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電子郵件1091022e

令函日期: 109-10-22
令函案號: 電子郵件1091022e
令函要旨:

一、所詢網路販賣補習班講義,會涉及「散布」之著作利用行為,除有著作權法第44條至第65條所定合理使用情形外,原則上應徵得著作財產權人之同意或授權。至於您網路上販售的補習班上課講義,如果是在中華民國管轄區域內,取得所有權之合法重製物,可以依著作權法第59條之1規定,在網路上販售,不會有侵害著作權的問題。

二、至於您販售的講義內含有老師於黑板所寫或口述的筆記,如係經筆記者自行理解後,再另以文字表達,則無侵害著作權之問題;如純係抄寫老師授課內容,該內容如具有原創性及創作性者,則屬受著作權法保護之語文著作,將其上課內容抄寫成講義予以販售,則將涉及「重製」、「散布」老師語文著作之行為。惟所抄寫之筆記,如僅係供個人研究之目的而使用,則有可符合著作權法第51條之合理使用規定,但若將此等筆記上網拍賣,已超出前述合理使用之範圍,將構成侵害著作權之行為。

三、由於著作權係屬私權,個案上利用著作之行為是否符合理使用?有無構成侵害?如有爭議,仍應由司法機關依具體個案事實調查證據認定之。

相關法條 法條名稱 法條條文
01005901 著作權法第59條之1 在中華民國管轄區域內取得著作原件或其合法重製物所有權之人,得以移轉所有權之方式散布之。
01005100 著作權法第51條 供個人或家庭為非營利之目的,在合理範圍內,得利用圖書館及非供公眾使用之機器重製已公開發表之著作。
  • 發布日期 : 109-10-22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09-11-06
  • 瀏覽人次 : 122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