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107年度智慧財產權教育宣導成果報告

為建立國人尊重智慧財產權之觀念,本局107年度智慧財產權教育宣導工作,運用宣導說明會、巡迴講座服務以及實體嘉年華活動,搭配網路社群、電視、廣播媒體等方式,針對政府機關、文化創意產業、網友及中小企業等對象廣為宣導,並整理各種授權資訊供各界瞭解利用,對提升產業及社會大眾尊重他人著作權意願,以及對著作權的認知極有幫助。全年度具體成果如下:

一、系列宣導說明會

(一)「保護智慧財產權服務團」巡迴講座

本局持續結合國內智慧財產權領域之專家學者組成「保護智慧財產權服務團」,隨時配合各界需求,深入各地辦理專業講座服務,詳細解說智慧財產權法令規定,並提供智慧財產權實務的意見諮詢。本項活動本年度共計辦理204場次,參與人數達15,134人,透過與法律專家面對面交流互動,即時解決參與者之智慧財產權疑義。

(二)特定主題說明會 

針對文創業者、中小企業、政府機關及國營事業等著作利用人,於北、中、南部舉辦特定主題說明會共計11場次,參與人數達1,091人。

  1. 「新媒體產業著作權說明會」1場次:
  2. 為使各界瞭解運用新媒體與技術(如即時通訊、機上盒及網路直播等)涉及之著作利用行為以及相關著作權規範,邀請益思科技法律事務所賴文智律師針對網際網路時代崛起的新媒體運用可能產生的著作權風險進行分享,共計118人與會。
  3. 「文創產業著作權座談會」3場次:為使文創產業業者對智慧財產權觀念有更深入之瞭解,針對「影視音產業的著作權授權實務及管道」、「數位出版的著作權契約與案例剖析」及「圖像授權不可不知的著作權」等議題,安排相關文創領域之業界知名人士與專業著作權律師一同擔任講座,分別針對各該產業之著作利用、歸屬及授權契約實務加以介紹,計有文化部、大愛電視、台灣威亞數位科技、果陀文創、城邦媒體出版集團、滾石移動股份有限公司等文創相關產業業者參與,共計231人與會。
  4. 「政府機關辦理業務所涉著作權問題說明會」5場次:為建立政府機關所須瞭解之著作權觀念,今年度針對公務部門日常辦理業務常面臨之著作權問題,在北中南辦理共5場次說明會,共計624人與會。
  5. 「教師教學涉及著作權議題與案例說明會」1場次:教師在學校授課時,常因教學需要而影印他人的書籍、文章,或利用他人的文章、圖片或出版社提供之教材來製作教學教材,而這些行為將會涉及各種著作利用行為,為使教師對著作權觀念有更深入的瞭解,今年度邀請東吳大學法律學院章忠信專任助理教授就教學時可能涉及之著作權問題及實務案例進行分享與解說,計有53人與會。
  6. 「中小企業合法使用軟體說明會」1場次:為強化中、小企業業者、員工使用合法軟體之觀念,並建立企業正確之著作權觀念,特辦理此說明會,邀請益思科技法律事務所賴文智律師擔任講座,共計65人參與。

(三)經宣導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整體活動滿意度平均高達97.4%,9成以上參與者表示對著作權的認知程度有所提升,並有8成以上參與者瞭解「明知為盜版影片仍轉傳連結,可能與上傳影片者成立共犯或幫助犯」、9成以上參與者瞭解「並非基於非營利目的即為合理使用」,可見宣導頗具效益。

活動花絮:影視音產業的著作權授權實務與管道說明會數位出版的著作權契約與案例剖析說明會政府機關辦理業務所涉著作權問題說明會 

二、校園深耕---校園智慧宣導團:

從小培養國人智慧財產權正確知識,一直是本局教育宣導的重點工作之一,為了讓全國中小學校學生能夠輕鬆吸收教材內容,本活動以活潑的團康、短劇方式從事智慧財產權教育宣導:

(一)本活動結合29所大學校院法律性及服務性社團166位學生共同組成「校園智慧宣導團」,於5月至11月巡迴100所中小學(高中19所、國中22所、小學59所),以戲劇表演及有獎徵答等方式進行教育宣導,藉由生動活潑的學習氣氛,使小朋友對著作權保護有更深刻的印象,參與學生達24,159人。

(二)經宣導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國小學生有90.6%知道從網路下載音樂並播放給很多同學聽會違反著作權法;國中學生有91.6%知道未經著作權人授權,任意將他人的音樂上傳網路與朋友分享會侵害他人著作權;高中生有93%的同學知道利用P2P軟體將上映中的影片上傳至網路供人觀看,是一種侵害著作權的行為,顯示此種宣導活動對於灌輸中小學生認識智慧財產權是有幫助的。

活動花絮:校園智慧宣導團1校園智慧宣導團2 

三、網路著作權宣導:

(一)持續經營「原創我挺你」Facebook社群:

  1. 本局「原創我挺你」Facebook社群之粉絲數,累計已達到35,166人(較去年增加5,074人),社群本年度除持續廣宣本局之相關訊息、著作權授權資訊及影音動畫外,另上傳著作權相關之時事、節慶活動及各地展覽等相關訊息共計190則。
  2. 針對各個熱門著作權議題及新興之網路利用著作行為,以「轉傳LINE的長輩圖的著作權問題」、「網拍使用他人商品圖」、「著作權司法判決案例分享」及「把明星照片繪成Q版圖像會侵害著作權嗎?」等網友關心之著作權議題,製成生動活潑之四格漫畫、配音動圖及影音短片等網路文宣,上傳「原創我挺你」臉書粉絲團,總計達60篇,觸及人數逾39,000人,有效提升民眾之著作權觀念,並吸引民眾加入、關注本局社群。
  3. 舉辦【插畫家(茶茶丸)會客室】、【好友相揪湊熱鬧】、【直播主前進校園】及【智慧財產權嘉年華活動直播暨有獎徵答】、【尋找智財金頭腦】及【智財讚起來禮物掉下來】等8次行銷推廣活動,持續擴大宣導粉絲團曝光度,藉由網路活動調查網友喜好之貼文類型與著作權主題、邀請民眾回答著作權問題、按讚分享等,共同響應保護著作權,活動總計觸及90,828人,共11,213人留言參與活動。

(二)回應網友網路上之著作權疑義:

為回應民眾各項著作權疑義,本年度開放網友在「原創我挺你」Facebook社群提出著作權問題,同時主動至各大社群、論壇等網站平台蒐尋民眾提出之著作權相關疑問,並在本局社群定期張貼由專業律師回應之解答,計達61則。

活動花絮:「把明星照片繪成Q版圖像會侵害著作權嗎?」、「判決案例_網拍使用他人商品圖」、「判決案例_販賣盜版」、「維護著作權益方式

四、辦理智慧財產權嘉年華

本局於5月27日下午在台北市信義區新光三越香堤大道廣場舉行「智慧財產權嘉年華」,現場邀請中央大學競技啦啦社與實踐大學熱音社進行精彩表演,並設有以專利、商標、著作權、營業秘密暨本局業務等為主題設計的遊戲互動攤位,及以智慧財產權情境設計關卡之大型密室闖關區,以寓教於樂方式推廣智慧產權觀念,吸引民眾熱情參與,據估計當日參加民眾約1,500人次,活動後並有22家平面暨網路媒體露出活動成果,有效提高曝光率及活動宣導成效。

活動花絮:「智慧財產權嘉年華主視覺」、「智慧財產權嘉年華1」、「智慧財產權嘉年華表演」、「智慧財產權嘉年華2

五、辦理2018 APEC著作權集管組織對微中小型企業之最佳授權實務工作坊

鑒於數位時代的來臨,各行各業都希望能更便捷、合法的利用著作,為協助APEC各經濟體的著作權集體管組織,能對分散而廣大的微中、小企業(即小店家、門市等)發展出有效率的授權管道,本局首度爭取執行APEC計畫,於10月23日及24日邀請日本、韓國、澳洲、越南等國實務專家分享各國集管組織發展授權模式的概況與最新發展趨勢,及來自APEC 13個經濟體共27名代表一同參與,獲得APEC各經濟體一致的好評,計有國內集管從業人員、微中小型企業人員與政府相關單位人員共逾300人次參加。會後並編製「2018著作權集管組織對微中小型企業最佳授權實務指南」供各界參考利用。

活動花絮: 工作坊1工作坊2工作坊講座1工作坊講座2、「2018著作權集管組織對微中小型企業最佳授權實務指南

六、製作宣導短片及整合運用電子及平面媒體推廣宣導:

(一)託播「網路直播必知的著作權 (國、台、客語版)」30秒宣導短片

運用國內六家無線電視台託播,另於行政院全國25處LCD多媒體電子看板強力播送,期強化民眾建立網路著作權利用之正確觀念。

(二)廣播:

運用廣播媒體加強宣導著作權觀念,將「禁止網路非法下載---音樂、影片及文章」30秒廣播廣告(國、台及客語版)於4月份運用全國16家廣播電台,連續播出2,670檔次,推廣國人建立尊重保護智慧財產權之正確認知。

宣導短片欣賞:「網路直播必知的著作權

七、其他:

(一)為落實為民服務,將本年度有關著作權之重要解釋共計234筆,上傳本局網站/著作權/著作權資料檢索專區,便捷各界隨時檢索及參考運用。

(二)於本局網站設立「著作權宣導活動專區」,將年度宣導活動訊息、各場次說明會講義教材整理供各界參考利用。

  • 發布日期 : 108-01-31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09-11-09
  • 瀏覽人次 : 78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