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6.10、自助出版平台

(一) 定義:

「出版」是將作品通過任何方式公之於眾的一種行為,是紀錄及呈現人類文明發展的重要產業。傳統認知的「出版」過程,包含選編作品、組織文字,複製成各種載體型式的出版物,最後向公眾傳播的社會行為總和。但隨著科技發展,傳統紙本印刷方式的出版方式漸趨式微,轉以電子出版品或電子書等無實體閱覽形式提供。另外新型態的自助出版平台是建構線上後台系統,獨立作者或出版社台可自行上傳作品,並自訂價格及選擇銷售市場,相較於有一定產製成本及中間通路商的傳統出版作業,自助出版平台成為文字工作者的新舞台。而平台商提供讀者單次閱讀或自定期限的「訂閱方式」,在訂閱期間內無限閱讀專案內作者群所創作的作品或書庫內的書刊雜誌,藉以延長客戶的消費周期,增加平台及作者獲得分潤的機會。

(二) 分類對照概述:

行業統計分類J大類的「中類58出版業」指從事新聞、雜誌、期刊、書籍及其他出版品、軟體等具有著作權商品出版之行業。

廣義而言,出版發行是無形勞務之提供,出版過程跨及不同商品及服務分類,應依商品及服務性質分類原則作分類,例如:「書籍;期刊;雜誌;報紙」等紙本印刷品,或以電子形式複製於載體者,如可供下載的「電子出版品」,或僅藉由電子閱讀器、網頁、手機的應用程式提供閱讀瀏覽,而提供不可下載之線上電子刊物;電子桌面出版;提供電子刊物線上瀏覽等服務。大型出版社,除前述商品及服務外,若有從事圖書的代理經銷,或有通路門市販售自己或他人的出版品,則能涉及代理經銷及書籍零售服務。

依其提供經濟活動的例示,可對應尼斯分類之091701「電子出版品」、160701「書籍;期刊;雜誌;報紙;目錄;照片;明信片;賀卡;複製畫」、3501「為軟體發行業者提供行銷服務」、351935「電腦軟體零售批發」、3801「通訊社;新聞社」、4101「雜誌之出版;書刊之出版;電子書籍及期刊之線上出版」、4210「為軟體發行業者提供軟體開發服務;網站代管;藉由網站提供電腦技術和程式設計之資訊」等服務。

對應關係參考表如下:

6.10自助出版平台

  • 發布日期 : 110-09-07
  • 發布單位 : 商標權組
  • 更新日期 : 110-09-09
  • 瀏覽人次 : 106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