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6.9、電子遊戲產業

(一) 定義:

電子遊戲產業(video game industry或Interactive entertainment industry)是近年來迅速發展的新興產業,該產業涉及電子遊戲開發、線上與實體市場遊戲行銷以及電競產業(Esports, electronic sports)等領域,屬於前述「娛樂服務產業」的一環。

近年來圖形顯示處理器(GPU)、中央處理器(CPU)、音效處理等軟硬體技術演進,最佳化進行大量運算及3D影像彩現,促使虛擬聲光整合效果高度擬真,滿足消費者需求並擴大整體市場對新科技的接受度。市場對電子遊戲衍生的龐大需求,循環推動前述IT關鍵零組件的技術再升級、遊戲軟體產業鏈及PC製造產業鏈的成長轉型,更造就電子遊戲產業及電競產業的迅速興起。

電子娛樂遊戲泛指利用網際網路及電子相關設備提供娛樂目標的遊戲,有線上遊戲及離線(線下)遊戲之區別。線上遊戲(Online game),又稱網路遊戲,係指不特定多數遊戲者(玩家)透過網際網路進行互動娛樂的電子遊戲,用戶能透過操作特定電子設備(如個人電腦、手機或平板電腦行動裝置、遊戲機等),連接網路伺服器進行連線對戰、線上雲端存檔等,不因轉換不同娛樂裝置而影響遊戲進度。離線遊戲(Electronic games)係遊戲者透過操作特定電子設備所存錄軟體或程式進行互動遊戲之一種娛樂方式。

(二) 分類對照概述:

電子遊戲產業中,(1)從事遊戲軟體的開發設計,應對應尼斯分類之4210「電腦軟體設計;為軟體發行業者提供軟體開發服務;電腦平台的開發」等,(2)提供遊戲的網路傳輸服務,為3804「資料串流傳輸;網際網路之電信連結;提供連接全球電腦網路之電信通訊服務;提供電子連線網路資料存取服務」,(3)業者建構遊戲平台,對外營運提供玩家線上打遊戲,屬4106「提供線上遊戲服務(由電腦網路)」,(4)針對他人遊戲進行廣告推銷活動,屬3501「市場行銷;為軟體發行業者提供行銷服務」等。

對應關係參考表如下:

6.9電子遊戲產業

  • 發布日期 : 110-09-07
  • 發布單位 : 商標權組
  • 更新日期 : 110-09-09
  • 瀏覽人次 : 229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