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北海岸社區中秋藝術饗宴活動紀實」

壹、活動目的:

  • 台灣北海岸地區依山傍水,風景秀麗,人文薈萃,匯聚了許多文化藝術之創作者,儼然蔚為一藝術之鄉,允宜將此一豐富的人文資源,藉著藝文活動的舉辦,讓此地創作者了解其自身著作權益,並將創作者的經驗成果與社區民眾分享,共同營造一個具有特色與風格的社區文化,並期盼將此風氣普及於全台灣。

貳、活動對象:

  • 本活動主要係邀請北海岸各鄉鎮之藝文創作者,藉由輕鬆愉快的座談會與藝術家交流,提昇藝術家們對保護著作權之正確認知,並邀請藝術家們於活動現場參與創作,使社區民眾了解藝術的創作過程,使藝文活動走入民眾生活,進而推廣全民尊重創作及保護智慧財產權之觀念。

參、活動時間:

  • 89年9月9日(星期六)上午10:00至下午5:00 

肆、活動地點:

  • 台北縣三芝鄉淺水灣山莊

伍、活動內容:

  •  一、蒞臨貴賓
    • 本活動貴賓除立法委員周慧瑛外,還有立法委員李應元辦公室主任 李宗明、立法委員郭素春服務處主任何海杉、教育部社教司科長黃月 麗、台北縣議員郭拱照、台北縣政府建設局長蔡麗娟、三芝鄉民代表劉 淑芬、台北縣三芝鄉鄉長李明燦、台北縣石門鄉鄉長鄭庚和及三芝、石 門地區中小學校校長、老師等人。
  •  二、開幕儀式
    • 開幕儀式於活動中心一樓廣場舞台表演區舉行,現場有三芝國中鼓 隊表演、社區媽媽舞蹈表演及由教育部社教司贊助提供之舞獅表演,帶 出整個活動熱烈精彩的氣氛。在陳局長明邦及蒞臨貴賓的致詞與祝福 下,完成開幕儀式,並預祝本活動順利圓滿成功。
  •  三、座談會及作品展示區
    • 邀請北海岸各鄉鎮之藝文創作者,包括陶藝、書法、攝影、雕刻、 繪畫、石雕等創作人士約有四十人到場參加,參與輕鬆愉快的座談會, 讓此地創作者了解其自身著作權益,提昇藝術家們對保護著作權之正確 認知,並邀請藝術家們於活動現場參與創作,使社區民眾了解藝術的創 作過程,使藝文活動走入民眾生活,展示的作品有繪畫、書法、陶藝、 交趾陶、木雕、石雕、攝影等。 會場並有傅萬壽老師的台語古詩文吟唱、著作權先生(人偶)帶領 全場藝文人士一起帶動唱著作權之歌-「炫」,讓現場氣氛High到最高 點,以及由陳忠港團長帶領三個小朋友,表演一連串精彩的蕭邦組曲, 黃修禮老師表演吉他獨奏,曲目為櫻花變奏曲及阿根廷舞曲,節目精彩 獲得現場人士熱烈的掌聲。
  •  四、藝術教作區
    • ◎古石雕展:共展出四十件古樸典雅的古石雕,擺置於花園迴廊內,供 遊客參觀欣賞。 ◎書法揮毫:邀請書法家李致傑先生於現場揮毫,民眾亦可現場參與揮 毫。 ◎布袋戲偶教作:由莊研誼老師帶領,教導民眾利用簡易材料製作成布 袋戲偶,並在現場搭起戲台,由民眾拿著自已完成的戲偶上台演出, 趣味性十足。 ◎草編教學展示:由林旵東老師帶領現場民眾以草編成各種栩栩如生的 昆蟲造型。 ◎雜耍表演:著小丑裝的表演人員,於花園涼亭表演精彩雜耍。 ◎竹藝童玩教學製作:由何文鋒老師帶領,利用竹子作成汽笛球及幽 浮球等簡單竹藝。 ◎邀請畫家陳陽春、陳陽熙、戴子超、孟昭光、邱敏華等及雕刻家邱 仕福、莊朝宗等,於花園迴廊現場即席創作並教導民眾欣賞藝術之 美。 ◎親子寫生及捏陶:提供寫生及捏陶材料,教導親子以地上的枯枝葉作 畫,不但有另一種寫生的趣味,更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並將親子完 成作品於現場展示。 ◎鄉鎮文物展示及農產品展示:展示北海岸地區特有文物及農產品。 ◎戶外攝影活動:邀請攝影人士於活動現場進行戶外攝影。

陸、活動成果

  • 一、 當天參與活動對象包括:淺水灣山莊及其他村莊居民、參加座談會創 作人士、各級民意代表、三芝國中、石門國中、三芝國小等各校學生 及一般遊客…等,估計現場參與人數達一千五百人次以上。

  • 二、 本活動設計製作海報、DM、活動布旗、氣球拱門等,搭配鎖定北海岸 石門鄉、金山鄉、三芝鄉、淡水鎮的居民為主要宣傳對象,充分運用 各社區連結力量與鄉鎮公所的宣傳,吸引大量參觀人潮。
  •  
    三、 電視媒體效益:9月4日起北海岸及紅樹林有線電視台播放SUPERCARD 及跑馬燈字幕,收視範圍涵蓋淡水、金山、石門、萬里、三芝,估計 觀看到有線電視活動訊息人次達二十萬人。

  • 四、 報紙媒體效益:中國時報、台灣日報、太平洋日報均有刊登活動訊 息,估計觀看到報紙活動訊息人次達十萬人以上。

  • 五、 總計此次活動訊息媒體效益達三十萬人次以上。 
  • 發布日期 : 102-03-05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02-03-05
  • 瀏覽人次 : 28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