關科系及對智慧財產權有興趣之大專校院學生,分別於4月23日、4月30日及5月1日以線上直播方式辦理「校園智慧學堂特派員培訓營」3場次,安排全日課程培養學生之智慧財產權專業知能及其活動帶領能力;後續完成培訓之學生將成為「校園智慧學堂」特派員,組團至全國各地國中小及高中職,以戲劇表演等活潑之互動方式向學童宣導智慧財產權之觀念。今年度完成培訓之29所大專院校共計90名。

校園培訓營 校園培訓營

(二) 校園智慧學堂

本宣導活動係由全國國中小、高中職學校依需求提出報名,再依照各校報名先後順序及各區資源分布等,安排當地之「校園智慧學堂特派員」至鄰近學校向學生進行智慧財產權觀念宣導。今年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配合學校實施各項防疫政策(如禁止訪客入校、或須完成疫苗施打、具PCR陰性證明才可入校等),及部分學校直播設備不足等客觀因素,仍於期間內完成60場次活動,參加人數達6,009人。其中有10場係安排專業團體「菲比劇坊」,特別為國小學童設計的「我是最帥的YouTuber」腳本,由專業演員以生動活潑的舞台表演及趣味方式與學生互動,有效將智慧財產權觀念傳達給國小學童,參與人數共計1,271人,現場反應熱絡,經問卷調查顯示,由劇團演出之場次不論滿意度、學童對著作權認知程度均高於其他場次,顯示劇團之戲劇表演十分受歡迎,成效顯著。

校園-1101013新北市北新國小 校園-1110926台北市萬興國小
校園-1111006新北市溪洲國小 校園-1111028桃園市瑞原國小

(三) 著作權營隊活動

為提升高中職階段學生對於智慧財產權之認知與尊重,本局於8月19日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著作權-學習與文創體驗營」,由專業律師解說文創產業常見的著作權議題開啟序幕,並安排文創園區參訪活動,認識華山文創園區的歷史與建築特色,下午則於園區展開闖關解密活動,配合著作權題目答題結果畫出下個關卡提示,讓學生不僅於課中學習,藉由解密活動「現學現賣」,啟發學生於著作權上的情境反思,完成闖關返回小客廳營隊基地,由業者分享甘苦談與實務經驗,以導演、設計兩個面向,進一步聚焦文創與著作權之關係,最後經由各組分享回饋與律師總結,達到內化學習的目的。

(活動花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qEwNPisRRY&list=PL0kqhAcKziuTzVSYcOUpaNMY_Tbt8ekvm&index=43)

著作權營隊 著作權營隊 著作權營隊

四、網路宣導(包括Podcast、FB粉絲專頁)

(一) 用「聽」的著作權:本局專屬著作權Podcast頻道「原創我挺你」製播10集節目

鑒於Podcast聲音類媒體已成吸引大眾獲取娛樂及知識訊息的重要來源之一,為透過多元、生動及有趣方式促進大眾對著作權知識的暸解,111年本局的著作權專屬Podcast「原創我挺你」與知名法律網紅「法律白話文運動」團隊合作策劃製播10集節目,分別從影劇產業、運動賽事節目、同人二創、社群經營、圖文創作、音樂演出、時尚界、出版業跨國版權等等各種產業領域,邀請相關創作者、專家或律師擔任來賓分享各種產業故事以及背後的著作權課題,如第3集就由愛爾達體育台台長分享轉播東京奧運的有趣故事,並探討機上盒及合法授權轉播的重要;又第5集邀請知名網紅「怪奇事物所」分享圖文創作與著作權授權之議題;最後一集由本局毛組長來幫網友解惑常見的著作權問題。另本頻道亦透過和其他法律類Podcast主持人合作(如「法科!輕鬆點」、「律師職多少」、「法客電台」)錄製共6集節目並同步上架Podcast平台,以擴大收聽成效,截至111年12月底10集總收聽數已逾54,000人次收聽,本頻道並多次進入Apple podcast「政府類節目」的熱門排行,宣導成效突出。

podcast_第十集節目由「法科!輕鬆點」主持人與本局毛組長聊聊網友常見著作權問題 podcast_第五集節目由「法客電台」主持人與網紅「怪奇事物所」分享圖文創作與著作權議題 Podcast「原創我挺你」頻道

(二) 持續經營「著作權x原創我挺你」粉絲專頁

本年持續經營本局著作權專屬FB粉絲團「著作權x原創我挺你」,包括分享各項著作權知識、時事流行話題及著作權新聞(包括原版小熊維尼進入公共財、盜用部落客美食照行銷建案、日本開鍘「快速電影」等),以及邀請網路插畫家「茶茶丸」合作製作數則漫畫呈現,持續宣導著作權知識,並透過駐站律師將網友來訊之著作權疑問線上解答。另外在粉專行銷上透過推廣特定貼文方式增加曝光度,其中以「經營網路自媒體不可不知的著作權觀念」懶人包,觸及人數最高為81,440人次,其次為「著作權與肖像權是不同的概念,你知道嗎」及「非營利性活動中如何合理使用他人著作」兩則懶人包,觸及人數分別逾69,000及57,000人次,有效曝光本局宣導訊息。本FB粉絲專頁全年度上傳計175則訊息,粉絲人數超過48,000人,全年辦理著作權有獎徵答等網路行銷活動5次,像是以「Podcast『怪奇事物所』來了!」、「著作權主題網挖寶去」、「非營利使用如何合理使用他人著作」等主題,總計5場次逾9,500人次參與。

FB茶茶丸宣導 非營利利用著作宣導
懶人包_Q1直播利用他人音樂 懶人包_Q2自製短片宣導

 

五、運用廣播、數位看板(LCD)等電子媒體推廣智慧財產權觀念

本局每年均運用政府機關之公益電子媒體資源,將歷來製播之智慧財產權宣導影音廣告及短片,透過免費的廣播、電視頻道及數位看板(LCD)持續向外界宣導,今年亦主動發函行政院新聞傳播處協助,自5月1日起至31日利用以下電子媒體進行廣宣:

本局每年均運用政府機關之公益電子媒體資源,將歷來製播之智慧財產權宣導影音廣告及短片,透過免費的廣播、電視頻道及數位看板(LCD)持續向外界宣導,今年亦主動發函行政院新聞傳播處協助,自5月1日起至31日利用以下電子媒體進行廣宣:

(一) 廣播:於全國125家廣播電台播出「禁止網路非法下載音樂、影片及文章」之公益廣播廣告共11,856檔次。

(二) 電視:運用國內六家無線電視台同步播放本局「網路直播必知的著作權」宣導短片共307檔次。

(三) 數位看板(LCD):運用全國25處位於台鐵火車站、高速公路服務區、民用航空局、衛福部所屬醫院、台中國光客運及台中港務局旅客中心等人潮匯聚據點設置的數位多媒體LCD電子看板,播放「網路直播必知的著作權」宣導短片。

六、其他:

(一)為落實為民服務,將本年度有關著作權之重要解釋共計246筆,上傳本局著作權主題網/ 認識著作權 / 資料檢索專區,便捷各界隨時檢索及參考運用。

(二)編撰「十大網路著作權案例解析」電子宣導手冊並上傳本局網站,以及於本局電子報、臉書同步刊登連結,供各界參考運用。

 

  • 發布日期 : 112-02-20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12-03-20
  • 瀏覽人次 : 35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