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複製名畫為免費促銷贈品是否合法?剪報公司集結所有報章資料販賣是否合法?

複製名畫,是重製行為,除了該名畫係不受著作權法保護或其著作財產權已消滅的情形外,原則上應徵得該畫著作財產權人同意,如未經同意而予複製係違反著作權法的行為。又著作權法第四十四條至第六十五條有「合理使用」規定,複製受著作權法保護的名畫,如符合「合理使用」規定,仍屬合法。
剪報公司集結報章資料販賣,是否合法?須視該報章資料是否為受我國著作權法保護的著作?剪報公司有無重製編輯及散布等行為?有無徵得著作財產權人的同意認定之。如該報章資料係受我國著作權法保護的著作,而剪報公司又有重製、編輯或散布等行為,應徵得各該著作財產權人同意,否則即違反著作權法。如剪報公司所集結的報章資料係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者或不受我國著作權法保護者,或雖係受著作權法保護的著作,但僅係將買來的報章雜誌加以剪貼後予以銷售,而並無任何重製、編輯等侵害著作財產權的行為且屬著作權法規定的合理使用的話,不生違反著作權法的問題。(§9、§44~§65)
  • 發布日期 : 97-04-14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01-06-01
  • 瀏覽人次 : 109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