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6.12.2、乾淨能源運輸

1.定義

依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之定義 ,綠色運輸乃藉由推動使用低污染、省能源、智慧化的運輸工具,提供安全舒適、環保且共生共榮的永續運輸環境,增加地方政府及民眾的認識與共識,有效落實綠色運輸的環境保育及資源再生理念,並以綠色運輸系統為導向之土地使用規劃,達到節能減碳之目的。

2.分類對照概述:

在交通部提出的能源轉型白皮書中提到 ,國內運輸工具在能源使用結構上,有近96%為公路運輸,且超過一半的能源消費及溫室氣體排放為小客車,因此推動綠色運輸與落實減碳為首要課題。為提供民眾效率較佳的公共運輸服務,首先要降低小客車使用頻率;其次就國際發展而言,因應溫室氣體減量,電動車被視為是綠色運輸的解決方案之一,未來有朝向運輸工具電力化的趨勢,而我國也已經在2017年宣布電動車化時程—2035年禁售燃油機車、2040年禁售燃油汽車。綠色運輸的另一發展重點—氫能車(即「氫燃料電池車」,Fuel-cell Electric Vehicles,FCEV),原理是使氫或含氫物質與空氣中的氧通過燃料電池以產生電力,再以電力推動電動機,由電動機推動載具。目前處於尚未大規模量產的研發階段,但隨著技術與資金投入,未來將氫能技術應用在能源供應、交通運輸領域,指日可待。

對應關係參考表如下:

6.12.2

  • 發布日期 : 111-07-14
  • 發布單位 : 商標權組
  • 更新日期 : 111-07-14
  • 瀏覽人次 : 45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