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電子郵件1101029

令函日期: 110-10-29
令函案號: 電子郵件1101029
令函要旨:

有關您詢問於粉專上利用名人肖像與改編知名金句之著作權問題,說明如下:

一、  名人肖像與金句如具備「原創性」(非抄襲他人之獨立創作)及「創作性」(最基本的創意程度),除非屬著作權法(下稱本法)第9條第1項第3款規定的標語、簡句等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外,肖像部分有可能屬受本法保護之攝影著作或美術著作,金句部分則屬受本法保護之語文著作。因此,在粉專之宣傳文章中利用名人肖像並改編金句,如上傳網路會涉及重製、改作及公開傳輸行為,除有符合本法第44條至第65條合理使用之情形外,應取得上述著作之著作財產權人同意或授權,始得為之;如未取得同意或授權而利用,則可能構成侵害著作財產權之行為,而須負擔民事、刑事責任。

二、  至於使用名人肖像是否另涉及侵害該名人之肖像權,因肖像權係民事權利,建議可向法務部詢問,電話:(02)2191-0189。

三、  由於著作權係屬私權,具體個案中有無合理使用?是否有侵害著作權之情事?如發生爭議時,須由司法機關就具體個案事實調查證據認定之。

  • 發布日期 : 110-10-29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10-11-04
  • 瀏覽人次 : 81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