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十四) 參考網路照片繪製的作品,拿去販售會侵害著作權嗎?

Q:宇植是很厲害的畫家,很擅長將花草、動物的照片臨摹後,加上自己的創意變成富有意境的作品,宇植將網路上的圖片、照片重新繪製後拿去參賽或是販售會侵害他人著作權嗎?

A:

他人的照片若具有「原創性」(非抄襲他人)及「創作性」(需具一定的創作高度),即屬受著作權法保護的攝影著作。通常將照片改為圖畫,表現方法有別,屬改作的利用行為,由於「改作權」屬於著作財產權人所專有,除符合著作權法第44條至第65條合理使用之規定外(例如符合第51條供個人學習目的之利用),應取得著作財產權人同意或授權始得為之,否則有可能構成侵害著作財產權之行為。

過去法院實務則認為攝影著作所拍攝的「對象」尚非著作權所保護之對象,也就是說,如果他人僅描繪照片中之自然生物,並納入本身藝術觀點及專業繪畫技巧則無剽竊、仿冒攝影著作所展現之整體思想及創意,兩者應屬各自完成之攝影著作與美術著作,並無重製他人著作之行為。

前述兩種見解,專家學者各有支持,判斷標準尚未統一,由於利用他人圖片予以繪畫後,另行拿去參賽或製作成商品販售,主張合理使用的空間較小。為避免侵權風險,建議可自行拍攝自然景物、取得合法授權之圖片素材。因著作權屬私權,如有爭議,仍應由司法機關就具體個案事實調查證據認定之。                                                      

                                                                            

※參考資料:

  1. 著作權法第3條第1項(第5款、第11款)、第5條、第51條。
  2. 本局相關解釋令函:電子郵件970109c
  3. 臺灣高等法院臺南分院95年度智上字第7號民事判決。

 

 

  • 發布日期 : 111-10-07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11-10-07
  • 瀏覽人次 : 78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