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九) 共同創作所產生的作品,要如何約定權利行使的方式?

Q:這幾年很多共創或黑克松[1](hackathon) 等活動,活動過程團體產生的作品,往往著作權是共有的,後續如果有人單方利用會衍生很多爭議,想問實務上如何事前避免爭議?

A:

如果沒有事先約定著作權歸屬的前提下,二人以上共同完成的著作,各該著作不能分離利用的話,即屬於共同著作。至於能否獨立分離為單一著作,要視其共同關係之約定、著作型態之表現、著作分離後可否獨立使用、社會之通常觀念等情形綜合判斷。例如:歌曲中之曲譜、歌詞並非「不能分離利用」,一般稱為結合著作;若一首歌曲是由6位作曲者共同創作,原則上,該6位作曲者即為共同著作人,該曲於利用上不能分離,故結合著作與共同著作不同!

因此,如作品屬於能分離利用者,則可分別獨立為一著作權,欲利用時僅需取得該部分創作人同意即可;如不能分離利用者,屬於共同著作,例如一首歌有詞跟曲,通常單純演奏時只利用到曲,所以詞曲可分離利用。一篇文章,二人創作,利用該篇文章,因不能分離,屬於共同著作。又依著作權法第40條之1第1項、第19條第1項規定,共有著作其著作權(包括著作財產權及著作人格權),非經著作財產權人及著作人全體同意,不得行使之,無正當理由者,不得拒絕同意。

由於共同著作在後續利用過程容易產生爭議,本局為了促進文創產業的發展,保護創作成果,便利著作利用,邀請專家研擬「文創產業著作權相關契約範本及使用說明」,其中「多方合作約定共有著作權契約」即為處理創作人為多數,並且選擇共同持有著作權,如何分配收益分等約定,可參考利用。  

 

 

 

 

 

 

 

 

 

                                                                                                                                               

※參考資料:

  1. 著作權法第8條、第40條之1、第19條之1
  2. 本局相關解釋令函:電子郵件11105301110414
 

[1]黑客松(hackathon)是黑客(hack)與馬拉松(marathon)的複合詞,是一種程式設計的馬拉松活動。在活動當中,電腦程式設計師以及其他與軟體發展相關的人員,以緊密合作的方式去進行某項專案製作。

  • 發布日期 : 111-10-07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11-10-07
  • 瀏覽人次 : 91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