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電子郵件1110929b

令函日期: 111-09-29
令函案號: 電子郵件1110929b
令函要旨:

一、有關您詢問開設餐廳使用奧黛麗赫本的照片、姓名,事實上會涉及肖像權、姓名權及著作權,分別說明如下:

(一) 有關所詢行為是否會侵害肖像權與姓名權的部分,因肖像權及姓名權係屬民法人格權之範疇,建議可向法務部詢問,電話(02)2191-0189。

(二) 又名人之肖像照片或畫像,如具有「原創性」(非抄襲他人之獨立創作)及「創作性」(最基本的創意程度),則分別屬於受著作權法保護之「攝影著作」與「美術著作」,任何人除有符合著作權法第44條至第65條合理使用規定之情形外,應取得著作財產權人(通常是照片、畫像的創作者)之同意或授權,始得利用之,且著作財產權之保護期間為著作人終身加五十年(攝影著作為公開發表後五十年)。因此建議您就利用該等著作(如:上網下載列印或影印)之行為取得權利人授權,或購買肖像照片或畫像之合法重製物掛置於店中,避免涉及著作權之侵害。

         二、由於著作權係屬私權,所詢個案涉及著作權之部分是否有侵害著作權之情事?如有爭議,仍應由司法機關就個案具體事實調查證據認定之。

  • 發布日期 : 111-09-29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11-10-07
  • 瀏覽人次 : 26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