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6.7、區塊鏈(block chain)

(一) 定義:

區塊鏈主要為透過多方或多個節點同時達成的共識,來處理信任問題的機制。所應用技術包括結合多領域科學,如數學、密碼學、軟體資訊工程及演算法等,運用多個點對點網路關係,共同保存人類經濟活動所相應生成的數位歷程資料,並建立一套去中心化、可有效追蹤資料、確保資料真實性與安全性(難以竄改)的信任機制,以相對低成本解決網路世界中對於信任與真實資料認證的難題。

區塊鏈最廣為人知的實際應用為比特幣(Bitcoin)。區塊鏈作為比特幣的底層技術,以「去中心化的分散式資料庫」方式運作,可將其理解為人人皆可參與的全民網路電子記帳本,只要一有該幣的任何交易活動,透過網路廣播傳遞機制,均同步記錄在每一本在網路上公開的電子記帳本中,且每一本電子記帳本也載有該幣自問世以來所有的電子交易紀錄。

除前述作為虛擬通貨型態的商業應用外,區塊鏈另一項具有相當發展潛力的應用為智慧合約(smart contract),其在沒有第三方驗證機構的情況下,由區塊鏈網路提供驗證及自動執行合約所訂定的協議條件,可低成本且安全的完成交易內容。

(二) 分類對照概述:

對應關係參考表如下:

6.7區塊鏈 block chain

 

  • 發布日期 : 110-09-07
  • 發布單位 : 商標權組
  • 更新日期 : 110-09-09
  • 瀏覽人次 : 107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