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七) 如果沒有營利,翻唱流行歌曲需要取得授權嗎?

Q:宣宣想要在自己的YouTube頻道放上自彈自唱流行歌曲的COVER版本(翻唱),沒有營利的話也需要取得授權嗎?

A:

流行音樂本身的詞、曲是屬於音樂著作,在YouTube平台彈奏及演唱該音樂著作可能會涉及對該詞曲的「重製」、「公開傳輸」等著作利用行為,除有著作權法第44條至第65條合理使用之情形外,應取得權利人的同意或授權,避免侵害他人之著作權而須承擔民、刑事責任。

需注意的是,著作的利用行為並不是「沒有營利」的利用就表示可以免責,尤其是網路的傳播快速且影響廣大,把他人的音樂作品放到網路空間供人聆聽,能主張合理使用的空間較為有限,因此,為避免因上傳翻唱歌曲而產生侵害著作權之爭議,宣宣若有利用他人音樂著作之需求,建議應向著作財產權人或其所屬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取得同意或授權,方能合法利用。

據了解,YouTube已事先向集管團體例如MÜST取得「音樂著作」「公開傳輸」的授權,所以宣宣可洽MÜST查詢想翻唱的歌曲以及利用方式是否在YouTube取得授權範圍內。不過作品如果是放在自己製作的網頁或其他並未取得授權的網路平台,則宣宣仍應自行取得重製及公開傳輸的授權。

                                                                                                                                             

※參考資料:

  1. 著作權法第3條第1項(第5款、第10款)、第5條、第55條。
  2. 本局相關解釋令函:電子郵件1050602b1091201e
  3. 關於如何取得授權,可參考本局「音樂授權Q&A」說明。
  • 發布日期 : 111-10-07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11-10-07
  • 瀏覽人次 : 1097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