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二十一) 電影情節---概念

Q:阿德想要拍一個微電影,參考「忌日快樂」的「主角不斷重複被謀殺的一天」創意,改為描述主角一直逃避現實生活,每天被殺死,不斷重複當天的循環,這樣參考創意的方式會侵害著作權嗎?

A:

著作權法所稱的「著作」,係指文學、科學、藝術或其他學術範圍之創作。又著作權法保護的是具體的表達形式(例如文章、畫作等等),至於「思想、程序、製程、系統、操作方法、概念、原理、發現」等在著作權法上並不具獨占性,人人都可自由利用。

而「每天被殺死,不斷重複當天的循環」應僅為一概念,若阿德所撰擬之微電影劇本並未利用電影「忌日快樂」之情節、對白等實際表達,則利用此一概念自為創作較無侵害著作權之疑慮。事實上,近年來亦有許多電影運用此一概念發想而成,如湯姆克魯斯、艾蜜莉布朗主演,由道格李曼執導的科幻動作片《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即是一例。

 

 

 

※參考資料:

  1. 著作權法第10條之1。
  2. 本局相關解釋令函:電子郵件1030815
  • 發布日期 : 111-10-07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11-10-07
  • 瀏覽人次 : 23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