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臺日專利優先權證明文件電子交換(PDX)作業說明

 發布日期: 110年 12 月 30 日

依據亞東關係協會與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於本(102)年11月5日簽署之優先權證明文件電子交換合作瞭解備忘錄,智慧局與日本特許廳定於102年12月 2日開始進行發明及新型專利申請案優先權證明文件電子交換,另自111年1月1日起開始設計專利申請案優先權證明文件之電子交換(附註)。

申請人以日本專利申請案作為優先權主張之基礎案向臺灣申請專利,或以臺灣專利申請案作為優先權主張之基礎案向日本申請專利者,可以申請優先權證明文件電子交換,不需要再提送紙本優先權證明文件。

   智慧局作為第一局的作業流程

以在台灣提出的專利申請案作為優先權主張的基礎案,而向日本特許廳申請專利時,可依照下列程序辦理,不需要向日本特許廳提送紙本優先權證明文件。 

1. 向智慧局申請核發存取碼

欲利用智慧局與日本特許廳之優先權證明文件電子交換,必須取得存取碼。申請核發存取碼,請使用「優先權證明文件申請書」,申請事項並勾選「存取碼(日本)」,不需繳納規費。

不論以紙本或電子方式申請核發存取碼,在專利申請案確認申請日後,智慧局一般收文處理時間為20個工作天;快辦收文處理時間為4個工作天。

2. 向日本特許廳所為之程序

申請人必須向日本特許廳提出智慧局核發的存取碼,表達利用電子交換的意思表示。有關具體程序請洽日本特許廳。

  智慧局作為第二局的作業流程

以在日本提出的專利申請案案作為優先權主張的基礎案,而向台灣申請專利者,可依照下列程序辦理,不需要向智慧局提送紙本優先權證明文件。

1. 向日本特許廳申請核發存取碼

欲利用智慧局與日本特許廳之優先權證明文件電子交換,必須取得存取碼。有關存取碼的申請程序請洽日本特許廳。

2. 向智慧局所為的程序

A.申請專利時已知存取碼者

請於專利申請書之聲明事項勾選「 以電子交換方式檢送優先權證明文件」,並勾選「日本」載明【申請日、申請案號、國外申請專利類別、存取碼】

(專利申請書範例-紙本書表)

 (專利申請書範例-電子書表)

註1:【專利類別】請填寫優先權基礎案之日本申請案專利類別(發明、新型、設計)。

註2:【存取碼】請填寫日本特許廳核發的存取碼。

B.申請專利時尚不知存取碼者

必須於發明或新型專利最早之優先權日後16個月內,設計專利最早之優先權日後10個月內,使用「專利補正文件申請書」之「補正事項」勾選「 以電子交換方式檢送 優先權證明文件」,並勾選「日本」載明【申請日、申請案號、國外申請專利類別、存取碼】,向智慧局提出補正。

(專利補正文件申請書範例-紙本書表)

(專利補正文件申請書範例-電子書表)

 【附註】優先權證明文件電子交換,是一方將優先權證明文件檔案加密處理後,透過網路傳輸方式送交對方。

 <臺日優先權證明文件電子交換洽詢窗口>

專利行政企劃組  電話:(02)8176-9009 

E-mail: ipopap@tipo.gov.tw

 

相關連結:

臺日優先權證明文件電子交換作業要點

紙本-專利申請書及其申請須知

電子-專利申請書及其申請須知

臺日優先權證明文件電子交換作業Q&A

  • 發布日期 : 102-11-15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更新日期 : 113-02-27
  • 瀏覽人次 : 369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