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教師在課堂上影印試題讓學生練習,是否有侵害著作權的問題?

Q:國中老師小哲為了幫自己班上的同學準備國中基測,蒐集了其他國中重點科目之段考考題、坊間補習班的模擬考題影印給同學練習,這樣是否會有侵害著作權的問題?

A:

依照著作權法第9條第1項第5款規定,依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及其備用試題,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而所謂「依法令舉行」係指依我國法令而言,不包含外國法令在內。在教育法規方面,例如:國民中小學依「國民中小學學生成績評量準則」實施之評量試題、依高級中等教育法第45條第2項訂定「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學習評量辦法」之考試、專科學校依據專科學校法訂定學則所舉行之考試、大學依據大學法訂定學則所舉行之考試等,均係依我國教育相關法令所舉行之考試,其試題及其備用試題,均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所以小哲老師蒐集其他國中段考考題,因為試題本身,屬於依我國教育相關法令所舉行之考試試題,不是著作權保護之標的,小哲老師可自由利用不會觸法。

    但是坊間補習班的模擬試題、參考試題,因為是補習班老師自行設計的題目,並不是前述依我國法令舉行的考試試題,所以這部分小哲老師如果要影印給同學的話,就要取得補習班或是出題老師的授權,才可以利用,否則還是要自行或協助學生付費購買坊間的模擬試題作為練習之用,而不能直接影印給學生使用。

※參考資料:

  1. 著作權法第9條第1項第5款。
  2. 本局相關解釋令函:電子郵件11008241061226951020d
  3. 本局網站「校園著作權百寶箱-教學活動篇」:(智慧財產局網站首頁/著作權主題網/著作權知識+/校園著作權)
  • 發布日期 : 110-12-29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10-12-29
  • 瀏覽人次 : 174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