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二十二) 姿勢和髮型---概念與有限的表達

Q:東錫是一個漫畫家,想要參考喜歡的模特兒拍照姿勢和髮型,繪製漫畫女主角,這樣會不會有侵害著作權的問題呢?

A:

著作權法保護的是著作的具體「表達」,而不保護表達所隱含之「概念」例如思想、程序、製程、概念…等,用意在於避免保護「概念」後,使他人得以著作權法壟斷此一「概念」,並且阻礙運用此「概念」所可能產生各種「表達」。而當特定「概念」的「表達」手法極其有限,如果仍對此有限的「表達」手法給予保護時,將變相形成保護「表達」手法背後的「概念」,違反著作權法之精神。

由於人體之姿勢類型有限,且姿勢並無專屬保護可言,因此僅是模擬模特兒的姿勢(僅係一概念)進行構圖、創作並不會侵害他人之著作權,而髮型設計亦屬於概念範疇(長髮造型、短髮造型、編髮等)而非表達之方式,單純參考他人髮型進行創作亦應無侵害他人著作權的疑慮。

 

 

 

※參考資料:

  1. 著作權法第10條之1。
  2. 本局相關解釋令函:電子郵件1000413b

 

 

  • 發布日期 : 111-10-07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11-10-07
  • 瀏覽人次 : 31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