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logo

:::

專利年費相關資訊

一、自己存續的專利權及繳費期限怎麼查?

專利權期間的開始為公告日那天給予專利權;專利權的到期日是申請日起算20年(發明)屆滿。新型專利10年,設計專利15年。

權證

權證查詢系統查詢,操作步驟如下:

 1.點選專利類別 (依專利證書號數第1碼判斷,發明為" I ",新型為" M ",設計為" D ")

 2.權利是否存續點選"是"

 3.填寫專利權人中文名稱

 4.點擊"搜尋"

 5.進入查詢結果列表,即可看到每件專利權的「年費有效日期」,這個日期就是它的繳納期限,請記得務必在到期前繳納。

權證明細

 

6.若已繳至專利權期滿,請勿再繳納。(在點選案件表列資料後,即可進入該筆專利權證的案件明細  (如下圖)專利權期間之止日若與年費有效日期相同時,代表該件專利權年費為已繳滿,無須再繳納。)

繳到期滿

二、每年年費要繳多少進行試算請點擊年費試算或掃描年費試算QCODE),詳如下表

年費繳納金額表-1

也可以到e 網通>> [02繳費}>>NEW!!新版規費線上繳納>> 選擇 [專利年費試算],去試算專利年費應繳納之金額

E網通新規費

新版專利年費試算

「專利年費試算」功能

  1. 可輸入申請案號或專利證書號數進行試算。

  2. 於查詢結果之「迄年」點選「展開所有年度」,可呈現專利權至期滿所需繳費總金額。

新版專利年費試算-1

展開年度

三、誰有減收年費資格?怎麼申請?  

年費減收      

專利權人是自然人、學校、中小企業具有減收資格。

當專利權人是自然人或我國學校時,智慧局會直接減收年費,

但外國學校或我國、外國中小企業,則要提出書面申請[可使用專利年費繳納申請書(紙本) (電子),並在減收資格(參考下圖)的欄位選填]。

                 

、怎麼繳?      

dreamstime_s_100609381

    

紙本、網路多項繳納管道,包括現金、即期票據、郵政劃撥、約定帳號自動扣繳、線上繳納、虛擬帳號繳納、行動支付等等。

 

 

重要提醒

為了維持專利權有效存在,一定要按時繳納年費,不然,過期了就必須按月依比率加繳,超過6個月沒繳,專利權就會消滅。

 

              

 

 

 

檔案下載

  • 發布日期 : 110-02-19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更新日期 : 112-09-28
  • 瀏覽人次 : 53473
回頁首