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十三) 拍攝商品照片,使用別人的書籍內頁作為背景可以嗎?

Q:安娜在家經營網拍,自行拍攝飾品照片時,為了讓畫面看起來比較豐富而使用別人的書籍內頁當背景,這樣會有著作權的問題嗎?

A:

別人的畫作或照片如符合「原創性」及「創作性」此二要件,則屬於「美術著作」或「攝影著作」,而受著作權法保護。安娜拍網路商品照如使用別人的書籍內頁作為背景,涉及「重製」、「公開傳輸」等著作利用行為,除有符合著作權法第44條至65條合理使用之情形外,應取得權利人的同意或授權後再行利用。

依著作權法第65條第2項「概括合理使用」規定,須審視有無營利、利用他人著作質量、比例之多寡、被利用著作之性質,以及利用著作的行為,對他人著作市場價值影響等標準加以判斷,如他人著作在照片中僅是附帶地出現,而非主要利用標的,而依一般社會通念,其利用的質與量皆屬輕微者,可能有主張合理使用的空間,惟仍須個案判斷。

由於著作權係屬私權,在具體個案中,對於利用著作有無構成合理使用,如有爭議,仍應由司法機關於個案調查具體事實認定之。                                                   

  

                                                                               

※參考資料:

  1. 著作權法第3條第1項(第5款、第10款)、第5條、第65條。
  2. 本局相關解釋令函:電子郵件1080919c1001024b
  • 發布日期 : 111-10-07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11-10-07
  • 瀏覽人次 : 77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