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公播版影片著作權

「公播版影片涉及著作權相關問題」之簡要介紹

視聽影片有傳播文化、拓展視野等功能,能豐富我們的生活,亦為著作人創作之結晶。近來民眾在辦理各類活動如慶典、廟會、社區營造等,為增加活動內容而播放影片相當常見,由於民眾著作權意識提高,紛紛來電詢問,在公開場所放映影音節目,是否需取得授權? 如何取得授權? 等細節有相當的困擾,因此為協助民眾釐清著作權觀念並協助取得授權,特別整理相關議題提供各界參考利用,以解決實務面臨的問題。

民眾在公開場所放映影片,有什麼著作權問題需要注意?

一、什麼是「公播版」、「家用版」?

業者一般將市面上影片分為「家用版」與「公播版」;而「公播版」就是業者授權民眾得在公開場所播放;至於「家用版」,只能讓民眾在家中觀賞,並沒有授權向公眾播放。為何如此分類 ? 主要是依據著作權法規定,這種利用行為會涉及到「公開上映」的行為,所謂公開上映是指「以單一或多數視聽機或其他傳送影像之方法於同一時間向現場或現場以外一定場所之公眾傳達著作內容」,例如在戲院播放電影。「公開上映權」為著作財產權人所專有,需要取得影片「公開上映」的授權,才可以向不特定人播放影片。

然而,市面上提供影音視聽的業者,對於公播版影片所用的名稱及授權範圍時常不一致,常見的有:公開播映、公開播放、公開放映、公播用、播映用、播放用、教學用、單位播映等,因此,民眾要在公開場合播放影片之前,應該先確認所播放的影片是否為公播版及可公開上映之範圍,才能在公開場所利用。

二、何種情況下需要取得影片公開上映的授權?

社會上各式各樣的活動中,若有利用影音視聽內容,而要與活動目的作連結,以豐富活動的深度與廣度,達到舉辦各類活動的目的,於公開場所播放影片,就應取得「公播版」的授權,以下列舉可能需要取得公播版影片之授權之情形,供民眾參考:

(一)司機每天在遊覽車上播放影片,供乘客於坐車途中欣賞;

(二)策展單位(例如:XX廣告公司)為舉辦特定主題展覽等藝文活動,於展覽期間播放該主題的電影,並收取門票費用;

(三)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每週末在會客室或社區活動中心播放影片供社區居民欣賞;

(四)民間企業每月舉辦電影欣賞會,提供員工之休閒使用;

(五) 學校圖書館設立小型放映室,供學生觀賞電影或是定期辦理電影欣賞;

上述例子中的司機(遊覽車業者)、策展單位、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民間企業及學校圖書館,除非利用型態有符合著作權法第44條至第65條所規定的可合理使用情形外,應使用公播版影片或是另行向影音提供者取得授權,才能向公眾公開上映,不能直接以家用版影片播放,也不能以出租版向公眾播放影片,才不會有侵害著作權的情事發生。

三、要瞭解公播版影片的授權範圍

在了解什麼是公播版影片之後,接下來應注意,民眾所取得授權利用影片的範圍為何? 由於著作權屬於私權,業者提供的授權範圍讓民眾選擇,通常涉及費用的問題,簡單來說,授權範圍大,所需支付的費用可能較高;反之,授權範圍小,所需支付的費用則可能較低。因此,影音提供業者可能因影片播放的場所、播放的目的、播放的次數或對象等而有不一樣的授權條款及收費內容,以下就業者常使用的授權類型作簡單的說明。

(一)公播版影片的授權類型,業界常分為「一般公播」與「單場播映」:

1、「一般公播」: 民眾得於授權契約允許的固定地點內不限次數播放,但限於非營利之場合使用,例如,A公司同意B大學於其O市O路O號校園內為不限次數、非營利之公開上映。

2、「單場播映」:僅授權一次性活動的公開上映,授權契約會標明民眾僅得於O年O月O日之活動中播放該影片,此外,並依該活動性質、場地而可能有其他不同限制。

(二)公播版影片產品資訊或授權契約中,常出現「營利」或「非營利」字樣,由於業者間對上述字義區隔不同,據了解,一般可歸納成兩類:

1、收費區分—部分業者所指「營利」是指其授權民眾可於有「收費」的活動場合播放影片。

2、單位區分—另有部分業者是以授權給「『營利』或『非營利』單位」播放影片來區分:例如營利單位指民間企業等,非營利單位指文教機構等。

(三) 再次重申,基於契約自由原則,民眾可與業者先行溝通播放範圍。另外,業者可能因為授權對象、播放目的之不同,而有不同授權方式、使用期間、場所等授權範圍。故民眾利用時,可先洽影音提供業者瞭解授權範圍,為求慎重,建議公開上映影片之前應與業者確認該影片可以利用的範圍,避免紛爭及產生著作權侵害之疑慮。

四、目前公播版的業者資訊

公司名稱 影片種類 取得授權的聯絡方式
文采實業有限公司 (一)本公司影片種類繁多,大致分為下列幾項:
(1)自然科學與科技新知類
(2) 3C產業與資訊科技類
(3)能源環保與環境科學類
(4)生態保育與野生動物類
(5)醫學生技與醫療科技類
(6)健康科學與生活輔導類
(7)商業貿易與國際財經類
(8)智能設計與永續建築類
(9)社會人文與地方美食類
(10)藝術產業與休閒運動類
(二)本公司影片版權的授權合作伙伴為下列國際大廠:
(1)德國國家電視台
(2)奧地利國家電視台
(3)美國Discovery電視台
(4)國際奧委會獨家授權紀錄片
(5)其他精心挑選之各國獨立製片商(國內外專業影音獨家發行)
電話:(02)2501-3133
傳真:(02)2501-3098
地址:10479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184號7樓
e-mail信箱: [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
文采實業有限公司
百禾文化資訊有限公司 百禾文化資訊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一九九一年,以代理發行世界各國人文、藝術、科技、醫學、健體……等文化教育影片為主,從事公開上映.公開播送的合法授權,影片內容不但富含知識教育意義,也兼具質感和影視效果,不但適合作為各級學校之教學輔助教材,也符合各階層人士之觀賞需求,並且受到廣大的學生族群、教育工作者,以及重視知識教育的民眾所喜愛與青睞。
(一)代理品牌:
(1)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教育節目/獨家總代理。
(2)日本NHK Documentary教育節目/總經銷。
(3)美國之音VOA教育節目/總經銷。
(4)法國公共電視Arte教育節目/代理發行。
(5)美國公視APT荷蘭公視教育節目/代理發行。
(6)臺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教學訓練數位影音教材/總代理。
(7)國立交通大學數位出版中心數位影音教材/總經銷。
(8)大愛電視及人間衛視 教育節目/總經銷。
(9)清涼音學者專家講座系列公播版/總經銷。
(10)全球各公共電視頻道教育節目/代理發行。
(二)節目類別
科學新知、通識教育、企業管理、藝術與人文、語文學習、環境教育、體育與運動、專科醫學、生活輔導、衛生教育影片等。
(三)授權對象
大專院校系所及各級學校圖書館.公共圖書館.醫療院所.教育機構.政府單位.財團法人.企業等。
(四)授權範圍
(1)DVD.BD光碟授權公開上映.播送作非營利性教學使用。
(2)VOD區域網路隨選視訊授權作非營利性教學使用。
(3)磨課師MOOCs網路授權公開播送使用。
聯絡人:黃經理
電話:02-2720-1755
傳真:02-2722-0959
地址:110臺北市基隆路一段396號7樓
e-mail信箱:[email protected]
百禾文化網站Youtubefacebook
車庫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車庫娛樂至今為台灣觀眾帶來超過1000部全球各地多元且具特色的優質電影及紀錄片,不只類型眾多,涵蓋的議題更加廣泛,從院線至公播,垂直整合上下游各大發行通路,代理發行包括真人實事改編的勵志強片《我和我的冠軍女兒》、《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人生起跑線》等膾炙人口的優質佳作。電影類型大致如下,更多電影請至官網瀏覽或來信洽詢,我們可根據您的需求提供推薦片單:
(1)勵志成長: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隱藏的大明星、人生起跑線、百元之戀、看見5%的奇蹟等片。
(2)社會議題: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華麗的假期、熔爐、底特律等片。
(3)生活品味:紅酒瘋、築地市場:和食之心、杯中文化:咖啡魅力、戀戀醉美等片。
(4)家庭關係:媽媽,晚餐吃什麼?、最美麗的意外、媽媽的味噌湯、那才是我的世界等片。
(5)知識教育:拉斐爾:藝術之王、我發瘋的那段日子、時間之旅、企鵝寶貝2:極地的呼喚、深入阿拉斯加等片。
(6)影展大觀:畢業風暴、牛奶配送員的魔幻人生、國王的抉擇、箭士柳白猿、倭寇的蹤跡、橡皮頭、我們的愛情一言難盡等片。
(7)藝術文化:凱特布蘭琪:宣言13、大藝術家與我、波麗娜等片。
(8)紀錄片:一週八天的歲月:披頭時代、綠洲超音速、超級影評的傳奇人生、 怒火地平線:浩劫始末等片。
電話:(02)2555-5177#603
傳真:(02)2555-6128
e-mail信箱: [email protected]
車庫娛樂公播網頁
車庫娛樂官網
宇勗企業有限公司 (1)美國公共電視網(PBS / APT):全球財經、社會人文、自然科技、典藏藝術、醫療保健、軍事武器。
(2)法國Lagardere-Studios Distribution:人文藝術、社會科技。
(3)德國公共電視台(ZDF):環境教育、自然科技。
(4) )Ampersand Singapore:亞洲財經、東南亞教育發展。
(5)韓國KBS電視台:財經商業、美食歷史。
(6)CNEX主題紀錄片:社會議題、人文教育、主題紀錄片。
(7)聯影:影展得獎精選電影。
電話:02-27567439、04-22981150
傳真:02-27567684、04-22981152
地址:10488臺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89號10樓
e-mail信箱:[email protected]
宇勗企業有限公司網站
飛行國際視聽股份有限公司 (1)引進國際影視市場多元具特色的電影及電視節目。
(2)深耕台灣優質影視內容,發行至全球各大通路。
(3)垂直整合上下游的各大娛樂媒體平台。
(4)全權代理發行的電影有全球獨立製片電影(約400部)及國片等。
(5)電影種類可分為紀錄片與劇情片(動作、愛情、親情、喜劇、及恐怖等)、動畫片等。
電話: (02) 2656-2056 #113
傳真: (02) 2656-0206
地址: 11492 台北市內湖區基湖路10巷52號5樓
e-mail信箱:[email protected]
飛行國際網站
威翰文創股份有限公司 (1)華納兄弟電影公司及索尼影業台灣地區公開播映總代理。
(2)代理發行之電影如魔幻系列:哈利波特、魔戒、哈比人等;溫馨感人如:當幸福來敲門、星星的孩子、心靈鑰匙等;動作鉅片: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哥吉拉、環太平洋及相關紀錄影片第11個小時、黑金風暴等。
(3)代理發行之影集: 六人行、急診室的春天、海濱帝國、紙牌屋、絕命毒師等新影集。
電話:(02)2240-4588#845
e-mail信箱:[email protected]
威翰文創網站申請網頁
美耐國際有限公司 (1) 得利、美昇、海鵬、甲上台灣地區公開播映總代理。
(2) 提供最新、最優質的各類電影項目,包含熱門賣座電影,國片、兩性教育、人文關懷、心靈成長、情境教育、紀錄類影片等等優質公播作品。
(3) 代表MIT在地文化影片:陣頭、志氣、總鋪師、親愛的奶奶、行動代號孫中山、迴光奏鳴曲、夢想海洋等影片。
(4) 熱門賣座反應時事之影片:不存在的房間、ㄧ千次晚安、她和她的小鬼們、奧斯卡的一天等影片。
電話: (02)8665-4180、0975-557605
傳真: (02)8665-4160
地址: 231 新北市新店區寶興路64巷29號2樓
e-mail信箱:[email protected]
美耐國際有限公司FB粉絲團
美耐國際有限公司FB社團
智軒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獨家發行日本NHK、尚有Discovery、新視野(Off The Fence)、MIT台灣誌、瘋臺灣、女性議題等11主題、溫馨/勵志等10類電影及紀錄片、互動式英文、理工、社會文學、體育、科學、史地、環境生態、藝術人文、天文探索、自然與生活、養生保健及餐飲旅遊等等。 電話:(02)2792-3255
傳真:(02)2790-9316
地址: 114台北市南京東路6段350之2號1樓
智軒文化網站取得授權窗口
輝洪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熱門國內外電影、國內外各式主題記錄片、MIT臺灣誌、國內外經典電影、教育知識、社會人文、健康樂活、音樂藝術、行銷商管、自然生態、影集、動畫類及藍光影片等。亦從國外買進版權。 電話: (02)27023594、(02)27020237
傳真:(02)27020269
地址: 10684台北市大安區東豐街7號8樓
e-mail信箱:[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
輝洪網站
影傑有限公司 (1)美商迪士尼電影公司、美商UIP電影公司(環球、派拉蒙)、美商福斯電影公司、威望國際電影公司、米高梅電影公司等及教育、藝術、社會等主題紀錄片之代理發行。
(2)分有電影(喜劇等13類)、藝術文化(音樂劇等8類)、人物傳記、健康醫護、地理人文、自然生態、歐美影集等。
電話:(02)2388-1600  
地址:臺北市漢中街156號6樓
e-mail信箱:[email protected] 影傑網站

  *本表公司名稱依首字筆畫排列,由少至多。首字同筆畫者,依第2字筆畫由少至多排列,以此類推。

註一、上述資訊,均由公播版影片授權業者提供,而各業者所擁有的影片數量及權利內容,可能會因影片推陳出新而有變動,詳情仍請您逕洽業者瞭解。

註二、上述資料內容的正確性仍是由各業者負責,影片的公開上映之權利歸屬或授權如果發生爭議,仍須要透過司法機關調查事實、證據加以審理認定,請特別注意!

註三、若您為上述公播版授權業者,欲更新、修正上述資料及連絡資訊,或您為其他公播版授權業者,也欲於本局網站刊登您的連絡資訊,歡迎與我們連絡,業者連絡專線:02-23767151;您如有任何利用上之疑義,請撥打諮詢專線02-23767182,向本局洽詢。

  • 發布日期 : 104-10-26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08-11-29
  • 瀏覽人次 : 6083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