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6.12、綠色產業

綠色產業(Green Industry),代表一種人類與環境和諧共生之永續發展理念與產業型態。依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UNIDO)之倡議 ,人類社會追求經濟持續發展的同時,必須確保自然環境不受傷害,具體作法包括推動能源節約、提高資源使用效率及降低碳排放量,更引發近期備受關注與討論的「淨零排放」議題。
根據聯合國政府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 定義,「淨零碳排放(net zero)」是指人為的溫室氣體排放量(emissions)與同一時期人為的溫室氣體清除量(removals)達到平衡。

依國際能源署(IEA) 於2021年5月18日所發表第一份全球能源系統達到淨零排放的預測路徑分析報告「2050淨零:全球能源部門路徑圖(Net Zero by 2050: A Roadmap for the Global Energy Sector)」  ,特別討論了7項減碳的關鍵支柱方案,包括:能源效率、行為改變、電氣化、再生能源、氫和氫基燃料、生質能以及碳捕集、再利用與封存技術。

迄今全球已超過130個國家宣示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目標,我國亦跟進制定執行計畫,除了持續推動「2025非核家園」能源轉型外,環保署於110年10月下旬公告《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正草案,並將法案更名為《氣候變遷因應法》,正式將溫室氣體(主要是二氧化碳)長期減量目標設定為「2050年溫室氣體淨零排放」 。具體積極作法是從源頭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從製造業、運輸業、農業到住宅,提出系統性的減碳政策,努力讓人為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降低,再應用負碳技術(碳捕集封存、再利用)、自然碳匯(森林碳匯、海洋吸附)等方法抵消,達到淨零排放。

我國主要溫室氣體排放來源有三項:發電廠的排放、各類運輸工具的排放,以及製造業的排放。因此,要達到淨零排放就需設定高目標的綠能發電比重與電動車比率;產業界也要從原料、生產過程與運輸方式達到淨零排放。臺灣目前發電仍以火力發電為主,持續進行能源轉型,讓綠色能源取代傳統火力發電,才能從根本減碳。而綠色能源(Green Energy,或稱為再生能源),對於環境相對友善,並能降低溫室氣體排放,不致造成環境污染,目前臺灣可發展的綠色能源有:太陽光電、風力發電、水力發電、地熱能以及生質能。

在經濟部2050淨零排放專頁 ,我國目前擬定之淨零排放推動策略,製造業將以推動循環經濟、導入低碳製程、改用無碳電力與燃料、應用碳捕存 與再利用技術、提升能源效率為方向;能源產業將以擴大太陽光電及風電設置、評估地熱及海洋能前瞻應用技術、無碳火力發電、未來創新潔淨技術應用(氫能)為主軸,並由台電公司引進混氫、混氨發電技術 ,降低發電製程產生之二氧化碳排放,中油公司及中鋼公司建置碳捕捉設備,轉化作為生產其他化學品之原料,以達製程最適化及產業減碳之目標。 以下茲就國內產業有關「綠色能源」、「乾淨能源運輸」、「碳權、碳權經濟及相關電能商業交易」、「污染處理及再生利用」、「綠建築到零碳建築」、「綠色產業相關驗證標章、驗證輔導與教育訓練」分別論述,並整理相關行業分類與尼斯商品/服務分類組群對應關係參考表供各界參考。

  • 發布日期 : 111-07-13
  • 發布單位 : 商標權組
  • 更新日期 : 111-07-14
  • 瀏覽人次 : 113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