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產業申請商標指定商品及服務策略手冊

一般民眾對於申請商標的前置準備,往往僅止於對圖樣的發想設計,並希望以此圖樣取得排除他人使用的「專用權」,卻忽略了商標圖樣與指定使用的商品、服務之間的連結關係。實務上,縱然委由代理人提出申請,亦常發生指定商品與服務有不合理、不需要、範圍過廣,甚至錯誤等情形,造成申請註冊的範圍與業者實際經營的業務或市場經營的型態顯不相符,而無法明確界定欲取得註冊保護的商標權範圍。

申請商標註冊,申請人首要理解的是,商標權是建構在商標圖樣與核准註冊的商品/服務名稱之上,在註冊指定的商品及服務範圍內,可以排除他人構成混淆誤認可能的後案申請與商業上的使用,而適當指定使用的商品、服務類別及名稱,除了能明確界定權利範圍,在申請前端也可以節約申請規費,減少審查人員對不當、過多的名稱進行核對及釐清的審查負擔。而且,若對他人在後案的申請註冊案造成障礙,他人亦可能透過爭議程序對未使用的商品及服務申請廢止註冊,此時,舉證責任及證據資料的認定等程序進行,都會為雙方帶來有形或無形的經濟負擔及時間的耗損。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以下稱本局)所受理商標案件,近年來每年均超過10萬件(類),此等龐大案件量,若能更精準反映申請人實際經營商業所需使用商標的情形,可藉由大數據分析統整來對照各產業的發展狀況,並就產業經濟活動的活絡趨勢進行分析,將有助於各行業或同業了解市場商業活動的脈絡,以為因應並進行商標布局。類似做法,本局自2019年開始參照WIPO IP統計數據中心(WIPO IP Statistics Data Center)每年定期發布「世界智慧財產指標(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Indicators )」(簡稱WIPI)的統計方法,以特定權重計算方式,彙整每年國內商標申請案,將商標申請所採用的「商品服務尼斯分類(Nice Classification)」轉換為十大產業類別,並與WIPI 公布的同年度各主要經濟體的數據進行比較,深入分析我國產業的發展。未來希望藉由我國行業分類一致的比較基礎下,進行我國相關行業統計資訊,提供各界連結,加以多元應用。

為進一步使各界對於申請商標註冊指定的商品或服務,有一定的認識及了解,本局編製「產業申請商標指定商品及服務策略手冊」(下稱本手冊),並同時製作「行業類別與商品/服務名稱分類組群對照參考表」(以下稱對照參考表),可使產業更清楚掌握指定商品或服務的方向,並了解商品/服務間的類似關係,引導各產業對自身本業所應保護的商標權範圍,有更精確的認識。

本手冊的產業分類,主要為了解國內經濟活動,並進一步作為統計分析運用時的重要指標。為因應各產業分類標準不同,及其差異衍生統計比對基礎不一,造成數據分析及應用上的困難,且業者雖可能知悉自身產業所屬行業別分類,但在申請註冊商標的程序上,要難全盤了解尼斯分類,而無法掌握指定商品/服務的類別範圍,本局編製二者的對照參考表,應有助於業者對於行業分類與尼斯分類的大致概況,並對所屬產業宜適切保護的範圍能多所認識。

未來本局將妥善運用對照參考表,將商標各類別的申請概況進行大數據分析,轉換成行業分類的統計數據,提供各界相同比對基礎的產業分析資訊。希望藉由本手冊提示申請商標的正確觀念引導,業者無論在申請指定商品/服務範圍,或於實際使用商標在商品/服務上,具備選定指定註冊範圍的能力,及具備使用商標的正確認知,能在符合產業商標申請策略上的使用需求下,讓本手冊的功能發揮顯著效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