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二十) 網站素材的授權條件

Q: 小貝正在製作影片參加企業競賽,有利用一些素材網站授權使用的素材,不過主辦方要求得獎者須將影片的著作財產權授權給他們,小貝心想,這樣使用該素材會不會有問題呢?

A:

由於小貝並沒有取得該素材的著作權,僅取得使用權,故單就素材的部分,除非有取得再授權的權利,否則小貝無法再授權他人。但小貝利用該素材製作的影片本身,為獨立的視聽著作,所以可於得獎後將著作財產權授權給主辦方。

不過免費商用授權條款可能附帶許多使用條件必須遵守,例如是否要求標明出處?授權範圍是否包含得否將利用素材創作的成果再授權由第三人加以利用?授權期間及地域是否有限制?是否附加其他限制?例如:不得變造素材、不得上傳素材等。

如果授權條款存有上述限制,小貝可能因欠缺充分的權限,而不符合企業競賽活動要求的授權範圍,建議得獎後要另行向該素材的著作財產權人取得後續利用的授權,才不會產生侵權的爭議喔!

 

 

 

 

※參考資料:

  1. 著作權法第37條。
  2. 本局相關解釋令函:電子郵件1100715
  • 發布日期 : 111-10-07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11-10-07
  • 瀏覽人次 : 46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