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二十七) 把補習班編撰的教材上網拍賣,有著作權的問題嗎?

Q:俊昊剛考完國考,想把以前補習班編撰的教材整理上網拍賣,這樣會有著作權的問題嗎?

A:

補習班自行編撰的教材如果具有「原創性」(非抄襲他人)及「創作性」(需具一定的創作高度),即屬於受著作權法保護的語文著作,而著作權人專有「散布」其著作的權利。

不過,依照著作權法第59條之1規定,凡在我國境內取得著作原件或合法重製物所有權之人,得以移轉所有權的方式散布該合法著作物(如販售、贈送),不需要再徵得著作財產權人的同意,此為「散布權耗盡原則」,故俊昊合法取得補習班教材的所有權後,得自行將該教材再行出售與其他人,並不會違反著作權法之規定,但如果將教材影印去賣,就是侵害他人重製權,會構成侵害著作權喔!

 

 

 

※參考資料:

  1. 著作權法第3條第1項(第12款)、第5條、第28條之1、第59條之1。
  2. 本局相關解釋令函:電子郵件1091022e
  • 發布日期 : 111-10-07
  • 發布單位 : 著作權組
  • 更新日期 : 111-10-07
  • 瀏覽人次 : 46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