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十六) 自製網路梗圖kuso時事可能會侵害著作權嗎?

Q:小麥想要截圖電影畫面作為梗圖kuso時事,用在社群媒體的推文,這樣會侵權嗎?

A:

電影屬於著作權法保護的「視聽著作」,若利用電影片段截圖使用於網路上的推文,會涉及「重製」及「公開傳輸」他人著作財產權的利用行為,若小麥另加上創意變為梗圖,則另涉及「改作」行為。除非有符合著作權法第44條至第65條合理使用規定的例外情形,否則仍應取得該視聽著作之著作財產權人授權或同意,始得為之。

小麥將電影截圖製作成梗圖後置於社交網路上流傳,用以嘲諷、kuso時事,如其利用已與原著作所欲傳達之目的或特性不同,具備所謂「轉化性之利用」;依我國著作權法第65條第2項規定,參酌其利用之目的及性質、所利用著作之性質、質量及其在整個著作所占比例、利用結果對著作潛在市場與現在價值之影響等要件,如不致影響原著作權人之權益,則有主張「合理使用」的空間。但需注意的是,是否符合合理使用係由法院認定,而非行為人自行認定,建議還是不要擅自利用電影畫面製作梗圖。

                                                                                                       

※參考資料:

  1. 著作權法第3條第1項(第5款、第7款、第10款)、第5條、第65條。
  2. 本局相關解釋令函:電子郵件1090501d1101109b
  • 發布日期 : 111-10-07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11-10-07
  • 瀏覽人次 : 124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