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音樂資訊整合查詢系統(廣播電臺利用人)

進入「音樂資訊整合查詢系統(廣播電臺利用人)」

緣起:

著作權集管團體(以下簡稱集管團體)是由著作權人所組成的團體,其任務是替著作權人管理著作財產權,向利用人授權並收取使用報酬費用。我國目前經智慧局許可設立的有3家音樂著作集管團體(社團法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MÜST)、社團法人亞太音樂集體管理協會(ACMA)、社團法人台灣音樂著作權集體管理協會(TMCA)),2家錄音著作集管團體(社團法人台灣錄音著作權人協會(ARCO)、社團法人中華有聲出版錄音著作權管理協會(RPAT))。因此,如利用人有公開演出、公開播送、公開傳輸音樂著作或錄音著作的行為,都應該要洽詢集管團體取得授權。

近年廣播電臺業者屢向本局反應目前所支付予集管團體之授權金額與實際利用情形不符,大多認為電臺利用到集管團體所管理之著作數量極低,與其所支付之高額授權金額不成比例,亦有重複付費之問題,顯失公平,建議本局採取有效措施。因此,本局於102年7月30日邀集廣播電臺業者與集管團體召開意見交流會廣泛討論,會議決定由本局蒐集各集管團體所管理之著作資訊,建置集管團體管理著作之資訊系統,供廣播電臺上傳所播放的音樂使用清單,可簡易地利用系統功能進行清單的查詢、比對,清楚了解各廣播電臺實際利用各團體的音樂數量,以作為未來支付集管團體公平合理著作權權利金的客觀參考依據。

為使本資訊系統發揮建置的目的與功能,也能符合廣播電臺業者訴求的公平合理費率,歡迎全國各地的廣播電臺踴躍上網利用,有了廣播電臺積極的參與,方能營造出一個資訊透明的著作權授權市場及建立公平合理的付費機制,而本資訊系統如能順利推展,未來亦有可能擴大辦理至其他產業,對健全著作權授權市場極有助益。

若有任何系統上使用問題,可直接在資訊系統的意見信箱留言,也歡迎您將相關意見反應至本局(電子信箱: [email protected]),本局將彙整相關問題,作為本案系統改進的參考依據。

進入「音樂資訊整合查詢系統(廣播電臺利用人)

  • 發布日期 : 109-01-15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12-08-17
  • 瀏覽人次 : 119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