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車聯網專利暨產業分析報告」歡迎各界參考

「車聯網專利暨產業分析報告」歡迎各界參考

隨著汽車電動化與智慧化之技術趨勢,車用電子、車載運算裝置之市場亦日趨活絡。其中,車聯網的發展已被視為促成汽車產業進入「典範轉移」之標竿,其產業鏈更擴及汽車製造、資通訊科技、網路運營商、軟體及服務供應商等之眾多領域範圍。然而,在車聯網產業或技術領域,目前似乎沒有明確的標準必要專利(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s, SEPs)列表可供有興趣投入研發資源、追蹤技術走向之研究者或業者做為依循。

面對即將呈現的龐大市場,我們的問題在於,這些市場最終會為自己發展或選定何種技術標準?標準的發展過程中可能產生哪些對應的標準必要專利(SEPs)?我國業者能否及早投入,以將研發成果轉化為實施標準所不可或缺的必要專利的一部分?能否透過提早研究、分析、追蹤相關專利以瞭解其是否為SEPs,俾能對其主張FRAND(Fair, Reasonable, And Non-Discriminatory)即公平、合理且無歧視授權原則以降低授權金額,同時避免面對冗長、艱困侵權訴訟程序之風險?

本局於去(106)年以美、歐、日等區域之車聯網技術標準設定組織(分別為IEEE、ITS G5、ARIB)以及國際標準組織(ISO)所設定之車聯網技術標準為例,嘗試示範如何從主動檢視一產業之特定技術標準開始,進而逐步尋找、歸納出有潛力(potential)成為該標準之SEPs的專利,以協助國內各界瞭解車聯網通訊介面潛在SEPs的可能態樣、及尋找SEPs的可行方法,做為有意投入車聯網或其他產業之技術標準發展之研究者、業者的參考工具,讓我國未來在參與各種產業之技術標準化、標準商用化過程中,降低來自專利授權條件、侵權訴訟程序等因素之高度不確定性所造成的經營壓力及風險。

針對我國車聯網產業、標準發展現況及未來趨勢,本局已完成車聯網專利暨產業分析報告,歡迎各界參考。

檔案下載

  • 發布日期 : 107-01-24
  • 發布單位 : 專利二組
  • 更新日期 : 112-01-06
  • 瀏覽人次 : 34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