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99年度智慧財產權教育宣導成果報告

本局99年度智慧財產權教育宣導工作,延續一直以來廣受好評的「保護智慧財產權服務團」巡迴講座及系列主題說明會,解決各產業所遭遇的智慧財產權問題,同時持續針對青年學子及網民在校園及網路進行教育宣導,建立正確的著作權認知。除此,為配合本年度「著作權法」及「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條例」之相繼完成修法及其相關法規發布實施,也針對修法內容舉辦法令說明會,有效協助各界瞭解修法實質內容及運作方法。全年度具體成果如下:

一、著作權法修法宣導

(一)配合98年度著作權法網路服務提供者(ISP)民事免責事由法案及其實施辦法發布實施,於4至5月間辦理「著作權法修法宣導說明會」3場次,除針對著作權法ISP民事免責事由修法內容及實施辦法內容進行說明外,同時邀請中華電信法務介紹實務案例,讓ISP業者及相關公司團體瞭解本條文的實質運作方法。參與人數為172人次。

(二)為解決國內實務上著作權授權之問題,「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條例」於99年2月10日修正公布,本次修正有多項重大突破,包括增訂「共同使用報酬率」及「單一窗口」制度等,為使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相關權利人、利用人及產業公會瞭解修法內容,特於4至6月間舉辦「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條例宣導說明會」5場次,以使各項新制得以順利運作。參與人數為275人次。

活動花絮:著作權法修法宣導說明會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條例宣導說明會

二、系列宣導說明會

(一)「保護智慧財產權服務團」巡迴講座:

本局結合100多位智慧財產權領域之專家學者所組成之「保護智慧財產權服務團」,接受來自全國各地中小企業、政府機關、學校及民間團體提出之需求議題,提供在地化智慧財產權專業講座的服務,每年均為各界詳細解說智慧財產權法令規定,並提供實務上遇到智慧財產權問題的諮詢。本項活動本年度共計辦理256場次,參與人數達34,741人次,參與人士普遍肯定說明會課程有助於社會大眾建立正確的智慧財產權法令知識。

活動花絮:保護智慧財產權服務團

(二)特定主題說明會:

除配合外界需求議題辦理前述講座服務外,本局針對年度重點宣導議題,亦會主動開辦特定主題說明會,函邀相關產業及目標對象參加。本年度辦理之主題如下:

1、「著作權授權實務說明會」3場次:5月間邀請醫療院所、美容美髮業、遊覽車業、交通運輸客運業、旅宿業、餐飲業、視聽歌唱業、一般商家(小店家)及演藝相關公會等參加,協助利用人解決著作權授權問題,參與人數為170人次。

2、「圖書館著作權說明會」3場次:5月間廣邀全國高中職以上校園圖書館、國家圖書館、各縣市圖書館及出版業者瞭解著作權制度,參與人數為221人次。

3、「大陸著作權制度說明會」3場次:6月間邀請相聲瓦舍、表演工作坊、台灣創意設計中心、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等98家相關文創業者參加,助益我國文創產業相關業者順利進入大陸市場。參與人數為264人次。

4、「政府機關及國營事業辦公室著作權宣導說明會」6場次:7至10月間廣邀各級政府機關及國營事業參加,助其建立正確著作權觀念,協助解決辦公室常見之著作權問題,提升日常業務涉及著作權之專業知能,參與人數為350人次。

5、「政府機關、學校及國營事業應重視合法使用授權軟體(含自由軟體)宣導說明會」6場次:7至10月間加強宣導各級政府機關、學校及國營事業重視合法使用授權軟體,並介紹政府採購常見的「偽」軟產品辨識技巧、常見的軟體盜版型態及常被誤導的授權模式等,各單位代表一致肯定專家講授內容對實務上頗有助益。參與人數為403人次。

6、「數位出版品著作權宣導說明會」3場次:9至10月間廣邀電子書及出版社等相關業者參加,協助電子書相關平台業者瞭解著作權基本概念及數位出版涉及著作權授權之法律關係,計逾75家業者參與,參與人數為180人次。

7、「中小企業應重視合法使用授權軟體(含自由軟體)說明會」3場次:9至10月間加強宣導各中小企業重視合法使用授權軟體,並介紹企業採購常見的「偽」軟產品辨識技巧、常見的軟體盜版型態及常被誤導的授權模式等,現場諮詢熱絡,逾60家企業參與,參與人數為153人次。

活動花絮:圖書館著作權說明會大陸著作權制度說明會政府機關及國營事業辦公室著作權宣導說明會

(三)經濟警察實務講習:

為提升經濟警察查緝智慧財產權案件之專業知能,本年度延續去年與內政部警政署合作舉辦實務講習之效益,持續合作於6至7月間深入全國14個縣市警察局辦理「經濟警察實務講習分區座談」,由本局同仁實地回應員警提問;另並參與辦理「警專學生基礎教育訓練研習活動」3場次,由本局派員講授著作權基本概念,有效強化著作權法認知,總計參與人數逾2,400人次。

四、校園深耕

向青年學子傳達正確的智慧財產權知識,讓法制觀念從小紮根一直是本局教育宣導的重點工作之一,本年度即透過辦理「校園智慧宣導團」及「著作權戲劇創作競賽」,讓學生實際瞭解尊重著作權的重要性。

(一)校園智慧宣導團:

由20所大學校院法律性、服務性社團學生計159人共同組成「校園智慧宣導團」,前往全國中小學校,以輕鬆活潑的團康、短劇方式從事智慧財產權教育宣導。本項宣導活動可讓小朋友們在趣味的情境下學習,並深化種子師資的智慧財產權觀念,深獲各級學校學生及老師的肯定與喜愛。本活動本年共辦理100場次,參與學生達14,880人次,是一項深具口碑的宣導活動。

(二)「2010智慧活力-秀出創意」著作權戲劇爭霸賽:

為宣導保護著作權及激發青年學子創作潛能,首次舉辦著作權戲劇創作競賽,透過參與競賽的過程,激發大專校院學生創作構思,同時體認創作歷程的甘苦,進而瞭解尊重著作權的意義與重要性。

本次活動計有38組隊伍報名參賽,表演內容創意多元,表演形式包括有融合西洋的莎士比亞和中國的包青天,以及台灣傳統歌仔戲等,各隊伍表演內容除充分展現別具創意的肢體動作與戲劇語言外,亦蘊含正確的著作權觀念,演出非常精采。

本活動在11月5日假華山藝文特區進行公開決賽,旋即舉行頒獎典禮,達到推廣著作權觀念的宣導目的。

活動花絮:校園智慧宣導團著作權戲劇爭霸賽

五、網路著作權宣導:

    網際網路與現代人的生活密不可分,網路數位科技之著作權問題更是與現代人息息相關,因此網路使用者,應有尊重他人著作權、避免侵害他人權利的基本觀念。

(一)宣導著作權基本觀念部分:

為倡導網路使用者對網路著作權的重視,本年度結合28位知名部落客,於其個人部落格上將著作權的概念以繪製圖文或撰寫文章方式推廣於網友日常生活,並運用Facebook及Plurk成立「原PO是我!創意在我!」社群,邀請上述28位知名部落客中的快樂雲、Camay、凹司釘、Wisely、溫士凱等5位擔任宣傳大使,藉由部落客的個人魅力吸引網民的注意且願意深入了解著作權的意涵。

    除此之外,並特別聘請精通著作權法之專業律師,以「著作權宣導團隊」名義,就網友所詢問之著作權利用相關問題共計101則,予以回應正確之著作權觀念,藉此不僅對提問之網友有實質性幫助,亦能使其他網友釐清著作權觀念,得到良好之宣導效果。

(二)宣導勿上網拍賣仿冒品或盜版品部分:

鑑於許多網友仍不清楚上網拍賣仿冒品或盜版品是侵權行為,本年度與台灣網際網路協會合作,於yahoo奇摩、露天拍賣、中華電信HINET拍賣、yam天空、凱擘、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MSN新聞及13家有線電視系統台(陽明山、金頻道、新台北、大安文山、全聯、新唐城、北桃園、新竹振道、豐盟、新頻道、南天、觀昇、屏南)共21家會員入口網站首頁或適當頁面放置「切勿上網拍賣仿冒品或盜版品」之告示訊息,加強宣導網友建立網路拍賣商品之正確認知,以免誤觸法網。

六、媒體推廣宣導:

電子及平面媒體快速的傳播力,在宣導一般大眾基本觀念,強化社會保護智慧財產權的印象上,有良好的效益,能確實兼顧宣導工作之廣度及深度,因此本年度持續運用戶外燈箱、電視等廣告媒體進行宣導。

(一)與台灣著作權保護基金會合製「防止偷拍」30秒宣導短片,合作宣導防止非法盜錄,並函請行政院新聞局安排於7月及10月於6大電視台公益時段託播,強化宣導效果,共計播出408檔次。

(二)運用台北大眾捷運系統刊登「保護著作權」宣導廣告,強化國人尊重保護智慧財產權之認知。 

(三)運用中廣新聞網、好事聯播網及全國各廣播電台託播「保護著作權」30秒宣導廣告達1,900檔次,全面建立民眾保護智慧財產權之正確認知。

宣導短片欣賞:「防止偷拍篇」

燈箱廣告: 「保護著作權不分你我他」、「正版讓你很快樂,盜版讓你很受傷」、「勿當網路e剽蟲」、「別讓創意枯萎了」、「好著作,好消費」、「擦拭

七、辦理著作權民眾認知調查:

為瞭解全民著作權認知程度,今年度分別針對「民眾對著作權的認知及態度」、「參與侵權活動的行為」、「對著作權宣導活動及授權認知」等面向,向台灣地區15歲以上民眾及台灣五大都會區15至44歲民眾進行了兩次的電話調查。主要調查結果發現,有95%的民眾知道「上網拍賣盜版品」是侵權行為,認知程度最高,「使用P2P軟體交換影音檔案」及「買一套軟體灌在多台電腦」民眾的認知程度最低,但仍有約60%的民眾知道這是違反著作權的行為。

本次調查結果,本局將納入未來教育宣導計畫,運用民調顯示民眾最常接收訊息之電視、網路等通路,持續針對不同族群進行著作觀念的宣導。此外,更將持續結合學校教育,從校園基礎紮根,期將民眾的正確認知與實際行為導正趨於一致。

調查報告:第一次著作權民眾認知調查第二次著作權民眾認知調查

八、製作智慧財產權教育宣導光碟:

製作「智慧財產權保護-教育宣導」光碟(中、英文版),提供我國駐外單位及配合國內外相關活動宣導運用,讓國際社會瞭解本局在推動智慧財產權保護所作之努力,提升國家整體形象。

【2009智慧財產權保護-教育宣導篇】

 九、 編印宣導說明資料:

針對社會大眾關切的問題,編製13項宣導資料,提供完整的解說和正確的法律觀念,對各項教育推廣有輔助宣導效果。

(一)編印「圖書館著作權小百科」,共計蒐集編撰55個常見問題,包含圖書、期刊(含電子期刊)、電子資料庫、碩博士論文、影音館藏利用及館際合作等,協助解決圖書館工作上常發生的著作權疑義及問題。

(二)編印「歷年著作權法規彙編專輯」、「歷年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條例彙編專輯」及「著作權法」、「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條例」單行本,發送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及承辦智慧財產案件之法官等參用,並上傳本局網站供各界參考。

(三)編撰「政府機關著作權約定文件範本及其使用說明」、「社區播放影片、使用伴唱機等行為所涉著作權問題說明」、「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條例說明」、「著作權網路服務提供者民事免責事由及其實施辦法Q&A」、「告別式上使用音樂,要不要付費」、「電腦伴唱機共同使用報酬率之說明」、「選舉活動利用他人著作之說明」、「廣告涉及著作權問題說明」及「著作權生活通續集」等多項宣導資料,上傳本局網站供各界參考利用。

【查詢宣導資料】

十、其他

除以上本局主動辦理之宣導項目外,亦配合參與民間團體舉辦之智慧財產權相關活動,並運用局網著作權資料檢索系統登載338筆著作權重要法令解釋,供各界參考利用,加值社會教育功能。

  • 發布日期 : 102-03-06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08-12-02
  • 瀏覽人次 : 54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